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违规交易员出狱后生活:有人隐居有人招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25 青年参考

  文刘信民

  

  他们都曾是证券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明星交易员,但随着豪赌失手,不仅自己沦为阶下囚,其所在公司也元气大伤,甚 至在风雨飘摇中关门或被对手吃掉。“违规操作、豪赌败北”的经历,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如此不同的影响,他们中的一些人 寻找心灵的救赎,出狱后小心躲避人们的视线,用平淡的生活冲刷那些惊心动魄、但也不堪回首的生活;但另一些人,出狱后 却活得异常精彩,以“搞垮”金融巨头为荣,出书演讲样样不落。

  流氓交易员的

  新工作

  法国兴业银行前交易员凯维埃尔获释后已找到一份新工作:在一家企业担任信息技术顾问。法国《问题》周刊网络版 4月25日报道,凯维埃尔自4月起开始在巴黎附近一家企业上班。

  1月24日兴业银行披露了约77亿美元被“蒸发”,并将此归咎于旗下业务员凯维埃尔的不当交易,凯维埃尔也因 此被媒体称作“流氓交易员”。凯维埃尔是有条件获释,其行动和与外界接触均受严格限制。他不得进入交易所,也不得从事 与金融市场有关的活动,并且需每周到警局报到。但这一点并没有让这位如今“名声大震”,当初凭借出色的电脑技术掩盖违 规交易痕迹的交易员无饭可吃,如今他凭借自己的“出色”技术成功谋得工作。

  但凯维埃尔的获释是暂时的。他遭到“滥用信任”、“侵入信息数据系统”等3项罪名的指控,眼下正在接受调查。 如果罪名成立,凯维埃尔将面临最多7年监禁和最高120万美元的罚款。

  

  利森靠“劣迹”

  发大财

  英国年轻明星交易员尼古拉斯·利森,1995年时在新加坡疯狂投机日经指数期货,赔掉了13亿美元,导致其东 家——有233年历史的英国巴林银行破产。蹲完了4年监狱,熬过了结肠癌,如今的利森把自己的经历变成宝贵资本,现身 说法向银行家们宣讲如何防范流氓交易员。

  1995年12月,利森在新加坡被判6年半的徒刑,不过服刑一半时,因为患结肠癌在1999年获释,此后工作 便主动找上门来。他在狱中所撰写的书《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也被拍成电影,制作方邀请他出席一系列的电视节目。

  利森现在收入颇丰,每次演讲收费5000英镑(约合7万元人民币)。2005年11月,他在伦敦金融区的金融 监管机构年度晚宴上发表演讲,随后又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给一家大审计机构上课。他还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就金融业丑闻 发表演讲。利森抱怨说,巴林银行没有及早中止他的交易活动,才酿成大错。他认为,巴林银行未能对他进行监督,同时轻信 他这个年轻交易员的胡吹乱侃,因此是有罪的。

  现在的利森衣着讲究,颇有明星派头,在一家足球俱乐部担任总经理。他说:“现在生活的节奏放慢了,但却是高质 量的生活。”

  “这不公平,有人以愚蠢的错误为资本,到处招摇赚钱,而我们却不得不为他闯的祸收拾残局。”曾任巴林银行私人 投资管理部门主管的厄尔说。在利森闯下天大的祸之后,正是这个团队在应对投资者们的炮轰,而他们一边担心饭碗不保,一 边被迫另谋生路。

  

  有人为过错

  夜夜惊心

  当凯维埃尔前途未卜,利森从头来过之际,日本人井口俊英正在经受夜夜噩梦的痛苦折磨。他说:“我好像又回到了 银行,回到了那段生活里。”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井口曾是日本大和银行纽约分行交易员,他1976年进入该行,后因“工作勤奋,认 真负责”,被提升为纽约分行国债交易室主管。但是到了1983年,井口踏上了不归路。

  他在一个普通的交易日,一次买断1000万美元的浮动利率债券,希望有人追捧,但是结果出乎他的意料,从此他 不断地亏损。为了维持自己的声誉,在无人时他违规操作,擅自出售有价证券弥补亏损,更改交易记录,伪造余额证明……而 回到同事们面前,他依然头顶光环,与人谈笑风生。

  井口没有想到,自己当“阴阳人”,一当就是11年,其间他造成了11亿美元的损失,为当时公司总资产的1/7 。东窗事发后,井口被判4年监禁并在美国服刑。

  与利森截然不同,井口俊英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在狱中,他呆的囚室只有7平米,一向以儒雅形象示人的井口 称这段生活是“一种自由”,与那种整天生活在谎言中,为自己一手造成的上亿元损失提心吊胆的日子比起来,“前者的痛苦 与后者无法相提并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的一篇文章较详细地记述了井口的狱中生活:井口写书打发时间,与利森“从来不免费做事 ,写书也为赚钱”不同,井口更多的是在“净化心灵”。他为自己的书取名为《自白》。这本详述一个“糟糕交易员”心历路 程的书在日本颇为畅销,并一度登上畅销书榜。井口将部分卖书所得拿了出来,用以赔偿260万美元的罚金。

  

  风云人物

  变身家具行小工

  牢狱之灾是大多“违规交易员”的下场,很多人还在继续着“铁窗后面的生活”,包括外汇交易员拉斯纳克,他于2002 年给爱尔兰联合银行造成6.91亿美元损失,被判7.5年徒刑;陈久霖曾带领中航油成为中国海外企业的一面旗帜,但因 石油投机交易惨败,造成5.5亿美元的损失,目前陈在新加坡监狱服刑。这两个人都拒绝了《华尔街日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

  另外的“败家交易员”大都黯然淡出人们的视野。比如12年前让日本住友银行亏损26亿美元的交易员滨中泰男, 1996年他撒下弥天大谎,使全球铜市场剧烈波动并步入长期熊市,最终在2001年跌至谷底1336美元,以实质价格 计算为1930年大萧条以来最低。

  滨中泰男曾经是全球期货市场的风云人物,掌握着全球5%的铜交易量,被称为“5%先生”。2005年,熬过8 年铁窗生活后,这位曾经的风云人物出狱时已57岁,面对如今高企的铜价,这位“5%先生”感觉恍如隔世。有数家猎头公 司劝滨中泰男重返交易员岗位,但他并没有给出回应。滨中泰男现住在东京郊区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方,在近日《华尔街日报》 记者采访其家人时,他的妻子站在自家狭小房子的门前,在阵阵洗衣机的吱呀声中,轻声说:“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

  与滨中隐匿起来选择忘记不同,写书并取名《自白》的井口,选择了更具“惩罚性”的生活:这位“谨慎的、珍惜名 誉”的日本大合银行纽约分行国债交易前主管,在美国佐治亚州选择了一份家具行小工的工作,时薪10美元。在美国呆了一 段时间后,井口回到了日本,而他的妻子则留在了美国。

  井口现在住在离神户不远的一所狭小公寓里,旁边是一所英语学校,这所学校是井口用妈妈的积蓄创建的。虽然远离 纽约那个喧嚣的金融市场,但井口还是对曾经的那段历史刻骨铭心。在最近招聘一个美国女老师时,他递上一本厚厚的论文集 ——《十亿美元的学费》,井口说:“我这是想让她知道我是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