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的“睡衣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9:31 青年参考

  文宝桑

  

  我家住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今年年初,儿子就读的小学把新学期的校历发到了家长手中。我边看边往挂历上标注重 要事项,其中一天的安排引起了我的注意:1月29日“睡衣日”。在“睡衣日”,学校组织了为美国白血病和淋巴癌协会募 捐的慈善活动,学生们可以穿睡衣上学,被要求向该协会捐款5美元。每个参与这次活动的学生都会得到一张写有“睡衣日” 字样的大头贴,作为参与该次活动的纪念。

  这不是年幼的儿子第一次参与慈善活动了。儿子从去年秋天开始在这所小学上学前班,圣诞节的时候参加了由美国海 军陆战队赞助的玩具募集活动,儿子捐出了新旧玩具数套。

  在美国,为慈善机构捐款、出力的方式很多,参与的人也形形色色,既有像比尔·盖茨夫妇那样的富豪,也有我等靠 薪水维生的草民;既有名字如雷贯耳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有我那年幼的儿子。

  也许有人会说,“睡衣日”纯粹就是打着孩子的旗号掏父母的腰包。但仔细想想,如果孩子从小就在助人为乐的氛围 里长大,成年后,他们自然就会有很强的帮助他人的意识和参与意识。

  前些时候,我去拜访客户,休息的时候跟客户简聊子女教育的问题。简的儿子莱恩今年12岁,是个“神童”(18 个月大时学会了加法,4岁半时智商为155),现在已经上初中二年级了。学业上,莱恩完全不用简夫妇俩操心,简说,他 们夫妇很注重培养莱恩待人接物、跟外界交流、参与和回馈的意识。

  莱恩6岁那年,曾被当时的州长接见。

  那时,莱恩听说,他家所在的小镇上有一家收留寄养孩童的慈善机构,在为圣诞晚会筹款。莱恩回家跟简说,他要用 自己的力量为那些孩子筹款。简并没有因为莱恩只有6岁,就不把他的想法当回事,她坐下来跟儿子详细探讨了筹款的具体方 法,最后商定:莱恩用跳弹簧单高跷的方式来筹款,捐款人事先和他说好跳几下给多少钱,然后按照莱恩实际跳的次数来结算 捐款数额。

  接下来,简夫妇把莱恩要筹款的消息在小镇上广为发布,果然找到了一些捐款人。筹款活动当天,简在自家的后院准 备了茶水和点心,小镇上惟一的一家媒体也闻讯而至。莱恩在25分钟之内跳了3200下,筹得善款500美元,悉数捐给 了那家慈善机构。后来,6岁的莱恩不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慈善机构的圣诞晚会,还应邀出席了州长举行的新州寄养孩童日 成立仪式。

  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去帮助他人,是一种和读书、运动一样的习惯,这种习惯的形成,和儿 时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美国的教育系统不仅重视学生在学业和才艺上全面发展,还在灌输张扬个性的西方文化的同时,对孩 子们进行帮助他人的教育。这种教育采用的方式多种多样,大多寓教于乐,比如用体育课上的跳绳科目为美国心脏病慈善机构 募捐。这样一来,助人为乐对孩子们来说,也就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