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第一眼判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8:25 南方人物周刊

  韩彦文

  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将兴趣投在了对性取向的第一眼判定能力上:研究者向受试者展示同性恋和异性恋者的面部照 片,只要给受试者多于0.1秒的时间,他们就能以近70%的正确率判断出照片中人物的性取向。

  关于第一眼判定的试验可以追溯至1994年心理学家艾姆贝迪(NaliniAmbady)和罗森塔尔(Rob ertRosenthal)的一项研究,他们让受试者观看一名大学教授3个两秒教学短片后对其做出教学评价,得出的结 果居然与听了该教授一学期课的学生们给出的评价如出一辙。此项试验得出一个标志性结论:判定一个人的能力和特质,6秒 钟的观察,足矣。

  从此,直觉不再被视作某种神秘莫测的力量,亦非女人弥补理性稀缺的替代品,心理学家肯定了直觉思维的价值,并 使我们越发惊讶于直觉竟如此决定着我们的生活。

  关于第一眼判定的传奇,最为经典的例子要数男女间的爱情。从古至今,从虚构到现实,一见钟情、一见倾心的故事 仍不厌其烦地上演着。虽说一些人不怎么相信,但它确实存在,甚至可用统计数据来证明。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曾在2005年一期《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上发表论述,通过研究1万多名约会者 的资料,他们发现:在初次见面的几秒钟里,大多数人就做出了是否和对方继续交往的决定,一些人甚至只需要3秒钟。

  这些资料由一家交友公司提供,该公司每次为25对渴望交友的男女举办快速约会,每对人可以见面交谈3分钟,然 后决定是否有兴趣继续交往。事实表明3分钟太久,几秒钟就已足够。虽然这几秒钟的“对上眼”不代表情定终身,但至少展 现出了第一眼具有决定性力量,这种力量甚至能将车子、房子等现实因素忽略在外。

  与一见钟情齐名的爱情模式即日久生情,科学家们对此也进行了研究。他们要求受试者在两张面孔中选出更具吸引力 的那个,整个过程实施了监控,结果发现:被注视更久的那张脸往往会是最终选项。日久生情的神经基础正是这样一个反馈回 路:越喜欢就越看,越看就越喜欢。真是一个愉悦的死循环。

  那么,一见钟情的内在原因是什么?一个可能因素是对方与自己面孔的相似程度,越相似,瞬间爆发激情的几率就越 小。毕竟,一见钟情所代表的是内在的性吸引力,面孔相似意味着基因相似,而避免相似基因之间的近亲繁殖是进化赋予我们 的本能。同样,有关气味的研究显示,人们更被那些与自己基因相差大的人所释放的气味吸引,尤其是女性,这也是貌似“鲜 花插在牛粪上”事件的原因之一。

  不过第一眼看到的相似面孔会给我们带来值得信赖的感觉,这是相似基因导致的另一种结果,在人们决定是否与其维 持长期关系时起着重要影响。所以长相相似的两个人也可能走到一起,“夫妻相”就是种常见的婚姻特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