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发表年鉴:中国军费居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1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方亮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6月9日发表2008年年鉴,说2007年全球军费支出达到1.339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的军费支出已经超过法国,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美国占世界军费的45%

  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10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8年年鉴显示,2007年全球军费支 出达到1.33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2.5%,相当于人均202美元。在这笔巨大的军费开支中,美国“贡献”最 大,占全部开支的45%。报告特别指出:“自2001年以来,美国的军费支出增长了59%,主要由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 的军事行动所致,同时由于国防预算基础增加。”

  除了美国在军费开支上遥遥领先外,排在第二位的是英国,为597亿美元;中国以583亿美元超过法国的536 亿美元居世界第三;排列在5~10位的依次是日本、德国、俄罗斯、沙特、意大利和印度。年鉴说中国的军费十年来实际上 已增长了两倍,但年鉴称“由于经济飞速增长,中国的军事开支仍处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1%的适当水平”。

  关于中国的军费问题,在2007年3月,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披露,2007年中国国防预算为3509.21 亿元人民币(约449.4亿美元)。今年3月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2008年中国国防预算为4177.69 亿元(约57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6%。但姜恩柱强调,军费增加主要基于通胀因素和提高军人待遇等。因此 从数字上看,中国在2007年的军费为449.4亿美元,要低于法国的536亿美元;今年的预算572亿美元才超过法 国去年的数字。

  

  配合北约东扩东欧军费增幅最大

  俄媒体还将注意力集中在东欧国家军费增长上。根据该报告,在最近10年,东欧国家的军费投入增长了162%, 在全球军费中,该地区去年军费增幅最大。

  俄罗斯《独立报》分析认为,东欧国家这种积极武装的趋势,都是北约惹的祸。这些国家加入北约后必须履行军费投 入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承诺,而且要升级本国已有的武装力量,保证能与北约军队处于同一等级上。所以,增加军费投入成 了东欧国家一致的选择。这条当年的苏联的“前方战线”,已经成了北约遏制俄罗斯的前沿地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