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尤先科充当“灭火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0: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当地时间2月12日晚18时,就在俄天然气公司威胁停止对乌克兰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后通 牒到期后几分钟,通往新闻发布大厅的门被推开了。普京总统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双双出现在记者面前。经过谈判,两国总统 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达成协议。从2月14日起,乌克兰开始支付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费用,而俄天然气公司继续向基辅供气。

  本次俄乌天然气纠纷的导火索是,乌克兰拖欠俄罗斯的巨额天然气债务。由于2007年冬天气候异常,从中亚等国 过境俄罗斯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数量减少,自2008年1月1日起,乌克兰要求俄在原有天然气供应量的基础上,紧急增加 对乌克兰的供应。而到2月中旬,俄天然气公司已经为乌输送了价值5亿美元的天然气,加上2008年以前的欠款,乌克兰 总共应支付15亿美元。双方公司就欠款偿还等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没有取得成果。俄天然气公司威胁于2月12日10时停 止向乌供气。由于尤先科飞往莫斯科会晤普京,俄天然气公司将最后期限顺延了8小时,等待两国总统谈判的最终结果。

  在两国总统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尤先科宣布,将以去年的价格支付已消费的俄罗斯天然气。尤先科说:“基于 2007年的账目和按当年价格计算的原则,我们应当偿清这笔债务。”普京也指出,“所有协议今明两天将落实到笔头上。 俄天然气公司对乌克兰伙伴的建议表示满意。我们希望,所有协议都能落实。”

  据俄新社报道,俄乌天然气交易中的中介公司也将从此被剥离。乌克兰国家油气公司总裁奥列格·杜宾纳在莫斯科表 示,“从今年起,中介公司将不再存在,乌油气公司和俄天然气公司会成立联合工作组,希望在年内解决所有问题。俄天然气 公司将直接向乌油气公司供气。”而这曾是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强烈要求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能源问题的顺利解决,与近期能源政治局势有着密切联系。虽然乌克兰强调能源独立,但随着 欧盟国家能源自主线路在同俄天然气公司竞争中的失败,想撇开俄罗斯这个主要能源供应者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德国前总理施 罗德在评论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能源冲突时指出:“其实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冲突,主要是价格上的争端。举个例子来说, 乌克兰愿意出50美元,但是同期其他国家的价格都是140美元。显然,乌克兰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为什么作为商业公司的 俄天然气公司,就应该按照补贴价格向一个主权国家供应天然气产品呢?”乌克兰向俄罗斯方面要求优惠价格,其实是不符合 市场规律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