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干达经历“生死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2 青年参考

  文刘卫

  

  在国外从事商务活动并不总是充满了浪漫和惬意,那次我和同事去乌干达推销产品,意外经历了一次“生死逃亡”。

  带着两大箱精挑细选的轻工产品,我和同事辗转到了乌干达,中国大使馆商务处的常参赞在机场接我们。经过几天的 奔波,我们如期签订了一堆合同。

  在离开乌干达前往肯尼亚的前一天深夜,我突然被一阵阵闷雷似的声音吵醒,接着听到天空中传来劈里啪啦、时断时 续的脆响。我急忙把熟睡中的同事推醒,接着下意识地去开灯。可是,没有电。我正在纳闷,常参赞拿着手电筒气喘吁吁地跑 进房间说:“乌干达发生了政变,叛军随时可能冲进来,先到大使馆的地下室躲一躲。”

  第二天,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街头弥漫着浓烈的战争气氛,满载着有钱人和外国侨民的汽车在人群中拼命鸣喇叭,神色 严肃、手中端枪的大兵随处可见,不少商店被砸被抢。

  我们开着车走街串巷,然后敲开了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用比平时高出5倍的价格买了一些食品和饮料。接着,我们找 到肯尼亚使馆里熟识的官员,塞了一把美元后,当即拿到了签证。

  常参赞决定亲自送我们离开乌干达。他特意在一辆三菱越野车的车头挂上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途中遇到临时设立的 检查站,我们赶紧停车,逐个给大兵发香烟、啤酒、清凉油。看见车头飘扬的五星红旗,大兵们大声喊着“中国!朋友!”, 然后挥手放行。

  越野车在非洲广袤的高原上疾驰。翌日清晨,常参赞告诉我们,再过最后一个检查站,就接近肯尼亚边境了。

  正在这时,一阵“达达达”的机枪声突然响起,我和同事们吓得抱成一团。常参赞一看车头,那面小国旗不知何时被 风刮跑了。枪声过后,常参赞停下车,打开车门,将一面大的国旗举过头顶,手持一大瓶清凉油,沉着地向检查站走去。

  我们屏住呼吸,瞪大眼睛,紧张地看着常参赞。一个高大、健壮的黑人军官带人迎上来,常参赞用土语夹带着英语, 大声地和他们打招呼。他们把常参赞簇拥在中间,笑着、喊着,亲吻着清凉油的瓶子,爱不释手。此后,军官命令士兵移开路 障,大兵们站在两边,露着满口白牙,微笑着目送我们通过。随后,乌干达、肯尼亚两国的边管人员,也给了我们通关的便利 。

  在这次惊心动魄的“大逃亡”中,鲜艳的五星红旗成了我们一路畅行无阻的“护身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