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典雅的厕所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6 青年参考

  有一则消息被美国媒体争相报道:2007年12月,纽约市出现了首座现代化公厕。这座公厕位于繁华的曼哈顿区 麦迪逊广场公园,客人每次使用要缴纳25美分,如果单次使用时间超过15分钟,公厕门会自动打开。公厕内安装了一个块 头不小的电子表,用来显示剩余时间。

  一座公厕竟成了大新闻?这可不是小题大做。纽约公厕缺乏的问题由来已久,美国媒体曾讽刺说,新加坡有750座 公厕,雅典有500座,但纽约的公厕“还在计划中”。觉得不可思议吗?那就让本文作者带你走进公厕奇缺的纽约吧。

  ::文芳汀

  

  纽约急需

  “导厕服务”

  几年前,我第一次到美国纽约时,朋友总是提醒我,出门前先到洗手间“办事”。但是,上厕所并不是一件你想办就 办,不想办就不办的事情。每次上街,难免内急,这时就十分怀念国内的公厕,味道虽不怎么好,却能解决实际问题。

  这让我想起早年去上海开会时发生的一件事。走在上海的大街上,一位男同事想上厕所。环顾四周,见有一人在不远 处高举一块招牌,上书两个大字:导厕。上前一问,每次收费一元。同事付费后,“导厕员”带他走过无数个弄堂,走到一所 公厕前,朝里面叫:“阿毛,起来!”这阿毛以“蹲厕”为业,“导厕员”带来了客源,阿毛就“让位”。当然这“位”也不 是白让的,每次一元。

  以“导厕”、“蹲厕”为职业,在世界上是具有超前意识的。那位同事“办完事”后大叫冤枉,说上海人太会算计。 我却不这样认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导厕”解决了你的大问题,其意义远非区区几块钱能衡量的。再说,经济学讲究“ 供求关系”,有了需要,就会有相应的服务出现。他这样“诬蔑”上海人,说轻了是“过河拆桥”,说重了就是“恩将仇报” 。

  刚到纽约,我要找公厕,问了好几个人都说不知道。这时,我巴不得有人高举“导厕”的牌子向我冲来,也巴不得在 我跨进厕所大门时,有人将位子让给我。

  在纽约街头内急时,你很难找到真正意义上的公厕。上公厕难成为纽约市面临的最为棘手的社会问题。2000年2 月,《纽约时报》登载了题为《市政府解决不了内急》的文章。文章指责“纽约市是世界上仅有的不打算帮助人们解决最基本 需求的国际大都会城市”。作者还批评当时的市长,说他上任7年也没能解决市民上厕所的难题。

  其实,纽约市的头头脑脑们没少在公厕问题上操心,好几任市长都曾提出修公厕的方案,还曾请来法国修公厕的专家 。官员们甚至煞费苦心地想出了这样一个方案:利用公共汽车站建公厕,经费由在汽车站做广告的广告商和市政府预算共同承 担。

  想法不错,但总有好事者跳出来提出异议:公厕建好后,怎么能防止吸毒者、妓女和无家可归的人“占着茅坑不拉屎 ”?与此同时,残障人士组织也要求,厕所大门的设计方案里一定要有轮椅通道,否则将以“歧视罪”起诉市政府。

  就这样,市议会的“口水战”打不出结果,建公厕的问题只好暂且搁下。这就苦了来纽约观光的游客,找不到地方解 决问题就只能就地“方便”,其中不乏衣冠楚楚的绅士。

  

  不可不知的

  “如厕窍门”

  日子长了,我慢慢总结出一些“解决问题”的窍门:

  你可以求助于遍布纽约的快餐连锁店和咖啡馆。麦当劳、肯得基、必胜客、星巴克等店内都有洗手间,只不过洗手间 的门上都贴有一块小小的提示牌:只供本店顾客使用。如果你不好意思白用人家的洗手间,不妨在使用后“顺便”买一份饮料 。但你大可不必因此有思想负担,因为哪家店都没设专人把守洗手间,也不会因为厕所问题与“潜在的顾客”过不去。

  你还可以昂首阔步迈入豪华饭店的大堂,问服务员洗手间的具体位置,绝对不会有人拒绝你。在星级饭店里,你可以 享受星级的如厕服务:宽敞的洗手间,柔软的卫生纸,飘香的洗手液,不间断的冷热水。顺便提一句,纽约饭店的厕所里难得 见到为来宾递手巾的服务员,自然也难见到那只放在显眼处的小费盘。大概美国人觉得,上厕所是个人“隐私”,不便打扰。

  街边的餐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尽管餐馆声称,洗手间只供来消费的顾客使用,但只要你“情真意切”,一般都不会 遭到拒绝。

  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驾车,突然想上厕所,那么你必须当机立断,立即找最近的出口。出了高速公路,路边往往有加 油站,每个加油站都设有洗手间。

  还有一个地方,你准能找到厕所,那就是大型百货商店。曼哈顿岛上的有钱人很多,大型百货商店只有五六家。即便 如此,这些商店的日子也不好过,“以人为本”成了商店争夺顾客的法宝。“以人为本”,自然包括为人解决“后顾之忧”。

  

  厕所里的电话

  有何用

  我去过据称是纽约最典雅的免费厕所。这个厕所在第五大道上号称纽约最高档商店的博格道夫·古德曼百货商厦7层 。这个厕所拥有很好的景观——可以鸟瞰北面的中央公园。厕所由一个大套间组成,外间摆放着两个精巧的长沙发,供排队等 候的人们稍事休息,墙上悬挂着精美的油画和大型梳妆镜。里间的设施一应俱全:卫生纸、卫生纸垫、洗手香波、供婴儿换尿 片的专用台面、干手机……厕所里弥漫的只有香气。更令人吃惊的是,厕所外间还装备了两台公用电话。我曾亲耳听到一位夫 人给丈夫打电话,说信用卡上的钱花完了,让他赶紧送钱来。

  纽约市虽然鲜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厕,但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第一,厕所没有城乡差别,无论你在城里还是郊外,厕所的水准大致相似:冷热水、卫生纸、洗手香波一应俱全。没 有谁会把这些东西往家里拿。

  第二,只要有厕所的地方,必有供残障人士专用的厕位。这种厕位通常较大,便于轮椅进出。

  第三,厕所在设计上只注重功能性,干净、没有臭气、能解决问题就好。在纽约见不到具有超前意识的“生态环保型 ”厕所,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采用节水装置。多数厕所采用一种气泵式装置,开启冲水开关后,用少量水就能将排泄物冲走。

  当然,纽约的厕所不是没有缺点。在一些疏于管理的厕所里(一般都在公园里),也有不堪入目的“厕所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