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发动外交战应对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1:00 都市快报

  


塞尔维亚发动外交战应对科索沃独立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上)和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18日在出席安理会会议时交谈
塞尔维亚发动外交战应对科索沃独立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18日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特别会议上讲话
塞尔维亚发动外交战应对科索沃独立
萨奇(右)与奥尔布赖特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18日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也有一些国家宣布不承认。塞尔维亚政府宣布召回塞驻美国大使,塞政府还发誓,阻止科索沃获得国际承认。俄罗斯19日警告,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将毁灭和平与秩序的准则”。

  ■承认与反对

  第一个承认的是阿富汗

  美国出钱 欧盟成员各自发声

  18日,已有一些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科索沃独立的,是阿富汗。

  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说,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美国将与科索沃建立外交关系。赖斯重申了美国与塞尔维亚的“传统友谊”。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9日宣布,美国今年承诺援助科索沃3.34亿美元。去年美国援科7700万美元。

  18日欧盟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在会议间隙,先后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

  欧盟外长在会上激烈辩论了一天,但没有找到“共同立场”。于是,会议决定,让成员国根据本国的法律和情况,自行决定与科索沃的关系。德国官员说,27个欧盟成员国,已有17国决定将尽快承认科索沃独立。

  目前,奥地利、土耳其、澳大利亚也已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

  英法没说服西班牙

  许多国家正在研究国际法

  英、法、德、意在欧盟外长会议上,未能说服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欧盟成员国,这6国已明确表态,反对科索沃独立。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说,任何独立行动必须合乎国际法准则,或得到当事国认可,或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认可。

  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越南也宣布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加拿大、巴西、印度等许多国家,正在研究科索沃宣布独立是否符合国际法。

  俄罗斯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18日,俄议会上下两院通过联合声明,谴责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19日,俄外长拉夫罗夫与赖斯通电话时,重申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不可接受,它“将毁灭和平与秩序的准则,毁灭数十年来所营建的国际稳定”。

  ■独立与反击

  科索沃将发布征兵令

  科索沃准备成立宣布独立后的第一支正规军事力量。

  18日,科索沃议会议员卡姆·克拉斯尼奇说,科索沃议会已召开紧急会议,批准了总理府要求组建独立国防的请求,总理府目前正在起草全国征兵令,预计在本月底前正式发布。

  不过科索沃军队的规模、装备体系以及训练模式,尚未确定。

  这样,科总理府将筹备成立国防部和军事筹备委员会,以在欧盟的协助下全权负责建立国防军事力量等相关事宜。

  欧盟此前说,愿意帮助科索沃组建国防,并愿意提供武器装备和培训等。目前在科索沃,驻有北约领导的约1.6万名维和士兵。北约军方说,科索沃局势在控制之中,目前没必要增兵。

  卡姆·克拉斯尼奇说,科索沃虽已宣布独立,但因为没有军队,司法体系也遭到了较严重破坏,将寻求欧盟协助建立国防和司法体系。

  据报道,欧盟目前已完成了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的最后程序,下周开始在科索沃部署一个由1800多名警察、法官等文职人员组成的使团。

  塞尔维亚展开反击行动

  据报道,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前,塞尔维亚政府曾为此制定了应急计划。计划内容没有公开,塞媒体推测,除政治和外交措施外,塞政府还可能采取经济制裁措施。如果塞切断对科索沃的物资供应,科将面临粮食短缺。

  目前塞政府已开始一系列阻止科索沃独立的行动,发誓阻止科索沃获得国际承认。

  抗议照会 塞外交部18日晚向已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发出抗议照会。

  撤回大使 18日,塞总理科什图尼察告诉议会:“塞尔维亚政府下令驻美国华盛顿的塞尔维亚大使紧急撤回贝尔格莱德。”他说,这种措施适用于所有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他还说,科索沃宣布独立是“在美国和北约残暴军队保护下实施的单方面、非法、不道德行径”。

  赴安理会 塞总统塔迪奇赴美国纽约参加安理会会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立即废除科索沃的独立声明。他在安理会发言说,如果安理会不能阻止科索沃的分离主义活动,那意味着没有一个国家的主权和边界是安全的。

  向俄求助 塞外长耶雷米奇说,塞将要求俄罗斯阻止科索沃取得联合国成员资格。

  自己出手 耶雷米奇还说,塞自身将阻止科索沃取得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欧洲委员会的成员资格(这两个组织的新加入者,需得到每个现成员的同意,而塞尔维亚是现成员)。

  刑事指控 塞警方向科索沃总统塞伊迪乌、总理萨奇和议长克拉斯尼奇提出刑事指控(详见本报19日第21版)。

  ■人物

  萨奇,绰号蛇

  17日下午在科索沃议会,科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哈希姆·萨奇宣布,科索沃自即日起“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

  此事使萨奇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人物。他的第一次全球出名是在1999年。当时,在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斡旋下,南联盟各方和谈,试图达成一项和平协议。萨奇拒绝签字,说:“不独立,没和平。”

  萨奇1968年4月24日出生于南斯拉夫科索沃省的德雷尼察地区,1993年在瑞士留学期间,成为“科索沃解放军”的核心决策成员。这年5月25日,“科解”发起首次袭击,萨奇带人进攻一个火车站,打死4名塞族警察,重伤3人。

  据多次追随萨奇搞袭击的人说,萨奇不会蛮干,事先策划详细,情报搜集充分,保证万无一失。”因此萨奇带领的几次袭击,“科解”无一人伤亡。

  据说,萨奇“浑身政治基因”,精力旺盛,善于演讲,“城府深得让人害怕”。

  据说,萨奇的“德雷尼察集团”,走私武器,偷窃车辆,贩卖石油,还与邻国的黑社会有密切联系,萨奇的姐夫就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黑手党头目塞迪贾·巴鲁什。

  1997年,“科解”以游击战方式向南联盟政府全面开战。同年7月,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地方法院以“从事恐怖主义”的罪名,缺席判处萨奇有期徒刑10年,南联盟军警在全境搜捕萨奇。

  萨奇躲入德雷尼察的深山老林。他后来回忆说:“有一次,军警离我只有5米,我能清楚听见警犬的喘息声。我和手下正打算抄家伙拼命,突然天降暴雨,搜山的军警仓促离开。这是我最惊险的经历之一。”

  他还常常溜过边境,潜入阿尔巴尼亚和瑞士。因为他能逃会躲,得到一个绰号:“蛇”。

  科索沃战争结束后,萨奇组建了科索沃民主党。2001年大选,他觉得没有把握,未参加科索沃大选。2006年,在与塞政府的谈判中,萨奇是科代表团的重要成员。

  今年1月8日,萨奇正式参选科索沃总理,以85票对22票的优势获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