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欧洲为改善形象穆沙拉夫:巴核设施看管严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冯建国

  

  1月20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为期8天的欧洲之行,尽管此时巴国内仍然袭击 事件频传。

  据巴基斯坦当地报纸《每日时报》报道,穆沙拉夫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欧盟外交事务代表索拉纳、比利时看守政府首相 费尔霍夫施塔特以及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等人。随后,他在约70分钟的媒体答问中,阐述了对巴核武器安全性、民主和人权 、反恐斗争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选的看法。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的核设施在军方的严密看管之下,不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而关于民主进程,穆沙拉夫表示,西方“花了数百年的时间,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因此巴基斯坦需要更多时间。

  1月21日,抵达法国的穆沙拉夫,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说时承认,2007年对于巴基斯坦是极其特殊和 困难的一年,但他强调,巴基斯坦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增长,反恐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胜利。在与法国商界会谈时,穆沙拉夫指 出,巴基斯坦急需西方投资来改善经济,以铲除贫困、愚昧等恐怖主义根源。他还说巴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外国投资者的 安全并确保投资最大回报。穆沙拉夫呼吁欧洲国家支持巴基斯坦,而不应只是批评。

  有报道指出,由于欧洲国家对于巴基斯坦政府仍没有足够信心,因此在对欧盟及北约总部的访问中,穆沙拉夫没有得 到相应的礼遇。据称,有欧洲议会成员否决了穆沙拉夫在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正式会议上发表演说的建议,作为替代,他 只是在议员的非正式会议上进行了演说。同时,穆沙拉夫也没能在北约理事会发表演讲。

  巴《黎明报》22日发表文章认为,从访问反馈的初步信息来看,欧盟承认巴基斯坦在全球反恐战争、特别是稳定阿 富汗局势中的重要地位,因此不会孤立穆沙拉夫。但是,与巴基斯坦的对话将是有条件的。首先,欧盟方面要求,巴基斯坦下 个月的大选必须自由、公正、透明,为此,欧盟已经派出了多达100名的选举观察员。其次,欧盟看重巴基斯坦重建独立的 司法系统;第三,欧盟希望帮助巴基斯坦完善政治体制;第四,欧盟更倾向于通过发展经济,而非军事行动来消除极端主义势 力。

  其实,对于此次访问的目的,穆沙拉夫在启程前就明确表明,他将努力改善巴基斯坦的形象,加强同欧洲国家的合作 ,消除外界对巴基斯坦局势的误解。除比利时和法国外,穆沙拉夫还将前往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会见美国国 务卿赖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等人。而在欧洲之行的第四站,穆沙拉夫将在26日至28日访问英国, 并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