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西方不能阻止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28 青年参考

  德国之声记者张丹红

  

  6月19日,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作了题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的报告,从中国历史谈到中 国30年来的腾飞,从中国面临的内政、外交挑战到中国今后几十年的发展方向,最后向西方提出与中国打交道的一些建议。 自3月中旬西藏发生骚乱后,此间媒体一度将对中国的报道集中在“践踏人权”和西藏问题上。施密特不顾89岁高龄,在德 国《时代》周报上撰文,接受电视采访,为中国“游说”。德国之声记者在柏林听了施密特的报告,报道了其中的主要内容。       ——编者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报告一开始,首先声明他不是中国问题专家,而是一位周游世界者。他对中国的认识基于过去30 多年对中国的访问,与中国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谈话,以及几部有关中国的书。

  

  西方政治家对中国了解肤浅

  在他看来,一般的西方政治家对中国最近30年发展的了解,是不全面和肤浅的,因此,“我们对当今中国判断的标 准,是依据有两千年历史的基督教,还有欧美持续300年的思想启蒙运动,再就是近来中国经济的“资本主义”发展。如果 我们用同样的标准去衡量两河流域文明、古埃及文明、玛雅文化、印加文化或是古希腊、古罗马文明,没有哪一个古老文化能 通得过我们那自以为是的道德和政治评判。但因为这些文明都没落了,所以它们逃过了面对我们消极评判的命运。”

  施密特从中国历史谈起,谈到了中世纪时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各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以及从清代开始中国的没 落。施密特认为,上世纪40年代末,中国在饱受日本侵略和国共内战的创伤后,也许只有共产党相信中国人民的旺盛生命力 。西方政治家中大概只有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对中国人民的潜能略有感觉,是他坚持给予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席位的。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男女平等,摆脱了对苏联的依赖。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西方特别是美国,只将中国 当作西方产品的倾销地,而忽视了中国在经济、科技和国际政治方面的竞争力。

  施密特预计,“中国将在本世纪中期到来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成为一个经济和金融强国,中国现在就已是 货币政策方面举足轻重的国家。中国目前外汇储备是1.6万亿美元,这样的规模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中国军事实力虽远 不敌美国,但其政治影响却在不断上升——在亚洲,在非洲的大部分地区,并已波及拉美。”

  

  美将军事扩张意图强加中国

  施密特说,美国将军事扩张的意图强加给中国,因而在军事上对中国形成包围之势,并在世界上四处树敌,“与美国 相比,欧洲对中国、对俄罗斯持更理解、更合作的态度。其结果可能是,美国过高估计自己的政治、经济影响力,过分使用其 常规军事力量,并在几十年内,越来越远离欧洲,最终自我孤立。”

  在施密特看来,中国惟一的“外部问题”是台湾的回归。除此之外,中国不愿与美国发生冲突,也不愿与印度、日本 为敌,而是将继续与欧洲、俄罗斯及中亚、非洲的合作。

  与相对平静的外交领域相比,中国面临巨大的内部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悬殊、农村剩余劳 动力等。中国政府已意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了对应措施。施密特认为,整体来说,中国内政相当稳定,“邓小平实施教育改 革以来直线上升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以及对教育、科研和发展的重视,起到了稳定社会的作用。同时,中国普通百姓的物质生 活从未像今天这样富足。”

  中国近期内的发展趋势如何呢?“到2025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其增长率是欧洲和北美都无法企及的 。中国人生活水平将继续提高,但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或最多是一个新兴工业国家。即使其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天文数 字,但并不意味着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将达到法国、德国、加拿大或美国的水准。与这些国家的接近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估计会到本世纪末。”但与此同时,中国在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与欧美水平的接近将会迅速得多。施密特认为,中国在外交 方面仍将保持谨慎,不会主动挑起与他国冲突。

  

  西方该这样与中国打交道

  施密特最后谈到西方应当如何与中国打交道。他说,欧美政府到了认真考虑对华政策的时候了。施密特对西方提出了 3项建议:“第一,放弃傲慢和居高临下的态度,放弃政治说教,尊重中国这个世界上仅存的惟一一个古老文化;第二,将中 国纳入国际经济、气候和裁军的机制,将中国视为与美国、印度、俄罗斯及欧盟同等的伙伴;第三,西方必须接受随着经济关 系的不断密切,而可预见的台海两岸的统一,而不对这一发展采取政治推延战术。”施密特说,台湾数百年来是中国领土的一 部分,中间只有日本半个世纪的殖民间隔,加上半个世纪因蒋介石造成的分裂。他强调,不管是美国、俄罗斯或日本,都没有 任何理由阻挡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

  施密特告诫西方政治家,经济上的竞争和政治上的合作能兼容彼此。施密特举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例子。它们的 崛起并未危及欧洲的富足,相反,新竞争者带动了欧洲的继续发展。因此,媒体应当对中国发展作出正确阐释。施密特最后说 :“西方必须知道,而且西方政府必须告诉本国民众,西方是不能阻止中国在经济、技术、科学和政治上的崛起的,这是西方 无法施加影响的生活现实。”(::德国之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