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在职场中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32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LisaTakeuchiCullen编译郭爱婷

  近来,很多职业生涯策划师、招聘公司以及猎头们都建议我把有关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淘汰的方法给大家讲讲。想想 ,要是我真面临这种烦人的、需要花费精力去思考的问题的话,我只想说,这种现象其实是一些神经敏感的人们对经济前景过 分忧虑的一种表现。

  不过我也不能对这个问题掉以轻心。因为,我们公司已连续两年出现裁员这种令人痛苦的事情了,而且今年的人数还 翻了一番。试想:要是美国经济继续衰退的话,商家首先要缩减的就是广告部分,那就意味着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的页数会 减少,而我和同事们也会随着这些页数的减少,而最终丢掉饭碗。

  虽然我不太可能可怜到有朝一日要去操作那些从未接触过的笨重机器,不过我也明白,目前的工作也并非是一劳永逸 的,所以我决定还是关注一下这方面的相关信息。

  我看了芝加哥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Gray&Christmas的主管约翰·查林吉的报告,我 很喜欢他,他总是能灵活地引用职场中的事来说明一些道理。下面就是他对如何避免在公司裁员中被淘汰给出的一些建议:

  1.巩固你和老板之间的关系。如果你和上司之间的关系有待修复,那么,现在就是绝佳时机。要懂得采取任何曾得 到过验证,可以让老板愿意继续雇用你的有效方法。比如:和他约定共进午餐,或有规律地与之打照面,以确保他知道你是尽 职尽责的员工。

  如果你和上司的关系出现问题,一定要找出症结所在。要是你无法自己搞清楚的话,就应该和老板直接进行交流,不 过要切记:是以一种非对质的方式,千万不要惹怒对方。

  2.要在成为行家的同时,让自己成为一名通才。在某个问题或方面比别人知道得更多,会帮助你脱颖而出,成为公 司在该领域的特殊人才。不过,你也得对公司的很多领域非常精通,才能让公司领导明白你是个可在很多方面对公司有所贡献 的好员工。

  3.在关键领域发挥作用。想法儿成为公司长期项目中的一员,这种项目要是公司的核心工程,而且还应不易受经济 低迷的影响。对那些既需要专门技术,又极缺专业人士的公司来说,保证核心项目的正常进行是头等大事。到那时,公司就会 把你当作关键任务中的重要人士来好好对待。换句话说,就是公司不会去承担把你解雇后所带来的损失,你也就不会失业了。

  4.有意接近与你的老板同级或比他级别更高的人。有意去参加公司的所有活动,找机会向公司的更高层管理人士介 绍你自己,让他们了解你所负责的项目以及你为公司做出过的贡献。一旦公司发生裁员,并且你的老板也不幸位列其中的话, 除非你与掌握实权的管理者已建立了彼此之间的联系,否则你被裁掉的风险会非常高。

  5.要把公司的事视为己任。如果公司裁员势在必行,那么公司领导会首先考虑留下那些对公司非常忠诚的人。只奉 行公司的口号和理念还远远不够,你还必须表现出在公司的未来发展中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的意向。除了参加公司鼓舞士气和团 队建设的多种活动,你还应努力成为这些活动组织者中的一分子。一句话,做一名内外兼具的提倡者!公司对这些人通常都非 常赏识,并且会给予相应的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