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二号8月试飞 2010年将首次商业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3:19 外滩画报
太空船二号8月试飞2010年将首次商业飞行
“太空船二号”设计者伯特.鲁坦

  专访“太空船二号”设计者伯特.鲁坦

  “2015 年,我们两天开一班飞船”他曾经和微软创始人保罗.艾伦合作,设计出私人航天飞机“太空船一号”,并载人飞行两次。现在,他又携手维珍集团CEO 布兰森,研发“太空船二号”,预计今年8月试飞。“二号”比“一号”大一倍,可搭乘6 名乘客和两名飞行员。鲁坦告诉《外滩画报》:“2010年我们将开始首次商业飞行。”

  文/ 施庆

  2004 年10 月,当一架模样古怪的航天器降落在加利福尼亚莫哈韦沙漠火箭研究中心的跑道上时,很多人不会想到,再过一两年,他们可能搭乘这架航天器的“升级版”,遨游太空。

  此前,这架名叫“太空船一号”的私人航天飞机已载人飞行过两次,并为它的设计者—缩尺复合材料(ScaledComposites)公司总裁伯特?鲁坦赢得了1000 万美元的奖金。

  今年1 月,鲁坦和维珍集团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合作研发的“一号”升级版—“太空船二号”模型,在纽约正式亮相,这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商用私人太空船。出席展示会的维珍集团创始人布兰森评价说,“它美丽得让人屏住呼吸。”8 月,“太空船二号”将试飞。“目前,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接受《外滩画报》专访的鲁坦表示, “预计2010 年将开始首次商业飞行。目前我们的计划是,每周向太空飞行一次,每名旅客费用约20 万美元。2015年后,我们可能考虑两天开一班太空船。”

  花二十万美元去太空一游

  2003 年,鲁坦亲自负责研制了亚轨道飞行器“太空船一号”和运载飞机“白骑士一代”。据他介绍, “二号”升入太空的原理和“一号”类似,仍将利用运载飞机—“白骑士二代”升空。 不同的是,“白骑士二代”身兼两职,不仅能发射飞船,还能作为太空游客的训练机。

  鲁坦透露,升级版“太空船二号”和“白骑士二代”具有更加优化的结构。“白骑士二代”使用双机身方案,这能确保运送亚轨道航天座舱至发射高度的最大效能。在达到所需高度之后, “太空船二号”将被双舱系统的高空喷气机“白骑士二代”抛射出去,并同时启动自身的火箭发动机。最新的设计图显示, “太空船二号”舱内跟“一号”设计类似,在上升时最大过载限制不超过6G(6 个重力加速度)—这样的加速度可以保证旅行者的安全。在飞行中旅客将不必穿戴任何宇航服,因为航天座舱外壳是密封的,外壳用碳塑料和环氧树脂材料制成,能确保机组人员和旅行者的正常呼吸。

  相比单舱的“一代”,拥有双舱的“白骑士二代”有四个发动机,翼展约42 米,可与B -29 轰炸机的翼展相媲美。而“太空船二号”机身则长达21 米,比“一号”整整大了一倍,能将6 名乘客和两名飞行员送入亚轨道,翼展也达到10米。两个航天器都有大量圆形玻璃窗,旨在使飞行器结构的负载和价格降至最低限度。机翼两端的折弯恰到好处,能确保下降时的稳定性,还能与太空船进入亚轨道之后的自由滑行相匹配。

  鲁坦说,目前,第一架“太空船二号”已完成60% 的建造工作, “白骑士二代”则完成了70%。鲁坦表示,他的公司将为维珍银河公司建造至少5 架“太空船二号”和两架“白色骑士二代”运载飞机。根据他的计划,公司在未来12 年将建造至少40 架亚轨道飞行器和15 架运载飞机。

  对于爱好航空的人来说, “太空船二号”的成功研制意味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太空旅行的看法也将为之改变。“在未来五六年内,普通的孩子们或许不用再像我当年那样,只对太空徒怀梦想,他们都有机会去太空旅行。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昂贵的太空之旅,将来会变得便宜许多。”鲁坦说。未来,人们将会对太空之旅习以为常。

  而据维珍银河公司公布的数据,至今,他们已经收到了大约200 名个人航空爱好者的“太空旅行”申请,获得定金3000 多万美元。此外,有超过一百家公司希望对此计划提供赞助和帮助,并要求在此计划中享受名额。

  这些爱好者中不乏对航空业极为了解的专业人士。维珍公司已经约见了大约80 名申请者,其中有一名88 岁高龄的航天科学家—詹姆斯.勒弗洛克,他也可能是最年长的申请者,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去太空旅游一次,这是他现在的唯一心愿。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