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灾情影响大米出口 仰光粮油价格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6:44 青年参考

  死亡和失踪人数超六万 缅甸遭遇超级风暴 中国迅速救援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5月6日,随着灾情调查的全面展开,缅甸因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所蒙受的巨大损失逐渐清晰化——除已经确定逾2万人死亡外,另有4万人失踪,而救援行动也因灾情过于严重和政治因素的干扰举步维艰。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援助50万美元现金和50万美元救灾物资。

  一座城市整个儿被卷入江中

  5月2日,“纳尔吉斯”热带风暴登陆缅甸,并在短短的几天之内,迅速席卷缅甸伊洛瓦底省、孟邦、克伦邦、勃固省和仰光省。5月6日,缅甸国家电视台证实:“这次强风暴已经造成伊洛瓦底江地区21793人死亡,40695人失踪;仰光地区有670人死亡,359人失踪;另有100万人无家可归。”缅甸国家相关部门警告说,这仅仅是受灾最严重的两个地区的统计数字,仍有大量农村灾区因为交通阻断,通讯还没有恢复,所以死亡与失踪的人数还可能上升。

  许多参加过2004年印度洋海啸的国际救援人员坦言:“从受灾程度和后果来看,很可能会超过当年的海啸灾难。”

  5月6日当天,缅甸举行了灾后首次新闻发布会,证实了灾情的可怕程度。据政府发言人透露,当风暴刮过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时,掀起的3.5米高的江潮把江滨城市巴加莱整个儿卷进江中:“那座城市95%的建筑被冲毁,大多数居民被江潮卷走丧生。”美国航天局所拍的卫星照片显示,缅甸整个海岸全都“浸在水中”。

  这次大灾难直接影响缅甸的大米出口。缅甸在2007年的大米出口达到40万吨,缅甸政府称,缅甸的粮食足以养活5500万民众,并计划在今年将大米出口量提高到50万吨,其中本次受灾的伊洛瓦底省预计出口10万吨大米。然而,现在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却担忧地表示,对缅甸产粮区所遭受的损失进行统计还为时过早。“事实上,自2日遭受风灾后,仰光市场上的大米、食用油、鸡蛋的价格都出现飙升。”目前还不清楚缅甸是否需要紧急进口稻米,如果需要,全球粮食作物价格可能会在目前基础上继续飙升。

  中国救灾最快最实在

  面对如此严峻的灾情,缅甸政府的自救和国际社会的援助同步展开。

  常驻仰光的欧盟官员伯纳德·德尔普彻证实,缅甸政府已经派了3艘船只满载着食品,驶往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带。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带是缅甸5500万人的“谷仓”,缅甸一半人口生活在该地区。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展开紧急救援,但迄今为止西方国家是“说多做少”,主要是西方国家开出了许多前提条件。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对缅甸的救援动作迅速。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政府决定向缅甸提供的5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5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物资援助(主要包括帐篷、毛巾被和压缩饼干),已于5月7日运抵仰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