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伦父亲令奥地利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麓国家奥地利,一起令人发指的乱伦案件震惊了整个世界:现年73岁的约瑟夫·弗莱茨勒,将 亲生女儿伊丽莎白囚禁在地下室中长达24年,可能也曾性侵现年19岁的孙女克斯廷,并先后和女儿生下了7个子女,其中 一名婴儿出生后不久即夭折。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3日报道,奥地利警方怀疑,弗莱茨勒与女儿生下的子女不止7个 ,他们将对案发地及周边地区进行大规模搜索,看看是否能发现其他夭折婴儿的尸体。

  1.乱伦案件浮出水面

  阿尔贝·赖特尔是奥地利下奥地利州阿姆斯太滕医院的一名医生,已在那里工作多年。4月25日,阿姆斯太滕医院 收治了一名病情危重的19岁女子,赖特尔医生成为其主治医师。

  这名女子是被73岁的当地居民约瑟夫·弗莱茨勒送到医院的。弗莱茨勒对赖特尔医生说,这个女子名叫克斯廷,是 自己的外孙女。克斯廷的母亲是一个“神秘教派”的成员,并离家出走,抛弃了病重的女儿,他这个“外祖父”不得不担负起 照顾外孙女的重任。

  听着弗莱茨勒的陈述,赖特尔医生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他“一点儿都不喜欢”弗莱茨勒描述事件时的腔调,并且感 觉他的故事中“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更令赖特尔生疑的是,弗莱茨勒并不关心外孙女的病情,只是一味催促医生进行治疗 ,以便能尽快将她带走。

  19岁的克斯廷被送到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牙齿几乎掉光了,还患有一些奇异的病症。她的病情令赖特尔医生感到 疑惑,他认为,只有找到克斯廷的母亲、了解更多情况后才能对症下药。“当时我有一点十分肯定,那就是:孩子的母亲是惟 一能够提供帮助的人。”赖特尔医生回忆说。

  赖特尔医生立即联系克斯廷的这位“外祖父”,要求他立即寻找女儿,因为这对治疗克斯廷的病情至关重要。对于医 生的这个要求,弗莱茨勒很不情愿,这令赖特尔医生的疑虑进一步加深,他愈发觉得,一定要找到克斯廷的母亲。于是,赖特 尔通过医院的公共关系部门联系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请求媒体发布消息,动员当地居民协助寻找克斯廷的母亲,提供一切相 关线索。

  第二天(4月26日),赖特尔医生接到了弗莱茨勒打来的电话,对方称找到了克斯廷的母亲,将同她一起赶往医院 ,弗莱茨勒同时在电话中警告说:“我们不想有任何麻烦,不要打电话给警察。”

  听到这里,赖特尔医生立即确定,克斯廷、克斯廷的母亲以及弗莱茨勒之间的关系不同寻常。放下电话后,赖特尔医 生立即报了警,一起震惊世界的乱伦案件从此浮出水面。

  2.女儿11岁时就被父亲囚禁

  克斯廷的母亲、弗莱茨勒的女儿名叫伊丽莎白。虽然只有42岁,但她的头发已经花白。被警方解救时,伊丽莎白显 得非常不安,当警方保证不再允许她的父亲接近她并妥善照顾她的孩子们后,她才道出了过去20多年的非人遭遇。

  伊丽莎白说,她从11岁开始遭到亲生父亲的虐待。1984年8月28日,弗莱茨勒将她带进地下室,随后用手铐 铐住她。在遭囚禁的前两天,弗莱茨勒将她绑在地下室的一根柱子上。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弗莱茨勒用一根皮带将她拴住, 皮带的长度仅够她从卧室走到卫生间里。在随后的24年中,伊丽莎白和父亲生下了7个孩子,其中的一个出生后不久就夭折 了。在漫长的囚禁岁月中,伊丽莎白仅外出过一次——将病重的克斯廷抬到弗莱茨勒的汽车中,央求父亲将他们的女儿送到医 院接受治疗。

  奥地利警方发表声明说,共解救了伊丽莎白的6个孩子,年龄从5岁至20岁不等。其中的3个孩子已经上学,另外 3个孩子和伊丽莎白一起被弗莱茨勒囚禁,直到被警方解救。夭折的那个婴儿是一对双胞胎中的一个,可能因未得到妥善照顾 患病死亡,尸体被弗莱茨勒移走并焚化。

  弗莱茨勒用来囚禁女儿和孩子们的地下室非常狭小,通往地面的出口处安装了一扇厚厚的铁门。奥地利警方说,弗莱 茨勒从1993年开始在地下室建造新的房间,尚未完工。地下室内空气污浊,以至于警方的调查人员只能在其中连续工作一 个小时。

  3.“禽兽”的妻子一无所知

  弗莱茨勒的罪行被披露后,当地居民大为震惊。阿姆斯太滕是一个总人口仅2.3万的小镇,在过去24年中,没有 人发现弗莱茨勒家的秘密。奥地利媒体将弗莱茨勒称为“怪物”、“恶魔”,但一些熟人却对他评价不俗。在邻居们眼中,弗 莱茨勒为人和蔼、乐于助人。多年来,他们对“伊丽莎白离家出走,留下孩子给父母照顾”的说法深信不疑,从未想到真相竟 如此可怕。

  弗莱茨勒的邻居、66岁的玛丽亚说:“这让我感到非常震惊!我认识他们家已经20多年了,我们两家的孩子在同 一所学校读书,我经常看到他(弗莱茨勒)送孩子们上学,孩子们的穿戴非常得体,彬彬有礼。我真不敢相信这一切!我一直 以为孩子们的母亲跑了,把孩子们留给了外公。谁能想到会发生这么可怕的事情呢?”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弗莱茨勒的妻子、68岁的罗斯玛丽,竟然也对发生在自家地下室中的悲剧一无所知。罗斯玛丽 的妹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弗莱茨勒在家中是一个“暴君”,她姐姐整日生活在恐惧中,逆来顺受,深信丈夫的谎言,认为 女儿伊丽莎白离家出走,加入了邪教。奥地利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罗斯玛丽对丈夫的罪行并不知情。

  4月28日,罗斯玛丽在医院的特别隔离室中,见到了24年未曾谋面的女儿。在场的人说:“母女团聚的场面十分 感人,两个人恸哭不止。”

  自被警方解救后,伊丽莎白和6个子女一直被安置在特别隔离室中接受治疗,包括心理治疗。“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一 无所知,隔离治疗有助于减轻他们走出地下室后可能产生的困惑和惊愕。”儿童和青少年心理专家保卢斯·霍赫加说。医院方 面透露,伊丽莎白和大部分子女的身体状况恢复得很好,但19岁的克斯廷依然处于昏迷状态。

  4.乱伦行为不属于犯罪?

  被捕后,弗莱茨勒一度拒绝与警方合作,但最终承认了囚禁亲生女儿并与其生下子女的罪行。警方调查人员表示,弗 莱茨勒在接受审讯的过程中未有悔过表现,而且试图隐瞒部分犯罪细节,以减轻罪名。

  4月28日,警方将弗莱茨勒从阿姆斯太滕镇转移到下奥地利州首府圣珀尔滕,将他单独关押。第二天,弗莱茨勒被 押至圣珀尔滕的一家法庭受审。在庭审过程中,弗莱茨勒听从律师的建议,未进行任何陈述,脸上毫无表情,十分平静。警方 当庭公布了DNA检验结果,证明弗莱茨勒是伊丽莎白6个子女的父亲。

  奥地利检察机关表示,可能以谋杀、强奸、非法拘禁等罪名对弗莱茨勒进行起诉,但乱伦行为本身不属于犯罪。如果 谋杀罪名成立,弗莱茨勒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弗莱茨勒生于1935年,4岁那年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单独抚养成人。他的母亲“正派”且“严厉”,让他接受了 很好的教育。弗莱茨勒具有电气技术方面的特长,先后在钢铁厂和建筑公司工作。有了足够积蓄后,他与妻子罗斯玛丽买下一 座度假旅馆经营。他与妻子共育有7个子女,伊丽莎白是长女。

  正如奥地利警方描述的那样,弗莱茨勒对自己的罪行没有忏悔之意。在监狱中接受媒体采访时,弗莱茨勒将自己的性 格归咎于希特勒的纳粹政权:“我的行为源于我成长的那个时代。我在一所旧式学校接受了教育,在纳粹时代成长起来……我 的父亲是个‘饭桶’,是‘垃圾’。我母亲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人,我对她极为崇拜……我母亲没有对我实施性侵犯,但我从小 就对乱伦着迷。这种想法非常强大,我曾经试图压制,但十分困难。”

  在20世纪60年代,弗莱茨勒强奸过一名女性,为此被判入狱18个月。他称,那段经历让他得到了教训,“从那 以后,我就想做一个好丈夫和一个好父亲。”

  相关报道

  接连发生囚禁事件奥地利出了啥问题

  弗莱茨勒囚禁亲生女儿一案,是近年来奥地利发生的第三起类似案件。2006年8月,18岁的奥地利女子娜塔莎 ·卡姆普什,从一名男子家的地下室中逃脱,结束了8年的囚禁生活;2007年2月,奥地利警方解救出3名被亲生母亲囚 禁在小黑屋中长达7年的女孩。

  接连发生的囚禁案件,让奥地利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在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形象一贯良好的奥地利成了“地牢 之地”、犯罪泛滥的“问题国家”。奥地利《标准报》刊登社论,呼吁公众反思:“整个奥地利必须自问,究竟是哪里出了根 本性的问题。”

  在反思类似案件频发原因的同时,奥地利政府和民众也开始担忧国家形象受损。弗莱茨勒一案被曝光后不久,奥地利 总理古森鲍尔在一次集会上表示,奥地利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好的国家之一”,“我们将捍卫奥地利的形象”,“不会让奥 地利和所有奥地利人被一个单独、野蛮的犯罪个案所控制”。

  有社会学专家认为,现代社会更需要有效的社区和社会管理。人口管理是最基本的社会管理,登记新增人口,寻找失 踪人口等是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保障公民权利、发现犯罪的重要手段。在这一事件中,政府的这些基本职责有所缺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