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用漫画书为核航母进驻“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4: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常砺天

  

  “我是美国海军三等士官杰克·大原(音译),第一次跟随‘华盛顿’号航母来到横须贺,请多关照!”从这个月开 始,驻日美军将迎来新的形象大使——不过与以往不同,这位帅气的年轻水兵其实是漫画书中的虚构人物。

  据美国《太平洋星条旗报》5月9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近日发起了一场特殊的宣传战,希望借助漫画这种当地 居民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为“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顺利进驻日本预热。

  最大排水量超过10万吨的“华盛顿”号,将于今年8月取代“小鹰”号,成为西太平洋美军的核心作战力量。由于 日本民间对此事一直顾虑重重,如何缓解社会公众对这艘庞然大物的抵触情绪,成为亟待美军公共关系部门处理的课题。为此 ,美方决定提前在当地居民中开展公关活动,这本名为《CVN-73》(即“华盛顿”号航母的代号)的漫画书也就应运而 生。

  作为日本流行文化的重要载体,漫画在日本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更吸引人,美 国军方也着实动了不少脑筋。《CVN-73》的主人公杰克·大原是日裔美国人,和舰队里的其他新兵一样,他既期待着未 知的海外生活,又为自己能否胜任职责而紧张。在作者笔下,初出茅庐的杰克时而在狂风恶浪中“晕船”,时而又在海上城市 一般的战舰上“迷路”;如果不慎犯了错误,还会被漂亮而严厉的女上司狠狠训斥一番……据说,这种富于趣味的角色设计, 也参考了一些女性读者的意见。

  据美军司令部发言人大卫·沃特曼透露,《CVN-73》的内容大体上可以分成3条线索:“华盛顿”号的基本情 况、官兵的日常生活以及“日美两国的友好协作”。在这本200页厚的漫画书中,男主角杰克将带领读者逐一“游览”舰上 的各个部门,“亲身体验在西太平洋上尽情驰骋的感受”。为了让故事的细节尽可能逼真,美国军方还特意聘请了两位熟悉军 事的日本漫画家为该书执笔,并事先邀请两人登船参观。

  按照计划,首批3万册漫画将从本周开始向横须贺市的读者免费赠送。一位负责协助美军工作的当地官员也认为,无 论是否支持驻日美军,这本漫画的出版确实为增进彼此了解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途径。

  当然,也有人对《CVN-73》的倾向性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有批评指出,这本漫画在许多关键的地方“语焉不详 ”——就拿在日本公众中争议最大的“核”问题来讲,全书对“华盛顿”号的动力系统几乎只字未提,只是在谈及该舰的续航 能力时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似乎有些文过饰非的味道。对此,美方则辩解称,之所以借助漫画来开展公关活动,是出于将自 身“积极的一面”更好地展现给外界的意图,今后还打算把类似题材的漫画做成系列继续向公众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