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国家巴西崛起有何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4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贝卡

  

  5月6日,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公布,巴西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6.3%。作为块头巨大的“鲸 鱼国家”,巴西工业的这种发展速度是很惊人的。事实上,巴西经济在很多方面都表现不错,巴西人“大国崛起”的梦想也由 来已久。那么,在迈向大国的路上,巴西有哪些王牌与软肋呢?

  鲸鱼国家的强国梦

  说起巴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足球和桑巴舞。不过,在全球闹“粮荒”的今天,巴西农业的表现也很抢眼,据巴 西国家地理统计局预计,本年度巴西的粮食产量有望达到1.405亿吨,比去年增加5.6%。当然,这只是巴西吸引全球 目光的看点之一。如果我们将其置于“巴西崛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就可以明白人们为何关注巴西了。

  巴西发展融资机构协会会刊《方向》曾在2003年6月提出四大“鲸鱼国家”的概念。所谓四大“鲸鱼国家”,就 是指20世纪亚洲有“四小龙”腾飞,21世纪也有四大“鲸鱼国家”崛起,鲸鱼体型巨大,这四个“鲸鱼国家”自然面积也 都不小——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随后,又有人将这四个国家称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金砖四国”(BRICs)。

  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巴西2007年的GDP增长率达到4.5%。与此同时,巴西人对“强国地位”的追求也 从未中止过。二战期间,巴西当时的外长阿兰纳就曾在《巴美备忘录》中写道:“巴西必然会成为世界上政治、经济影响最大 的国家之一。”曾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巴西外长的兰普雷亚也说:“巴西认为自己理应获得国际的公认,并担当领导者的 角色。巴西必将受到世人的更加关注。”

  优势得天独厚

  作为“鲸鱼国家”,巴西的领土面积在全球排名第5,而且绝大部分领土处于南美洲的心脏地带。

  巴西广阔的国土还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它的石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约8%,居世界第15位。

  由于粮食产量丰富,巴西被誉为“21世纪的世界粮仓”。难得的是,巴西的粮食产量还年年增加。在全球粮价飞涨 的今天,这自然为巴西的崛起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筹码。与此同时,巴西在可替代能源(主要是来自甘蔗、玉米)的发展方面也 首屈一指。

  在人力资源方面,巴西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它有1.92亿人口,其人口的年龄结构接近年轻化,为其经济发展提供 了丰富的劳动力。

  科技水平也很高

  除了这些自然优势外,巴西的工业结构比较完整,其主要工业部门包括冶金、石油化工、钢铁、机械设备、汽车和飞 机制造等。

  近几年,巴西的电子、卫星通讯和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都领先于其他拉美国家。巴西国内的媒体宣称,巴 西将来会同俄罗斯、美国、中国等航天大国“争夺太空”。这些,使巴西经济的发展既有基础,又有后劲,也为巴西吸引了大 量的外部投资,从而使经济发展更有动力。

  工业健全,农业发达,难怪美国高盛投资公司预测:“巴西经济规模将在2018年超过意大利,在2036年超过 德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太依赖外国投资

  不过,大有大的难处。体积庞大的“鲸鱼”要想腾飞谈何容易,巴西的软肋其实不少。

  1967~1974年,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1%,被誉为“巴西奇迹”,巴西因此跻身新兴工业国行列。与 此同时,巴西也背上了巨额的债务。20世纪80年代,巴西的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巴西进入了债务危机和金融动荡的“风雨 飘摇”的十年。如今,巴西的内外债务仍不少,这仍是巴西经济的隐忧。

  作为拉美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巴西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大,巴西经济对外部的依赖性较大。一旦外部 的动力减退,巴西经济就没有了“发动机”。

  

  贫富分化严重

  与此同时,巴西还面临很多社会问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贫富差距太大。巴西前总统费尔南多·卡多佐曾说,“ 巴西社会的贫富差距问题主要因为土地和教育资源的不平等”。2005年,有31%的巴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7 年,巴西的失业率达到9.8%。这些问题也给巴西带来了居高不下的犯罪率。

  另外,由于城市化的进程太快,巴西的城市人口压力也十分巨大。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的人口,在1950年时还 是250万,如今已增加到2000万。

  

  受周边国家牵制

  除了内部的制约外,巴西大国崛起的“野心”也引起着周边国家的警惕。从地缘政治的思维方式来看,这些国家认为 “一山不容二虎”也属正常。当然,也要看到,拉美其他国家大多属于“西班牙语文化圈”,对于讲葡萄牙语的巴西,自然或 多或少地存在着某些排斥。

  近几年,巴西积极地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实现其“大国崛起”的梦想,阿根廷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 对此颇有意见。所以,未来如何处理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防止它们在巴西“入常”的问题上暗中作梗,也是巴西要小心处理 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