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闹独立 谁受到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1:00 都市快报
科索沃闹独立谁受到伤害

  ■分析

  科索沃闹独立 谁受到伤害

  之一:遭分离主义困扰的国家

  特例还是险例

  “科索沃独立是一个特例”,不能被世界其他地区作为先例。美国国务卿赖斯这样说,欧盟外长会议也这样认定。

  但许多国家还是认为,科索沃独立会开创“危险的先例”。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受分离主义势力的困扰,不仅仅是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的俄罗斯才有,西班牙、罗马尼亚、塞浦路斯、格鲁吉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菲律宾等等许多国家都有此困扰。因此菲律宾政府19日对科索沃事件的表态,回避了是否承认的问题。

  就是科索沃独立的支持派英国,也曾被分离势力折腾得焦头烂额。

  在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交界处的库尔德武装,也希望独立,对正在促进伊拉克民族和解的美国来说,这是特例还是通例?

  所以,“特例”二字说服力不强,特别是属于海洋法系、承认案例法的美国,提出科索沃独立是个“特例”,就更为勉强。

  因此,科索沃宣布独立之事,早已超出塞尔维亚或巴尔干半岛的范畴,也超出了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之争的范畴,它可能在全球范围成为一个“恶例”。

  之二:权威再遭挑战的联合国

  说话还算数吗

  联合国安理会1999年通过的第1244号决议,规定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在科索沃享有主权(后来由塞尔维亚继承),而联合国是代管者。科索沃宣布独立,实际上是推翻了这个决议,推翻了安理会对科索沃地位的裁定。

  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但并无进展。去年3月,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向安理会递交的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实现独立的建议,在俄罗斯反对下未能表决,随后的新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事件久拖之下激发突变,联合国难有作为,已经灰头土脸。同时美英等国推动科索沃独立,在科宣布独立的第二天就宣布承认,而此时,安理会的讨论还陷在僵局里。

  因此,有分析说,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是美英将联合国边缘化的一个案例,这次又补上了一个。科索沃独立风波,除了塞尔维亚,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联合国。

  之三:发不出“同声”的欧盟

  “各自表态”很无奈

  欧盟外长会议让各成员国自行决定与科索沃的关系,实是无奈之举,对欧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欧盟一直在寻求“用一个声音说话”,在《欧盟宪法条约》“死亡”后,又出台了替代方案《里斯本条约》(有的国家已经批准),各国去年还同意设立欧盟外交总管。

  今年一开头,就遇上了科索沃独立这一件大事,欧盟却发不出“同一个声音”。欧盟各国批准《里斯本条约》的程序,或将受此事影响。

  英国皇家三军(防务与安全)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负责人埃亚勒说,如果欧洲以后在科索沃遇到麻烦,一些隐藏的不安情绪会爆发出来,“可能使欧盟陷入瘫痪”。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