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长带伤访印抢军火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1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刘国伟

  2月26日,带伤出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抵达新德里,在为期两天的印度之旅中,他不遗余力地替美国军 工企业拉生意,意在加强美印之间的军事合作。有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国的用意是拉印度围堵中国。

  带伤访问四国

  盖茨这次可谓精神可嘉,因为他是带伤出访。2月12日晚,由于冻雨袭击造成道路结冰,盖茨在华盛顿自家门前的 台阶上滑倒,右肩着地造成轻微骨折。

  印度是盖茨此次出访的第三站,此前他访问了澳大利亚和印尼。在澳大利亚,盖茨意在稳住澳美同盟关系,劝陆克文 的新政府不要缩减在伊拉克和非洲的驻军。接着,盖茨又飞到雅加达,称愿意向印度尼西亚提供帮助,以加快其军事现代化进 程。离开印度后,盖茨抵达土耳其,要求土耳其停止对库尔德人的军事行动。

  

  称“美国公司有诚信”

  仔细研究可以发现,盖茨的印度之旅最具实质意义。这是他就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访问印度,议题包括军事、反恐和 海上救援等。

  此前,印度计划购买126架先进喷气式战斗机,价值106亿美元。这张世界上最大的单笔军购订单引起了美国、 俄罗斯和欧洲各国军火公司的激烈竞争。3月3日,印度就会拍板向哪国企业下这笔订单,盖茨当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会谈中,盖茨替美国军火企业大做广告。他说:“在新式战斗机交易上,美国非常具有竞争力。”谈到年初印度从美 国洛-马公司买了6架新型C-130J运输机(约10亿美元)时,他说:“你们和美国合作不仅能获得最好的产品,还能 获得最好的维修和保障服务;与你们合作的美国公司很有诚信,我们很透明。”很明显,“很有诚信”的说法是在贬低不断提 高要价的俄军工企业。

  作为军火采购大国,以往印度武器库中的装备主要是来自俄、英、法、以等国,其中七成武器装备源自俄罗斯。为进 一步推动武器装备来源多元化,避免过于依赖俄罗斯,加快装备升级换代,印度确实有购买先进的美制装备的迫切需要。

  

  很难说没制华意图

  2月27日,盖茨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说:“我不认为美印双方日益推进的军事关系是对周边其他国家的威胁,包 括中国。”

  客观上讲,印度是美国必须依靠和重视的南亚大国,这是美国朝野的共识,美印开展多领域合作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不少媒体还是读出了美印靠拢的另一层含义。

  2月28日的《纽约时报》说,盖茨在与印度官员的会谈中,有关中国的话题要多于印度的老对手巴基斯坦。《纽约 时报》还指出:印度是保持亚洲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对牵制中国的地区野心至关重要。

  2月28日的《金融时报》刊文说,一位五角大楼官员否认了印度是中国和美国争取对象的说法,但他暗示为了对抗 中国,美国在努力发展与其他亚洲国家间的关系。

  俄罗斯的《独立报》2月29日则给盖茨此行定了性——文章标题就是“盖茨在亚洲建立反华屏障”。

  

  印度国内有阻力

  美印之间不断加强的防务关系也遇到一些阻力。

  印度左翼人士就认为,美印合作的热度应该降低,美国正企图将传统的不结盟国家印度拉入自己的同盟圈,这种批评 对辛格政府产生了一定的压力。

  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印度多年来一直倡导不结盟运动。去年6月,在美印联合商会成立32周年的大会上 ,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希望印度能够退出不结盟运动,加入美国主导的民主国家联盟。但印度外长慕克吉随即进行了驳斥, 说不结盟运动在当代仍能发挥作用,印度还要将这面大旗扛下去。

  再者,前段时间,印度帮以色列秘密发射了一颗间谍卫星,这使以色列可以对伊朗的核项目进行侦察。同为不结盟国 家的伊朗自然十分愤怒。

  印度如果在军事和政治上进一步向美国倾斜的话,俄罗斯等国自然不会无动于衷。所以,印度在与美国合作时采取什 么样的策略,使自己在外交上左右逢源,将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新闻分析

  美印军事合作威胁南亚稳定

  文刘国伟

  

  自从美印在2005年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后,两国关系不断升温,军火交易也逐渐频 繁起来。尽管盖茨看好美印军事合作的前景,但许多外交界人士认为印度未必会完全按照美国的想法走下去。

  在经济发展、地区安全和国防现代化上,印度的确有求于美国。但正如路透社分析的那样,印度有自己的理想,在努 力向“全球大国”发展的过程中,它寻求与美国建立一种积极而平等的关系,而不是那种传统的联盟。

  2月28日的《金融时报》说:“因为印中边界问题至今未决,印度希望在与中国的对抗中时取得安全保障,但印度 显然不想作为一枚棋子,被拖进美国的对华牵制战略中。”

  另外,美印目前已有一个动作威胁到南亚的稳定。盖茨坦承,美印双方开始研究印度对导弹防御系统的需求,以及两 国在这方面的合作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印度和美国进行这一领域的合作,必将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更加恶化。因为印度的防空系 统可有效防范巴基斯坦的战机渗透,巴方只能更多地依靠弹道导弹来实现“核恐怖均衡”。一旦印度反导系统建成并运行,巴 导弹穿透印度防空网的机会减少,巴基斯坦的核遏制战略将受到严重打击,转而谋求其他军事优势,以实现与印度的战略平衡 。到那时,南亚地区脆弱的安全形势无疑将更加难以预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