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总统初选进入尾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9: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5月20日,是民主党总统初选的关键日子。奥巴马曾经扬言,要在5月20日终结初选。当天有两个州:俄勒冈和 肯塔基举行了初选。美联社于当地时间20日晚发回的报道显示,希拉里赢得肯塔基初选胜利:希拉里得票率为65%,奥巴 马为30%;而在俄勒冈,则是奥巴马赢得民主党初选。分析认为,虽然希拉里以超过奥巴马30多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了 肯塔基州初选,但是奥巴马也将分享该州51张普通党代表票,这足以使他获得超过半数的普通党代表票。

  奥巴马的“5·20终结说”是有充分理由的。民主党初选共有4049张代表票供各候选人争夺,这包括了在地方 初选中产生的3253张宣誓代表票和796张“超级代表票”。要赢得提名,候选人必须获得起码2025张代表票。现在 无论是宣誓代表还是超级代表票,奥巴马均领先。特别是初选产生的宣誓代表票数,谁要先拿到1627张,就是获得了多数 。在肯塔基和俄勒冈初选之前,奥巴马的宣誓代表票为1610.5张,希拉里为1443.5张,奥巴马仅需要17张宣誓 代表票,就算拿到了多数的宣誓代表票。凑足17张票对奥巴马来说很简单:肯塔基一战之后,奥巴马至少拿到了14张代表 票,而在俄勒冈,再拿几张宣誓代表票亦如囊中探物。“明显多数的代表票传递了一个讯息:人们已经发出声音了,他们准备 要变革。”奥巴马的竞选经理戴维·普劳夫表示。

  更让奥巴马自信满满的是他赢得越来越多超级代表的支持。5月14日,一向态度暧昧的爱德华兹终于明确表示支持 奥巴马;接着在5月19日,奥巴马获得了参议院资格最老、服务时间最长的参议员罗伯特·伯德的支持,罗伯特·伯德称奥 巴马是“闪亮的年轻政治家”。越来越多的民主党高层对奥巴马的支持,让奥巴马踌躇满志。据美联社统计,在俄勒冈和肯塔 基的初选之前,奥巴马和希拉里两人的代表票分别为1915和1721张;肯塔基之后,美联社统计说两人的代表票分别为 1931张和1755张;奥巴马离提名所需票数还差不到100张;现在有200名左右的超级代表仍然未表态,随着爱德 华兹等人的态度明朗,应该会引起连锁效应,要拿到2025张支持票的奥巴马,离胜利已经不远。

  不过,不轻易言败的希拉里仍然在死撑。对于奥巴马的5·20终结说,希拉里极力降低这一论调,表示,奥巴马还 没有拿到提名所需的2025张票就想宣布获胜。“不成熟的胜利和错误的胜利宣誓都是没有保证的,宣称‘比赛结束’不会 起任何作用。”希拉里的通讯主管沃尔夫森表示。对希拉里而言,过去的一周是喜忧参半。喜得是,在5月13日她以67% 比26%的结果,拿下了西弗吉尼亚;忧的是该州是一个小州,仅仅只有28张党代表票,所以大胜并没有明显挽回她的人气 ,反而是超级代表们一个个奔向了奥巴马。现在支持她继续下去的理由就是:她有能力赢得大州和那些摇摆州的胜利,诸如得 克萨斯、俄亥俄、宾州和佛罗里达等等。事实上,她的后劲也很足。她期盼着在剩下3个州的初选中获胜,给自己增添筹码。 目前希拉里还有一招,那就是未加入计票的密歇根和佛罗里达。而在这两个州,希拉里都是初选的胜利者。民主党全国委员会 将在5月31日开会讨论这两个州的票数归置情况,如果这两个州的代表票也加入计算,那么希拉里还是有一线生机的。她本 人也多次呼吁要求将密州和佛州的投票结果计算在内。“事实就是我们不得不把佛州和密州算进来,我们不能说,我们的候选 人是基于48个州中选出来的,竟然没有那两个在11月大选中至关重要的州。”

  对于与希拉里之间的鏖战,奥巴马继续先前的战略,不公开表态逼希拉里退选,而是将自己定位为民主党的总统提名 人。离开俄勒冈之后,奥巴马将前往艾奥瓦庆祝。这一举动意义丰富:一来艾奥瓦是他的“福地”,正是该州的胜利让他一鸣 惊人,将本已志在必得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拉入了初选马拉松;二来准备开始跟共和党竞争总统宝座。艾奥瓦是一个摇摆州, 民主党曾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落败,当时克里落后布什1万张选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