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歧视大于种族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5:24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美]JodieWellington::编译Joy

  美国民主党有史以来最长、最激烈的党内初选,6月4日终于落下帷幕。希拉里·克林顿虽获得南达科他州民主党初 选的胜利,但由于奥巴马已获得2119张党代表票,超过了2118票的门槛,获得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在希拉里宣布退出竞选的当天,我阅读了几篇加拿大《多伦多星报》上的文章,有一篇提到希拉里无法胜选的主因, 仍是政治圈内严重的性别歧视(文章中还称,加拿大政界比美国更盛行性别歧视,至今只有一名女性候选人于1992~1993 年竞选某省省长,最后仍以落选收场)。

  从某种程度上,我不得不赞同这些言论。希拉里顶着“前第一夫人”的头衔、社交名人的光环、纽约州议员政绩,从 一开始被外人高声造势变成被一路喊打的对象,不论是竞选对象还是媒体评论或是人们私底下的耳语,都直接或间接展现了对 希拉里的大规模批评。竞选中奥巴马阵营频频控诉希拉里阵营种族歧视的言论,到后期忍了很久的希拉里终于说:“选战至今 ,性别歧视的言论远大于种族歧视。”

  女性政治人物在北美已是少数中的少数,以希拉里的资历、经验、能力与名气,如果她是个男的,相信选战不会打得 这么辛苦,尤其她的对手是个一开始几乎乏人问津的新兵。然后这个新兵在媒体的一路吹捧下,到后期几乎成为救世主的形象 。

  选战开始时,我已不在美国,只是偶尔关注选情的走向,每次看到媒体一面倒向奥巴马,我总是很难平心静气地看下 去。但希拉里那种完全不介意评论的“自我揶揄”(Laughatherself)的态度,让我深受感动。

  记得2007年底,我在选战甫一开始时看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知名主持人戴维德·雷德曼对希拉里的专访,有 几个问题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雷德曼问:“你会用短信吗?”“你若当了总统,如果迷路会不会停下来问路呢?”虽然开 玩笑的性质居多,但也直接地点出了一般男性对于60岁女性的既定印象:开车技术不好,不会使用高科技产品。

  另外,当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出乎意外地击败奥巴马,奥巴马的发言人与很多媒体评论家说,这与希拉里在投票前 一晚的座谈会中,忍不住流下眼泪有关。这种男性认为女性善用眼泪攻势的言论,着实让我反感。

  身为女性,我需要在遍布男性主导的企业中打滚,心中的确佩服希拉里即使经过了这样的煎熬与挑战,也不放弃理想 与目标的精神。勿庸置疑,希拉里具有的领袖特质、专业、幽默、能言善道、注重弱势团体、倡导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与关注中 产阶级,是她的优势,但除了女性角色容易遭质疑外,她亦有无法抛开的包袱——她的老公、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他这几年 已成为各类国际公益事业的代言人,但很多人担心,一旦希拉里进白宫,就等于外加上一个比尔,“克林顿/克林顿”的组合 的确会让某些人却步。

  希拉里今年已过了60岁,60岁对男人来说或许还是能呼风唤雨的年纪,但对女性而言,普遍被认为是该含饴弄孙 的祖母年纪了。希拉里愿意花16个月时间,证明自己不只是这样,而且屡屡在人口众多的大州重创奥巴马,到最后虽差了临 门一脚,但希拉里奋战到底,虽败犹荣。整体来说,希拉里的努力,对女性的总统之路,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拉里最能打动我 的言论,是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中提及的,至今让她最感动并给她最大动力的两个人:

  第一个是有一次当她和群众握手时,一名老太太激动地对她说::“我已经95岁了,出生于女性不能投票的年代, 我要在有生之年看到女性进入白宫。”

  另一个是一对父母带着女儿去投票,当父母看到希拉里时,指着她对女儿说,“你看,甜心,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 为的。”

  虽然竞选之路失意,但无论最后希拉里决定她的下一步是什么,以她的智慧,我相信她能找到另一条能发挥自己长才 的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