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股市齐跌 美百万银发族暂缓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39 青年参考

  退休享福的

  梦想破灭

  在IBM公司供职了30年的迪克·博伊斯原定于1月告别职场,但如今已过去了两个多月,59岁的博伊斯却仍在 坚守岗位。他表示自己还得再干几年。博伊斯夫妇本指望拿卖房的收入贴补退休金。但房屋待售一年却未能脱手,而且房价急 剧跳水。与此同时,博伊斯的退休金也缩水了约20%。他说:“一切都在走下坡路。你没法制定任何计划,因为你不知道能 指望什么。”

  跟博伊斯同病相怜的老人还不少,数百万已届退休年龄的美国人为最近的经济形势所累,许多人都不得不迅速改弦易 张。

  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的房地产滑坡,让65岁的贝蒂·格林斯潘的退休梦化为泡影。2005年,她与身为牙医的丈 夫理查德投入了近80万美元买下两套公寓,计划两年后卖掉,利用卖房收益买一条船环游加勒比海。他们还为一艘价值40 万美元的双体船交了15000美元的订金。现在,两处房产不断贬值,令他们泥足深陷,买船的愿望更像白日做梦。贝蒂目 前在做房产经纪,也是兼职护士,同时还卖花。她丈夫仍在牙科诊所上班。

  加州的埃伦·明特尔与丈夫杰夫·巴特曼在年收入50万美元上下的科技行业干了30年,夫妇二人都已50多岁。 他们精确地计算了未来的用钱需求后认为,有几百万美元积蓄在手,资产回报率每年只要达到3%就能轻松提前几年退休。去 年10月,明特尔太太从公司退休。她在“eBay”上卖掉了上班时穿的香奈尔套装,将雷克萨斯(Lexus)敞篷车换 成了灵活的大众甲壳虫车,并开始画水彩画。1月1日,巴特曼也从公司退休。当天晚上,他们喝红酒为未来干杯。

  但当他们的股票开始下滑时,满腔喜悦很快化为乌有。明特尔说:“每天早上喝咖啡的时候,他都会坐在那儿说:‘ 你知道股市又跌了多少吗?’”到了2月份,她听见丈夫开始不停地打电话,去人才市场转悠。

  

  继续工作老人

  比例上升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月份,在55至64岁的人中,仍在工作的比例上升到了64.8%,比去年4月增长了 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有100多万“老人”投身职场;65岁以上的人工作比例从16%上升至16.2%,即多了21 万2千人。劳工部经济学家希伯尔说,3月的数据继续显示出急剧增长的势头。

  按美国经济学家和人口统计学家的说法,很快就会有大批劳动力退休,2008年将会是具有标杆意义的退休年份。 婴儿潮一代已达到了领取社会保险的年龄下限,社会保障总署称之为“美国的银发海啸”。

  2000至2002年间的网络泡沫破灭和股市跳水,也曾促使一些员工推迟退休。但那时人们失之股市还可收之房 产,现在的情形已不是这样。美林公司财务顾问凯文·沃尔德伦说:“现在可以说是双重打击。”

  年长者推迟退休就会跟年轻员工竞争工作机会,进而给失业率造成压力。当前的美国失业率为4.8%,依然保持在 低水平,但最近几个月已在缓慢上升。

  许多即将退休的人对导致经济滑坡的因素愤愤不已。博伊斯指责宽松的贷款标准和规则拉低了他的房产价值。而巴特 曼则认为布什政府是美国当前许多问题的罪魁祸首。他说:“战争、房子问题、100美元的油价……看到这一切,你就会谴 责当权者。”

  (::美国《华尔街日报》)

  由于多年积蓄被衰退的房地产和股市吞蚀,许多上了年纪的美国人推迟了自己的退休计划,选择继续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