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为周日宣布独立作最后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国际瞩目的科索沃独立问题将有重大发展,科索沃议会今日召开会议,为周日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作最后准备。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分析指出,科索沃独立如成事实,或会掀起“骨牌效应”,欧洲其他受分离主义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如西班牙、比利时和英国,将会诚惶诚恐。

  科索沃议会今日会在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框架下,讨论多条法例草案,其后再审议国徽、宪法和法律,为独立宣言定案。议会最大党民主联盟一名高档官员表示,独立日期要留待与美国和欧盟协调后才会公布,但普遍认为科索沃会赶及在欧盟外长下周一会议前,即后天宣布独立。

  巴黎IRIS研究所专家加缪指出,自二次大战以来,全球盛行“国界不可侵犯”的信条,但科索沃独立可能使之无以为继。一些倡议根据种族、语言和文化重绘欧洲地图标准的分离主义组织,将会大受鼓舞。

  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和东部加泰罗尼亚地区一直饱受分离主义活动困扰,巴斯克分离组织埃塔(ETA)指出,科索沃的例子证明争取独立“并非(不可实现的)乌托邦”。

  西班牙政府已表明不会承认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防长阿隆托特别强调,科索沃的状况“不能调换到欧盟其他国家,更别说是西班牙”。

  在比利时,荷语政党新法兰德斯联盟促请政府支持科索沃独立,但法语官员担心引起“骨牌效应”。比利时主要分为荷语和法语两大人口,荷语的法兰德斯地区占6成人口,比法语的瓦隆地区富有。法兰德斯民族主义领袖韦弗(英德葡)去年就撰文质疑:“为什么坚持保留这个名为‘比利时’的临时屋顶”?

  在英法海峡的另一端,苏格兰民族党去年5月起控制地区政府,并承诺2010年举行独立公投;不同的是,他们采取非暴力手段,苏格兰民族党第一部长萨蒙德骄傲地说,苏格兰寻求独立的过程中,从未造成任何人命损失。

  有分析认为,科索沃宣布独立,对欧盟的公信力是一大考验。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专家马尔加拉斯认为,科索沃独立是脆弱问题,犹如打开潘多拉盒子,麻烦不断。欧洲外交事务理事会分析家科尔斯基指出,除非欧盟能处理好后园的这个小国,否则难以成为世界强大组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