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与哈马斯悄然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9: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自前一阵美国前总统卡特径自会见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高级领导人,惹得美以高层不满之后,紧接着 法国又展开了与哈马斯的新一轮接触。据美联社20日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公开承认,法国方面已经跟哈马斯接触了几 个月。这让一直视哈马斯为“眼中钉”的美国很生气。

  美联社20日的报道说,法国外交部长伯纳德·库什内在接受法国电台“第一欧洲”的采访时表示,法国已经跟哈马 斯接洽了“好几个月”,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他们的立场。“没有‘关系’,只有‘接触’。”库什内说,“我 们并非是唯一那样做的一方。如果我们想起作用,我们必须要谈。”此前,法国《费加罗报》曾引述法驻伊拉克前大使的话说 ,库什内不久前曾在加沙悄悄跟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以及哈马斯高官穆罕默德·扎哈尔见了面。库什内证实了《费 加罗报》的这一报道。

  法国的这一行径在美国看来,无疑是背着自己跟哈马斯“暗通款曲”。中东四方会谈的四方——美国、联合国、欧盟 和俄罗斯事先就已经为谈判定下基调:不跟哈马斯会谈,除非哈马斯能满足几个前提条件,包括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接受巴以 先前所签的协定以及停止暴力活动。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和欧盟曾经高度一致:都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不与其进行任何接触 。但是目前,作为欧盟领头羊的法国竟然自己跑到中东跟哈马斯密谈,被蒙在鼓里的美国自然很生气。

  《纽约时报》20日的文章称,布什政府对这一消息火冒三丈。白宫一直将跟哈马斯之类的组织进行接触比作讨好纳 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这既不明智也不正确。我们认为这对中东和平进程没有任何帮助。”对以色列而言, 这一消息也有些突然。跟希拉克曾经推崇的加强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相比,萨科齐显然对以色列更加友好。以色列人没想到, 就是这个友好的萨科齐,居然让法国跟哈马斯秘密接触。在耶路撒冷,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阿里耶·梅克表示,有关法国政府 和哈马斯高层的会面,他们已经得到保证,法国对哈马斯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而以色列的一些匿名官员则表示,法国跟哈马 斯的会谈,是近来欧洲对哈马斯立场软化的一部分。一些欧洲官员,对欧洲曾经保持的立场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认为,这不现 实。他们想构建一个新的中东政策,而跟哈马斯的会面,就是他们努力的一部分。

  法外长库什内企图用“不是关系或谈判仅仅是接触”这样的“文字游戏”来安慰美以。此外他还表示,法国总统萨科 齐将于6月访问以色列,同时在巴勒斯坦停留几个小时,但萨科齐不会跟哈马斯的代表进行会谈。欧盟方面也表示,将继续维 持不接触哈马斯这一禁令。但是消息人士指出,萨科齐已经表示,需要对卡特的努力作出回应,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在巴勒斯坦,哈马斯方面证实了跟库什内的接触,并表示,他们已经跟其他几个欧洲国家都进行了接洽。哈马斯的发 言人说,会谈是“考察有关哈马斯在政治问题上的立场,不是考虑开始建立正式的关系。但是这反映了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意识 到,抵制哈马斯是错误的。”哈马斯议员伊斯迈尔对媒体透露,接触分“正式、半正式和非正式”三种,哈马斯已经跟挪威、 瑞典、意大利和俄罗斯都接触过了。

  其实,这样的消息曝光并不让人奇怪。萨科齐领导下的法国正寻求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屡屡出现在媒体中 的“地中海同盟”是一个方面;中东问题则是另一方面。去年年底,在巴黎成功召开了募捐大会,为巴勒斯坦筹集到了74亿 美元的款项,这都说明,法国将会在中东问题上越来越活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