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美军“北方边陲”演习 俄三大军区部队要赴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自从俄罗斯科考人员去年8月实施“插旗行动”,在北极点附近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底插上国旗后,周围国家围 绕北极的领土争论就持续升温,俄美两个超级大国更是剑拔弩张、“刀兵相见”。继美国5月份举行“北方边陲-2008” 大规模军演之后,俄军也决定强化极地作战能力,以便必要时以武力捍卫在该地区的利益。

  三大军区部队要赴北极

  俄罗斯军报《红星报》6月24日发表了对俄联邦武装力量作训总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中将的采访。这位曾 在车臣战争中威震叛军的强硬派将军,强调在提高待遇的同时不断强化军队建设,力争在5~7年内实现其实力与面貌的根本 转变,成为一支能够与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抗衡的作战力量。

  在谈及一系列外国国家首脑发表声明、质疑俄罗斯对北冰洋大陆架的主权问题时,这位认为字典里从没“妥协”一词 的将军说:“现代战争在开始前就已经分出胜负。美国人在这些声明发表之后,已经在阿拉斯加举行了为期12天、有5000 名官兵、120架飞机和几艘战舰的‘北方边陲-2008’军演。毫无疑问,俄罗斯作训总局制定军队训练计划时,不会忽 视这些具体事实。”

  针对不久前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俄将组建北极特种部队一事,沙马诺夫将军在采访中解释说:“这里所指的是对列宁 格勒军区、西伯利亚军区和远东军区部队训练计划进行校正,这3个军区所属各军兵种部队,将来很可能被用于在北极地区执 行作战任务。”

  

  强烈抨击美“北方边陲”军演

  俄《红星报》5月底曾经发表文章,对美国“北方边陲-2008”大规模演习的原因和目的做了分析,指出欧盟负 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和欧盟对外关系和欧洲邻国政策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早些时候曾经 起草报告,强调对北极控制权的争夺可能导致重大冲突。而华盛顿的一份名为《21世纪海军合作战略》的文件,则把北极局 势列入美国需要准备应对的“新时代挑战”名单。

  各方之所以如此关注北极局势,主要原因就是北极拥有巨大的能源储备,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新航道出现,将使北极油 气的获取变得容易,从而改变地缘战略态势。除了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和丹麦,其他一些国家也可能卷入这场争端, 而其结果最终将由各国的军事实力所决定。

  美国“北方边陲-2008”派出了F-22A战机、B-52战略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侦察机参演,其用意不言 自明,因此也遭到沙马诺夫中将的强烈抨击。他指出,此次演习与一系列关于北极和南极地区和平科考国际协议背道而驰,只 会导致紧张和争执。

  

  俄战略轰炸机频赴北冰洋

  为了保护自己在北极地区的利益,俄罗斯还恢复了战略力量在那里的存在。俄空军信息与公共联络处此前(6月11 日)曾发表声明,宣布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6月10日实施“大半径飞行”,在遥远的北极地区进行了巡航。此次巡航持 续长达20小时,完成任务后顺利返回恩格斯基地。

  声明指出,战略轰炸机机组人员在巡航过程中,对编队飞行、飞行准备、空中加油等项目进行了演练,大大提高了在 无定位参照物的北极地区飞行的技术能力。和以往一样,北约派出战斗机为两架图-95“护航”。

  就在第二天(6月12日),空军信息与公共联络处代理主任弗拉基米尔·德里克中校又宣布,有4架最先进的图-160 战略轰炸机当天从恩格斯基地起飞,前往北冰洋国际水域巡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