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水土不服 留德学生半数中途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8:26 青年参考

  许多国际学生到德国留学,但不习惯德国大学的教学方式,加之文化有差异,据调查,半数国际学生中途辍学。还有 很多留学生离开德国前德语说得比来时还差。为什么?

  来自坦桑尼亚学电机的一名女留学生,被教授锲而不舍的提问搞得心惊胆战。对待来自外国的学生,这里的教授没有 手把手地传授知识,而是想知道“咱们的外国同学怎么回答”;另一位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回忆说,德国同窗为了争相报名参 加课程,不惜用“肘关节”冲撞他;在德国科隆天主教大学联合会为外国留学生设置的办事处里,常常坐满了一群看上去悲惨 的外国学生,该处的艾瑟先生说,他们常常觉得很无助或者受到歧视。

  

  一半留学生

  辍学

  受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委托,近日,德国高校信息系统面向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大学的2000名外国学生, 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几乎一半外国留学生提前中断学业离开德国。剩下的一半学生学习生活也很不容易,许多人 必须咬紧牙关才能捱到毕业。德国高校信息系统调查人员霍尔布兰说,无疑,这个比例是灾难性的,它影响到德国在国外的声 望,因为这些留学生是全球化世界的桥梁搭建者。

  霍尔布兰很能理解非洲学生,这些学生常被视为村里的骄傲,孤身一人来到德国镀金,学业失败后往往无颜面对江东 父老,而很多学生因此非法留在德国。很多来自摩洛哥的学生在寻找公寓的时候常常感到受歧视,因为他们常被看作恐怖分子 。

  

  留学期间

  德语竟退化

  目前,大约有24万外国留学生在德国大学里求学。其中,来自中国的学生人数最多,达到2.5万人。他们面对的 最大问题是东西文化冲突。

  据霍尔布兰介绍,德国教授设置的自由谈话课程很少有中国学生去,因为在中国,大学里没有这个惯例,有什么事情 教授会直接叫学生去谈。还有很多中国同学也不知道考试之前需要登记,而常常错过登记的期限。甚至,有时侯中国学生还会 错过开学的时间,因为他们不愿意开口问问同学。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德国的教学方式对来自发展中和转型中国家的留学生来说是十分陌生的,因为这 些学生习惯了权威性的“老师教,学生听”的方式,而自己设定学习计划或者参与讨论这样的自主学习方式,对他们来说是全 新的。

  汉堡大学外国学生处的赫尔曼指出:“即便是最优秀的外国学生,也可能因为方法不当而止步不前,尤其是素有尊师 传统的亚洲学生,他们因为不敢打断教授的讲课,而将没有搞懂的问题强咽下去。”

  一些外国学生感到不知所措,便缩回自己的小圈子。对2000名学生的调查中,43%的留学生说每天都和同胞交 流,只有34%的学生经常和德国同学谈话。据调查,很多留学生离开德国前德语说得比原来还差。

  留学生们还提到,德国同窗们的冷漠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学子求援碰壁后,由此陷入了孤军奋战的困境。更糟 糕的是,一部分人因此患上了文化失语症,生活圈子越来越封闭,性格也愈发孤僻。

  

  德国学生

  有点“冷”

  霍尔布兰说,一般来说外国学生不太主动积极融入德国社会,也不被融入。在这个问题上,德国同学也有一定的责任 。同学之间的交往是有好处的,正如德国学生也到国外学习一样,一些情况也可以感同身受的。

  据此次调查显示,与外国同学保持经常往来的德国学生,只占此次调查人数的1/5。虽然他们并非故意不理外国人 ,但似乎觉得没有主动靠近的必要。

  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刚刚搞明白德国大学如何运作,几个学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而现在大学每学期收取的500 欧元学费和高额的生活费,令每个学期都很宝贵。德国教育专家认为,大学预科对留学生来说很有意义,他们可以利用这段缓 冲期为语言和生活打基础,但在德国北威州预科已经被取消。

  不过也有成功案例。在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就有外国人办事处专门负责为外国同学解决初来德国时交流障碍 的问题,该处的负责人潘利克女士介绍,富有经验的老同学会带着新来的外国同学一起去政府机构办事,一起解决生活学习上 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去外国人局、银行或者医疗保险机构。老同学也会介绍大学的运作程序,另外学校还提供跨文化的交流 活动。目前,该校留学生的辍学比例趋近于零。

  (::德国之声电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