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一样分离两种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28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陈斌 发自广州 特约撰稿 曹芊 发自布鲁塞尔

  2006年5月,黑山共和国宣布独立,让南斯拉夫彻底成为前尘往事。当时的塞尔维亚人有感伤也有欣慰。不到两年后,面对科索沃的独立宣言,塞尔维亚人愤怒、悲伤,不肯接受。

  曾经做过教师、政府公务员,如今在布鲁塞尔求学的塞族人左拉形容自己的心情“疼彻心肺”,“科索沃是属于塞尔维亚的,是塞尔维亚的心脏。阿族人掠夺了有着塞族传统和文化的土地。”

  9年前的种子

  “昔时因,今时果”,科索沃独立的种子,克林顿早在9年前就播下了。1999年,为了惩罚米洛舍维奇派军“屠戮”科索沃阿族,美国和北约绕过联合国,出动天兵天将,一番狂轰滥炸,迫使南联盟屈服。

  最后的圆场是,安理会以1244号决议,承认科索沃的自治和被联合国托管的地位。

  须知这自治,除了不与各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外,科索沃的内政一概自管;联合国托管,也是托而不管。科索沃当局,在美国和欧盟的支持下,早已享受了事实独立的美好时光。追溯因果,科索沃独立的政治条件本来不具备,正得益于克林顿“人道主义干预”的成全。

  真正的独立依然遥远

  17日,数千阿族人在政府独立宣言后即刻走上街头狂欢,初时,人们挥舞的是阿尔巴尼亚国旗,几个小时后,蓝黄两色科索沃国旗便在街道上飘扬。人们说这是个梦想成真的时刻,即便生活是那么困苦。

  科索沃经济上依赖外援,失业率高达44%,即便在首都普里什蒂纳,水、电都不能正常供应,乡村的情况更糟。但在阿族人眼里,这都不是问题,“没有电,我们可以活下去,什么都没有我们也可以活下去,只要我们的国家在。”一个乡村包工头说。也有人寄希望于美、英等国的援助,改善生活。科索沃首相塔齐的法律顾问盖什则说科索沃离主权国家还远。“当你的国土上驻扎了16000维和士兵,2000名欧盟警察和市政司法人员,你哪里有主权可言?”

  塞尔维亚宣布不会诉诸武力,但这不妨碍塞族人偶尔以暴力宣泄悲伤和愤怒。联合国的几部车辆被纵火焚毁。但是塞族人也明白自己的无能为力,正如左拉所说:“塞尔维亚不是个强大的国家,国际上谁能帮我们呢?我们看到的胡萝卜(加入欧盟)是那么小,大棒却无处不在。”

   “民族自决”的“特例”

  看看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西方国家,美国和欧盟的大多数国家。美国承认的实质是共和党政府替民主党前任善后、不得已而为之,例如美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就反对,认为承认独立会助长“伊斯兰极端主义”。美欧的左翼普遍欢迎,他们关心“弱势”的科索沃阿族怎样才能一劳永逸不受“强势”的塞尔维亚欺凌。另一类是穆斯林国家,目前,拥有57个成员国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已承认。美欧请客埋单,他们赴宴,何乐不为?

  如果说 9年前米舍洛维奇仍在台上,美国发动科索沃战争,有“人权高于主权”之名;今天的独立就很难以这个名义,塞尔维亚可是符合西方标准的“自由民主国家”,而且实际治权上无法施及科索沃,没有凭借主权压迫科索沃人权的问题。而以“民族自决”的名义,地球上的国家数目再翻上几番又有何难?狼烟四起、生灵涂炭的惨剧就会频频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美欧在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同时,强调这是一个“特例”,用意是让那些有民族分离问题的盟友不要担心后院起火。不过,各国的分离势力不可能不受到鼓舞,有了一个特例,也难保不有第二个,特例多了,也就成了规则。而在旧的规则遭受破坏、只有新的特例尚未有新的规则的时候,美欧就成了事实上的裁判者,权力不可能不受到诱惑,“以力假仁”的霸道可能成为常态,这对于本来就脆弱的国际法不是好事。

  科索沃:炸弹还是鞭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