铁腕总统苏哈托在位长达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0:58 城市晚报

  


铁腕总统苏哈托在位长达30年

  苏哈托(右)从苏加诺手中夺权

  

铁腕总统苏哈托在位长达30年

  政变时的苏哈托

  

铁腕总统苏哈托在位长达30年

  199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苏哈托被迫宣布辞职

  借政变乱局

  问鼎总统

  苏哈托在权力的阶梯上不断攀升,他希望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果然,“9·30”事件成了他攀上权力顶峰的契机。

  1965年9月30日,以苏加诺总统警卫团三营营长翁东中校为首的一批军官发动了“9·30”运动,解散内阁,设立“革命理事会”,苏哈托随后反击得手,负责恢复治安和秩序。这一事件引发了印尼历史上最残酷的血腥大屠杀,并导致苏加诺下台。1966年,苏哈托代行总统职权。1968年3月,苏哈托正式当选为印尼共和国总统,先后7次出任该职。

  暴力上台 大屠杀撵走苏加诺

  1965年9月30日至10月1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9·30事件”,这一事件引发了印尼历史上最残酷的血腥大屠杀,并导致苏加诺下台和苏哈托长达30年的独裁统治。

  20世纪60年代初,印尼共产党迅速发展为拥有300万党员的大党,并成为苏加诺总统可资依靠的政治力量。苏加诺明确说道:“我是共产党人的朋友,因为共产党人是革命者。”苏加诺的言行自然引起印尼右翼势力,特别是陆军中右翼势力的怨恨。陆军中得到美、英支持的“将领委员会”密谋发动推翻苏加诺总统的政变。

  1965年9月21日,由40名陆军高级军官组成的“将领委员会”秘密集会,并从首都雅加达以外调遣军队,准备于10月5日建军节时发动政变。这些阴谋活动被苏加诺总统的卫队长翁东中校获悉。他联合陆军将领决定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绑架陆军主要领导人,挫败政变图谋。

  9月30日夜22时,翁东等人采取了行动。结果,陆军参谋长雅尼中将、潘贾伊坦中将和哈约诺少将被打死,苏普拉普托少将、帕尔曼少将和苏多佐准将被绑架到了哈林空军基地,后来遭到杀害。只有纳苏蒂安将军一人翻墙逃匿。

  事发后,一直不动声色的苏哈托迅速指挥陆军进行了全面“反击”。10月1日,他得知7名陆军高级将领被杀或遭绑架后,便召开了参谋部会议,称翁东等人“发动政变,用暴力手段夺取国家政权。这些肯定是印尼共产党策划的”。会议决定由他统一指挥反击行动。第二天苏哈托拒绝了苏加诺关于政治解决危机的要求,并迫使苏加诺任命他为负责恢复治安和公共秩序的部长和陆军司令。之后,陆军很快攻占了哈林空军基地。“9·30事件”以失败告终。

  平息“9·30事件”后,以苏哈托为首的陆军领导人及右翼势力将目标对准了苏加诺的总统权力。1966年3月11日,3名将领来到苏加诺的茂物行宫,迫使苏加诺将行政权力移交给苏哈托。史无前例的大逮捕和大屠杀随之拉开了序幕。据不完全统计,从1965年底到1966年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约有50万人被捕,25万多人被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