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民众遭遇米荒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1:15 国际先驱导报
亚洲多国民众遭遇米荒危机(图)
孟加拉贫民在排队买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凌朔、费洪海发自孟买、曼谷、河内 作为全球一半人口的日常主食,大米价格暴涨正成为笼罩在世界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包括海地、埃及、印尼在内的多个国家,先后因此发生骚乱或暴乱。亚洲是全球大米主要出口地区,而生活在这个地区的人们,却也一样感受着米荒的影响。

  印度穷人一日只剩两餐

  桑吉塔是本报记者在孟买所住小区的清洁工,她的丈夫是这个小区的保安。她和丈夫每月的收入约4000卢比(1美元约合40卢比)。一年前,他们的工资还能买到足够的大米和蔬菜,养活两个孩子。但是,就像印度成千上万的穷困家庭一样,桑吉塔现在不得不为基本食品价格迅速上涨发愁。

  “大米涨价涨得实在太厉害了!”这些天来桑吉塔经常这样向丈夫抱怨。据印度《经济时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印度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至少30%,而大米的价格更是由原来的1公斤20卢比涨到现在的40到50卢比。

  米价飞涨导致印度城市里很多贫民已经揭不开锅了。桑吉塔给记者算了笔账,她说,食物的支出用掉了他们家庭收入将近2/3,微薄的收入已经让她无法应付过高的米价。

  桑吉塔说,如今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减少餐桌上的食物,尤其是减少成人的食物。她要确保3岁女儿的饮食中有足够营养,这意味着她跟丈夫不得不少吃。他们现在已经将一日三餐降为两餐,而其中一餐还是稀粥。

  印度有11亿人口,其中近三分之一生活费每天不足一美元,大米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可能引发社会动荡。为缓解大米价格继续上涨,印度政府宣布自4月1日起停止大米出口。

  几十年来,印度政府一直向穷人提供粮食补贴,同时征购余粮,然后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穷人。虽然这项计划因效率不高等问题受到批评,但的确帮助了很多家庭。现在米价高涨,许多人建议政府增加穷人的粮食补贴。但一位印度农业官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对此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告诉记者,印度政府承受着削减财政赤字的压力,而且政府粮仓中的大米已经不多。

  泰国人有米也发愁

  4月7日,位于曼谷市中心的一家万客隆仓储式超级市场内,大米柜台显得尤其热闹。

  这个柜台通常有近百种品牌的5公斤袋装米供选购,价格从每袋70泰铢到200泰铢(1美元约合31泰铢)不等。但这一天,许多品牌的廉价白米和茉莉香米都已经售罄,只剩下价格超过130铢的袋装米,大多数“围观者”看了价签都摇头表示难以接受。

  泰国是全球第一大米出口国,每年有超过900万吨的各类白米和香米飘洋过海,流入世界市场。但近来,受全球米价上涨的影响,连泰国这个向来以“水中鱼吃不完,地里米吃不尽”自豪的国家也受到波及,政府频频召开米市紧急会议,民众纷纷购米以备不时之需。

  事实上,年产大米2000万吨的泰国并不缺米。泰国政府官员也强调目前米市的混乱并不是因为大米紧缺,问题出在国际市场上米价不断飙升,导致泰国出口环节出现混乱,米商宁可将米出口也不愿在国内售卖。

  然而,进入3月后,一些出口米商也开始面对大量订单犯愁,因为他们从碾米厂和米贩子那里已经提不到大米或者米谷了。据泰国媒体报道,一些泰国米贩子见国际市场米价飙升,随即以赠送化肥等手段提前收走了米农的存米,并且大量囤积,导致米市原有的供求链被破坏。为此,泰国总理沙马6日在全国电视脱口秀节目中表示,政府首先要整顿米市,同时可能会对出口量进行调控。

  越南百姓无奈接受现实

  今年一二月份,越南北部和中部部分省份持续一个多月的寒冷天气,加上作物病虫害的肆虐,光是越南北部冬春季稻的收成,就预计将因此减产10万至20万吨。

  这令部分原本就缺粮的地区雪上加霜。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一季度,越南全国有28万户居民(人口约为118万)缺粮,仅3月份就有大约12万户的近50万人口缺粮,比去年同期增长43%。

  本报记者在河内一家超市看到,一袋5公斤规格的普通大米,2月底售价在52500越盾(1美元约合16000越盾),4月初价格已升至67500越盾。粮价的上涨,使一些超市出现了“抢购大米”现象。

  但总体来说,粮价上涨对越南百姓的影响,不像菲律宾等需要依靠粮食进口的国家那么严重,普通越南百姓只能接受现实。“米价上涨了也还得吃饭,关键是包括肉、禽、蛋、奶等各种食品价格都大幅上涨了,每月开支仅食品一项就要比以前多花差不多一半的钱。”一位在外国驻越机构工作的女士对记者说:“我家有两个孩子,每月花在奶粉上的开销就达200万越盾,奶粉的价格最近已经上调好几次了。”

  截至3月底,越南已经出口大米约80万吨,创汇3.1亿美元,出口量同比仅增加20%,但金额却上涨了61%。出口增加推动了大米收购价格的上涨。越南政府曾一度保证不会调低大米出口额度,然而3月底,越南总理阮晋勇作出最新指示,将大米出口指标下调了50万吨。4月初,越南粮食协会已要求各大米出口企业7月前暂不签订新的出口合同。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粮价上涨给中国农业敲响警钟

  两大国际金融组织就粮价飙升发出警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