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希腊-上帝是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25 南方人物周刊

  图/文丁玎

  在雅典,所有出租车都是“黄的”。丰田、欧宝、雷诺和奔驰,起步价一律1.2欧元,但你很难有起步的机会—— 这里的的士司机永远不懂得“抬手即停”。

  第一天上午,我希望旅馆能够帮我叫一辆的士,但服务员说这个时间拦车很容易。当我走到路边抬起胳膊,一辆冲过 去了,两辆追上去了,三辆紧撵不停……偶尔有一两辆略微减速,可大胡子司机看了我一眼就一脚油门走了。20分钟已经过 去了,我还在原地打转。仔细瞅瞅雅典人我才恍然大悟——规规矩矩是永远也拦不到的士的,很多雅典人是直接跑上马路“拦 ”车!要么就是大声向路过的司机喊要去的地方,只有顺路或者方便他才会停下。而且一辆车上坐着5个互不认识、目的地也 不同的乘客毫不奇怪,所以不管车上有没有人、有多少人都要去“拦”。

  从卫城赶往希腊奥委会采访,一个墨镜“上帝”示意我上车,下车时才发现,他根本没按计价器。墨镜懒洋洋地伸了 三根手指头,“三欧?太开恩了!”可当他只看到三个硬币时,又是摇头又是摆手,嘴里嚷着一大堆希腊语,见我没反应干脆 拿出纸笔,写了个“30”。从比雷埃夫斯港回雅典市中心也不过14欧,今天的路程顶多一半。上帝啊,这么宰客我实在心 有不甘,墨镜见我居然讨价还价立马变了脸色,大吼大叫。可惜我听不懂他白费力气的嚷嚷,也铁了心最多付10块。就在互 相耗着的时候,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警察走来,我立即摇下车窗,用英语告诉了她事情的前后并出示了记者证件。于是又听一串 希腊语,看得出来墨镜很生气,但也只能乖乖地收了我8欧了事。其实在雅典,司机上帝们会非常替他们的乘客着想的,他们 会帮你把小费计算在车费中,所以希腊人已经习惯于支付比计价器上显示的多一些的钱了。

  从奥委会回旅店时,头发花白的老司机听说我从中国来,很高兴地和我聊起了汉语和中国音乐。下车时他坚持不收车 费让我不相信自己之前的遭遇。希腊行程的最后一天,为了赶飞机,大辫子司机更是闪着危险信号灯一路超车,愣是在雅典狭 窄的道路上飚到时速200公里将我及时送到机场。我发自内心地对他说“ThankGoodness!(感谢上帝)”。 并且多付了5欧以表谢意。这是我在希腊最慷慨的一次,也是付钱最开心的一次。而大辫子也一个劲握着我的手说:你真是我 的上帝,你太好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