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一个伊拉克家庭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08 新华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一个伊拉克家庭的一天
  偶遇 3月11日,巴格达城附近,一个伊拉克女孩经过一辆坦克残骸。对于伊拉克的孩子们来说,战争机器已经见怪不怪。法新社

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一个伊拉克家庭的一天
  模仿 3月17日,伊拉克的迪亚拉省,一个调皮的伊拉克男孩故意模仿正在巡逻的美军士兵的持枪动作。法新社

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一个伊拉克家庭的一天
  叫卖 3月11日,巴格达最著名的集贸市场里,一个男孩正在大声推销他的产品——塑料拖鞋。由于经济不景气,很多伊拉克孩子只好辍学经商,以贴补家用。法新社

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一个伊拉克家庭的一天
贾迈勒一家

  一个伊拉克家庭的一天

  一晃5年过去了,凄厉的防空警报、巨响后的滚滚浓烟、残缺不全的萨达姆雕像……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如今的伊拉克人,他们到底生活得怎么样?看完贾迈勒一家一天的生活,或许你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贾迈勒发自巴格达 太阳升起前一个半小时,在早祷告的广播声响起之前,我起床了。请先允许自我介绍,我叫贾迈勒,是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的报道员。今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摸黑走到自家发电机前打开开关,因为通往我家的电线在两天前被切断了。因为美军使用了一种新式军车,高度比老式的军车高了不少,他们嫌通往我家的输电线路“妨碍通行”,毫不留情地把它剪断了。

  出行·惊魂难定

  早饭完毕,我发动起那辆1999年产的通用大宇,开车到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上班。今天是周末,只要值半天班。

  周末早上的巴格达街道,车不多,我很顺利地通过了12个检查站,幸运地只用了15分钟就到了目的地。

  我的家和单位都在巴格达曼苏尔区。在2006年大规模教派冲突爆发之前,这里没有这么多检查站,这段距离开车最快只用5分钟。但现在,在检查站和混凝土隔离墙当道的巴格达,遇到早上上班高峰,我有时需要花30分钟到1个小时。

  其中一个比较主要的检查站,光我听说的就不知被袭击了多少次。记得有一次我开车路过那里,还没到就听见爆炸的声音,等我驶近,却发现一个人都没有,空气中弥漫着灰尘,还有火药的味道,气氛显得有些诡异。突然,一个安全部队的士兵不知从哪个藏身处蹦了出来,拼命朝我挥手,“走,快走!”原来,一发迫击炮弹刚刚打到这里,人们吓得都躲了起来,而我的车刚好就停在刚才炸弹击中的地方。

  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这不是第一次。那天我和家人在街上购物时,街对面突然出现了一群反美武装人员,用迫击炮、火箭筒和机枪向附近的美军和伊拉克士兵开火。小儿子阿西尔吓哭了,催促我赶快带他们离开。但我知道,这个时候随便乱跑的话是非常危险的。我永远忘不了当时儿子看我那种恐惧的眼神。

  驻伊美军年初说,伊拉克的暴力事件自去年6月以来减少了约60%。但此后,伊拉克的爆炸袭击等事件出现了回潮的势头。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月死于暴力袭击的人数比1月增长了30%以上。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严峻。

  生计·物价高涨

  报道员的工作每月能给我带来1200美元(1美元约合1210第纳尔)的收入,像这样的工作如今在伊拉克确实不好找。关键要看你有没有一技之长。

  我的妻子在小学当老师,一个月收入约合120美元。与那些在街头排队等工作机会的伊拉克人相比,我们这个家庭是幸运的。一直以来,伊拉克人将失业列为第二大紧迫问题,仅在安全问题之后。现在伊拉克情况混乱,失业率难以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我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今天看到一篇报道,说从2003年到2007年伊拉克有100万人失业,权且听之吧。

  尽管我家的经济条件还算殷实,但还是要精打细算。一些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居高不下。

  因为伊拉克水质不好,通常每个月我们家要花15000第纳尔从市场上买饮用水。我们不向政府交电费,因为政府每天只供应一两个小时的电,有时甚至没有。我想电力部门的雇员可能也不敢到社区来收钱,因为很不安全。这就需要我们每月花78000第纳尔从邻居家买电,因为邻居家有大发电机。但邻居每天只供8个小时电。其余时候我用自己的发电机,每月花55000第纳尔买汽油作燃料。汽油在加油站450第纳尔一升,在黑市700第纳尔一升。

  看病·缺医少药

  还有更大的生活支出。

  因为是周末,工作不太忙,我趁下班早抽空去社区的一个私人诊所看牙。这名牙医已经70多岁了,听说他用的设备器具也有20多年了。但他无奈地说,战争结束以后,伊拉克高素质的人才差不多都跑到国外去了。在这个社区里找不到好的牙医,我也不愿意跑很远到其它地方看牙。至于医院,那里的技术和卫生情况更不能令人放心。

  孩子们的健康才是更让我担心的问题。记得去年夏天,为了找到合适的大夫给11岁的儿子看病,当听说很多伊拉克有名的医生都跑到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以后,我冒险租了辆车,带孩子去那边看病。在一个叫埃尔比勒的城市,发现那里有一条街,名称翻译过来就是“阿拉伯医生大街”。我前后去了两次,路费加医治花了上千美元。我有时想,如果那些贫困的伊拉克人遇到同样的问题,该怎么办呢?

  重建·蜗牛速度

  看完牙出来,回家的路上,一群工人正在我日常经过的一条道路上铺撒沥青。少不了伊拉克特色的是,一群安全部队的士兵在旁边护卫。

  由于局势不稳,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建设受到严重干扰。就拿我经过的这条街道来说,已有几名施工工人和保安被杀。

  总理马利基去年曾宣布,伊拉克政府2008年财政预算中将有18亿美元用于首都巴格达的重建。但依我的经验,连电工到社区修理一条电线都要冒生命危险,重建谈何容易。

  人们会不会为此埋怨政府呢?估计不会。如果现在老百姓遇到什么困难,谁也不会去责怪政府,因为大家早已忘记了政府的存在。就我所知,大多数伊拉克人对政坛斗争不感兴趣,因为他们根本不相信这些政客。大家认为这些人搞腐败,把国家都弄垮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组图:伊拉克战争五周年

    伊拉克石油版图

    数字化伊战

    商汉视点:结束,还是开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