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宣布独立 羊皮纸上签署独立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田辉

  科索沃议会17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一项独立宣言,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

  109名阿族议员都投赞成票

  会议开始前,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哈希姆·萨奇向包括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世界192个国家致信,要求它们承认“科索沃共和国”。

  萨奇说:“我们正在一个关键时刻的边缘,即将做出的重要决定将使我们成为世界上自由国家中的一员。”

  17日的特别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所有出席议会特别会议的109名阿族议员都投了赞成票,另有11名其他族裔议员缺席了当天的会议。经过投票,科索沃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萨奇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从今天起,科索沃是自豪的、独立的和自由的。”

  他说:“科索沃从来都没有失去信心有一天会站在世界自由国家之林,而今天做到了。”他还表示,独立的科索沃共和国将采取民主和多民族的政策。

  科索沃议会议长克拉斯尼奇向议会发表讲话说:“科索沃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我们将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所有公民建立一个民主的国家。”

  羊皮纸上签署独立宣言

  投票前,议员们还向在争取科索沃独立斗争中逝去的人们致哀。随后,萨奇宣布了新国家的成立。他说:“我们梦想的并不多。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们从来没有离开过这条道路。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整个世界都在看着我们。”

  萨奇还说,他过去做出的承诺不会变,即尊重占科索沃人口少数的塞尔维亚人的权利。虽然塞尔维亚反对科索沃从本国独立,但萨奇表示,“所有的科索沃人,不论他们的种族,都是平等的公民。我们正在建立一个人人享有平等权利的国家。”

  当议长克拉斯尼奇宣布科索沃是一个独立、民主的主权国家后,议会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议长克拉斯尼奇、总理萨奇和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都在羊皮纸上联合签署了独立宣言。

  曾经担任“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的萨奇用塞尔维亚语说:“贝尔格莱德将再也不能统治科索沃了。”

  当天议会的议程还包括投票通过“科索沃共和国”的国旗和国徽。

  欢迎欧盟北约继续留驻

  萨奇说,科索沃欢迎欧盟特派团进驻和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继续留驻。科索沃将落实联合国前科索沃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独立”的方案,保护塞尔维亚族等少数民族。

  在首府普里什蒂纳,成千上万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走上街头,庆祝新国家的成立。一些人开车鸣笛,并挥舞阿尔巴尼亚族旗帜进行庆祝。

  在普里什蒂纳的一座体育场,科索沃交响乐团将会奏响贝多芬的《欢乐颂》。新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将发表一系列讲演,并开启香槟酒庆祝。他们还将在拼出“新生”的铁制字母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放置在普里什蒂纳市中心留作纪念。

  当晚,普里什蒂纳市中心还将燃放焰火,并举行露天音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