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贫国日本是“城市矿山”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6:00 青年参考

  文[日]大塚健次::翻译彭永清

  最近,日本公布了一项统计数据,称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金、银、铅和铟的资源国,其铜、白金和钽资源也位居世界 前三位。

  该数据是对日本国内蓄积的可回收金属总量进行计算后得出的。日本东北大学选矿精炼研究所教授南条道夫等提出的 “城市矿山”的概念,就是指国内蓄积的可回收金属。根据公布的数字,日本是稀有金属消费大国,同时也是回收稀有金属的 资源大国。

  据统计,日本国内黄金的可回收量为6800吨,约占世界现有总储量(42000吨)的约16%,如果制成金块 ,总价值将达到2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这个数值超过了世界黄金储量最大的南非。银的可回收量达60000 吨,占全世界总储量的约23%,超过了储量世界第一的波兰。稀有金属铟目前面临资源枯竭,是制作液晶显示器和发光二极 管的原料,日本的藏量占全世界储量约38%,与银和铅一样,都位居世界首位。日本锂的消费量是全世界年消费量的7倍。 而且,日本还拥有世界总量约6倍的白金,它是燃料电池中不可或缺的电极原料。

  虽然日本是一个资源贫困国,但从这些数字看,又可说日本是一个“城市矿山”。

  对物质和材料研究机构来说,研究这些稀有金属能否以利于经济的形式被回收,是很有必要的。日本选矿精炼研究所 指出,目前这些“城市矿山”资源,大多是使用完被丢弃的制品,往往被当作“废物”处理,以低价出口至国外。在废弃的手 机或电脑中,含有稀有金属,而城市中这样的废物数量巨大,因而被称为是沉睡在城市里的“矿山”。由于稀有金属价格上涨 ,使这些本来的废物成了香饽饽。

  在日本埼玉县本庄市的“Ecosystemrecycling”金属回收工厂入口,排满了等待装卸废旧家用电 器的卡车。该工厂占地6000平方米,厂内装满了被清理干净的电路板。工人将电器解体,把里面的电子元件和电路板悉数 取下。这家工厂拥有从电路板中提炼黄金的技术,提炼出的黄金纯度可达到99.9%。在生产车间,工人先从电路板表面将 黄金与之分离,再将其放在专门的药剂里溶解,最后通过1100摄氏度加热并冷却,最后铸造成型。提纯的黄金被铸成3公 斤重的金条,在黄金市场上可以卖到约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7万元)。

  一部旧手机可以提取约0.03克黄金,也就是说一万部手机可以提取约300克黄金。而如果直接从金矿中采掘黄 金的话,每吨矿石只能得到5克黄金。所以说,“城市矿山”要比真正的矿山更具价值。包括仍在使用的,日本总共有1.5 亿部手机,这些手机中共含有近3~4吨黄金。如果加上电脑电路板的话,这个数字还更大。真正是满城黄金。

  但由于回收率低,要想有效地提取稀有金属,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铟、钨等稀有金属,由于含量少,回收起来非常 困难。

  现在,日本废旧手机的回收数量在逐年减少。据电气通信事业者协会等单位的调查,2000年是1361万部,2006 年减少到662万部。NTT公司分析说,由于许多手机用户想保存邮件和图片等信息,所以他们仍然使用已经老旧了的手机 。

  为改变这种状况,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除了在商店里设置手机回收箱外,从2006年11月又开始在超市 设置回收箱,2007年6月以后又在一些便利店里设置回收箱。去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对包括液晶显示器和汽车在内的7种 产品,进行资源的使用和流动情况调查,并提出金属回收计划。

  日本金属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细井明表示,家电回收法只规定回收冰箱、空调等电器,很有必要对这些电器以外的 产品制定收集手段。

  (::日本《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