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强烈回击布什不实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5:4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据《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日前强烈回击了布什暗指他“与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 媾和”的指责,并反过来指责布什施政不力。另外,奥巴马的党内竞争对手希拉里,也出人意料地声援奥巴马对布什的反击, 使论战显得更为热闹。

  近日,布什为出席以色列建国60周年庆典而前往中东。5月14日,在以色列国会发表演讲时,他不点名地批评“ 某些人”承诺与一些“流氓国家”进行对话,称此举与30年代错误讨好纳粹德国的做法无异。“当纳粹坦克开进波兰时,一 位美国参议员曾经哀叹:‘天啊!假如我事先能与希特勒谈一谈,这种惨剧应该可以避免!’这说明有些人似乎相信我们应该 与恐怖分子和激进分子谈判,更遗憾的是,这种虚伪的姑息政策在历史上仍不断地重演。”

  传统上,在任美国总统出访外国时,不会公开谈论美国的内部事务,也不会触及党派之间的纠纷。因此,布什的上述 言论令很多人感到诧异,奥巴马亦认为布什的上述谈话是在影射自己,并迅速作出回应。

  这位风头正劲的民主党候选人在多个问题上指责了布什的外交政策,包括其发动一场基于“从来都没被发现的大规模 杀伤性武器”的战争,“让伊朗成为伊拉克政策的最大受益人”等等。奥巴马接着驳斥道:“布什总统应该知道我不曾主张同 恐怖分子接触,将外交政策如此政治化对美国人民的安全和忠实盟国以色列,完全没有好处。”

  他还表示:“我们不需要只会发表强硬谈话却不采取任何行动的总统,我们需要像肯尼迪、尼克松和里根一样,能利 用美国力量的所有要素,包括强韧、有原则和直接的外交,向诸如伊朗和叙利亚等国施加压力的领导人。”

  为避免产生“误会”,布什发表演讲的第二天,白宫方面就澄清说,布什无意批评奥巴马,他所指的是“任何支持恐 怖主义的人”。当“空军一号”专机启程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时,白宫法律顾问埃德·吉列斯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 :“我们从未意识到事情会变成这样,如果理解了总统原话的实意,就很难那样想。”有人问及布什是否是在影射不久前与哈 马斯领导人会面的前总统吉米·卡特,吉列斯彼也予以否认。

  白宫的表态并没息事宁人,奥巴马在15日晚出席记者会时,继续批评白宫“缺乏诚意”。而随着这场论战呈现越闹 越大之势,它在全美也引起了热议。笔者注意到,《华盛顿邮报》网站论坛上一则关于“布什指责了奥巴马吗?”的贴子,24 小时之内回复量就高达251条,类似“奥巴马反击”之类的报道,也占据了很多美国报纸的头版。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作为奥巴马在共和党内的主要竞争者,希拉里也声援了这位气势业已领先自己的对手,她毫不保 留地表示:“将任何民主党人与姑息纳粹的人相提并论的言论,都是具攻击性且令人愤慨的,特别是有鉴于布什总统自己失败 的外交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