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美冠军抚慰伊拉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37 青年参考

  “幼发拉底河的女儿”莎达?哈森——

  编译池晴佳

  最近,战乱频仍的伊拉克迎来了一位重要人物的来访,全国上下都欢庆不已。她既不是某国的政府要人,亦不是哪个 国际财团主席,而是被称为“幼发拉底河的女儿”、去年在阿拉伯世界选美大赛中夺冠的伊拉克女孩莎达·哈森。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1月16日,26岁的莎达第一次踏上伊拉克的土地。尽管她没有来过伊拉克,却并不 影响这个国家对她的狂热之情。她所到之处人山人海,由众多年轻人组成的粉丝团高呼着她的名字,让人忘记了这是个每天都 会有枪声和硝烟的国家。一位粉丝表示:“莎达为伊拉克人‘破碎的心’带来了一些乐趣。”莎达走向热情的人们,引起了一 阵又一阵欢呼高潮,就像一位英雄正在接受人们的膜拜。

  莎达·哈森是一个混血儿,出生于摩洛哥,父亲是伊拉克人,母亲是摩洛哥人。但她仍被视为伊拉克人,因为按阿拉 伯世界的规定,孩子国籍要根据父亲的国籍而定。她拥有法国大学的教育背景,能够用多种语言演唱。她还拥有甜美的嗓音, 浅棕色皮肤,栗色头发和亲切的笑容。去年3月份,她参加了一档名为“明星学院”的黎巴嫩电视选秀节目,并夺得冠军。“ 明星学院”被称为阿拉伯版的“美国偶像”(美国著名娱乐节目),2003年开始创办,每年举行一届,所有阿拉伯世界的 人都可观看并报名参加,该节目在阿拉伯世界拥有极高支持率。

  在去年3月举行的“明星学院”大赛中,有近半数伊拉克人悬着一颗心坐在电视机前看莎达的表演,为她的精彩表演 欢呼,也为她的失误扼腕,整个伊拉克被这位20多岁的女孩紧紧拧在一起。有人说,莎达做了伊拉克政府一直试图做却没有 做到的事情——她让这个冲突频繁的国家团结了起来。

  莎达到达伊拉克后,伊拉克文化部长接见了她,外交部长也主动与莎达联系,在电话里欢迎她“回家”,并对她说: “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甚至一向以严肃形象示人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打趣说,“一位有亲和力的艺 术家总比政治家更受欢迎。”

  莎达形容这次去伊拉克的感觉是“情绪激动的”,但同时也有少许伤感,因为这是她26年来首次踏足自己的祖国。 尽管在黎巴嫩时,她就对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所耳闻,但她克制了自己的害怕情绪,她去了伊拉克北部,去了库尔德族的聚居 地苏莱曼尼亚省。莎达说,人们走到她面前对她说:“你太棒了,你是我们的骄傲。”这让她始料不及,却非常开心,“就像 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一样。”

  一位负责此次莎达来访安全保卫工作的官员表示,在她的此次“衣锦还乡”中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人们欢迎莎达的到 来,把教派冲突抛在脑后,忘记了宗派仇杀。“逊尼派和什叶派将会因你的胜利而团结!”网上一条留言这样写道,“你团结 了所有的伊拉克人,从南到北,从幼发拉底河到底格里斯河。”

  现在,莎达成了伊拉克的红人,伊拉克官方还要授予她“外交护照”,由伊拉克大使馆派人送到她手上,对一个伊拉 克人来说,这是极高的荣誉。

  莎达说,自己将会继续唱歌。目前她已经推出了3首单曲,其中的一首献给伊拉克,歌词大意是:我们都是伊拉克人 ,我们应该团结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