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丢掉的旧电视去哪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35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Kueihsienl编译Joy

  你知道被“进步世界”扔掉的成千上亿的旧电视机,最后流落何方了吗?若商品的流动已经全球化,旧电视机的流动 当然也全球化了,我现在才知道,世界上许多旧电视机几乎都在尼日利亚的最大城市拉各斯留下最后的印记。

  也许,所谓“进步”的生活就在于:东西坏了,甚至腻了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换成新的,把不要的东西尽快移除于视线 以外,文明生活就可以不受干扰的顺畅进行。进步的城市和国家,都有一套有效率的系统来移除废弃物,于是,我们可以在干 净整齐的环境中追求着其他的人生目标。

  然而,实质的东西被创造出来后,不会凭空消失,被移除到我们视线之外的“文明废弃物”,都去哪儿去了?是被送 到了河边的卫生掩埋场还是乡下的焚化炉里呢?故事当然没有那么简单。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制造了越来越多大自然无法分解的东西,而且还会产生许多有毒污染物,威胁人类和生态健康 。

  在拉各斯,人们基本生活在一个由电子废弃物和其他垃圾组成的大垃圾场中,每个月有超过500个满载着来自各国 的旧电视机、旧计算机和旧手机的大货柜,输入到这个人口密集的城市。理论上这些电子废弃物是被运送到这里来进行回收或 再利用,但其实有超过七成是废物,毫无再利用价值,只好被倾倒在垃圾场或随便的空地上。

  在风吹雨淋之下,破损的电子产品中含有的有毒化学物质会被释出,污染地下水;因为空间有限,也没有其他处理技 术,只好就地焚烧电子废弃物,燃烧过程释出的有毒气体对空气的污染,对拉各斯居民健康的危害程度实在令人难以想像。

  电视,几乎已经是先进国家人民的生活必需品了,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早已不稀奇,一个家庭有两三台以上的电视机已 是常态。光是去年,全球消费者就买了4500万台新电视,远超过去年全球人口增加数字的一半!

  尤其近年来数字电视兴起,相信又有成千上万的电视机被更快速地扔掉,你我扔掉的电视最后可能躺在拉各斯的一处 不知名湿地中,显像管的铅慢慢渗入土壤,流入地下水,流入尼日利亚人民的身体中,只因我们觉得传统电视不够酷。

  北半球先进国家的人们,也许一边享受着电子产品带来的文明生活,享受着干净的生活环境,一边鄙夷着非洲国家的 不卫生环境,歧视着来自这样落后环境的人们,却不知道自己的“先进”是别人的“落后”换来的,你我少数人享受到的文明 生活,奠基在更多数人的环境苦难中。在拉各斯生活的尼日利亚人没有选择,只能被迫与成千上万的电子垃圾共存,在这些垃 圾堆中讨生活的同时,喝着被污染的水,呼吸着有毒的空气。

  我们能做什么?也许,我们可以不跟随潮流,尽量不添购不更换身边的电子产品,但我们现有的电视机、计算机、DVD 、手机、打印机、音响、微波炉、冰箱、电饭锅,总有一天会坏掉,总有一天会对世界上另一个角落的人们造成灾难。

  人类的科技发展为各式各样的工业产品带来了生命,却没想过该怎么替为数众多的产品“善终”。在环境灾难不幸中 的大幸是,有些厂商在环保人士的提醒下,开始用比较宏观的角度来思考产品的制作过程,将产品整个的生命周期纳入考虑, 研发产品回收再利用的方法。

  美国网络上发起了一个“TakeBackMyTV”的活动,发动消费者寄信给各个电视机制造商,督促他们负起 责任回收他们制造的电视。目前,日本索尼电视机美国分部已经承诺更积极地进行回收工作,至少,你我可以登录这个网站— —www.takebackmytv.com,采取作为消费者的第一步行动!

  但是,从长远来看,要想让未来持续,还需要依赖消费者的行为,一句老话,少消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