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退休 个人资产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21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6月27日播出:比尔-盖茨今日退休,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天,有一位人士的退休,可谓全球瞩目。因为,他不是别人,而是比尔·盖茨,这个雄踞在世界首富位置上十三年之久、几乎地球人都知道的比尔盖茨,他,要退休了!没有了他,他的微软公司将何去何从?而对更多普通老百姓而言,比尔盖茨退休的吸引力还在其次,真正让他们感慨的是比尔盖茨同时决定,将自己总计市值为5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四千多亿的个人资产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留给自己的子女,并且他自己也连“人”带“钱”全部投入慈善事业。

  芮成钢:这么做是为了不害孩子

  比尔盖茨的这个决定是在英国当地时间6月19日,BBC播出的电视节目《Newsnight》里表示的。有媒体报道,盖茨此举是希望自己对世界有“正面的贡献”,并表示这是他和妻子梅琳达的共同决定,他说:“我们决定不会把财产分给我们的子女。我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盖茨夫妇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最大的女儿也才12岁,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孩子们的路还长着呢,花钱的地方也还多着呢,这当爸爸的竟然决定一分一毫也不留,这做得也太绝了吧,不过有了解此事的人说,事情并不尽然如此。

  芮成钢:这个全部很难说,是不是他所有的钱,我觉得肯定不是一分钱都捐干净,那是不可能的。

  芮成钢,中央电视台记者,曾多次采访比尔盖茨。

  芮成钢:他们这么做都是为了不害孩子,就怕孩子在这个财富堆里成长,孩子有这个预期就不努力工作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全部指的不是那种百分之百的全部,这个全部指的是一种大概的全部。

  他的财富你很难用多少多少钱,多少亿,零几,小数点精确到后面几位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全部是相对的概念,指的是大概把自己全部的钱都捐出去,而且我觉得他不可能不给孩子留一个信托基金,他肯定会留的。

  他不会像《辛德勒名单》里面一样,辛德勒把最后一颗金牙都要撬下来,去挽救一个生命,他不是那种捐,不是说把自己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草全部捐出去,盖茨不会缺钱,他想挣钱非常容易,任何时候他需要挣钱,他到任何一个公司做一个董事,做个顾问都可以收入很多钱,不是说盖茨会变成跟你我一样,不是那个概念。

  方兴东:盖茨为声誉做转型

  而对于盖茨从此隐退的说法,也有另一种解读。

  方兴东:我觉得也不是人们所说的把钱捐给社会,我个人认为他还是换了一种经营方式,追求目标不一样,但我觉得现在基金会的目标比他原来做微软的目标更加崇高了。

  方兴东,“数字论坛”发起成员,中国信息化专家论坛主要学者。被誉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

  方兴东:对,我看到他的发言里面最大发挥对社会贡献,因为原来微软是在高科技行业里面,他作为一个竞争对手来说,是口碑最差的一个公司,要把所有的竞争对手都要给他消灭掉,是一个非常残忍,所以为什么受到司法部的起诉,也是因为他是一个垄断者,他的垄断者还是非常心狠手辣,所以造成了很多创新的小公司就没法生存,所以大家对他的,业内对微软的文化,批评者比任何一个公司都要厉害。那我觉得他现在能够转变一个身份,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转机。

  记者:你觉得他是为了声誉做转型?

  方兴东:我个人觉得这是,一方面可能人到这个年龄,另一方面整个形势迫使他不得不转型,包括谁来把微软带到下一个三十年,我相信比尔·盖茨肯定自己不敢说自己能把微软带到新的三十年,所以这个时候整个产业在一个转型,PC时代微软是绝对的霸主,互联网时代他目前还只是一个追击手,比尔·盖茨肯定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把微软在网络时代里面带上一个霸主的地位,所以我觉得他这种转型,我觉得有内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他是被迫的。

  硅谷IT名流致盖茨的离别祝福

  在过去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虽然盖茨曾与硅谷 IT名流们结下了诸多“恩怨情仇”,但在盖茨临别之际,众多硅谷知名人士仍忍不住主动向盖茨告别,并祝愿他今后在慈善事业上取得新成就。在盖茨退休之际,数位美国IT界知名人士致盖茨离别语。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首席执行官说:“我个人认为,盖茨此前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理应受到人们的尊敬。”

  迈克尔·戴尔,PC制造商戴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说:“ “我个人认为,盖茨最具持续性的贡献无疑将是盖茨基金会.比尔和梅琳达给予了我们诸多人生启示,他们投入大量精力和拿出上亿美元,目的是为了解决全球正面临的最棘手难题。”

  斯科特·麦克尼利,服务器制造商Sun董事长说“我祝愿他今后的事业一帆风顺.我认为他聪明之极.好在他与我本人倒没有什么大冲突。”

  乔治·科朗尼,知名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首席执行官在一则博客中表示:他并不是技术创新者.以客气点的方式来说,我们可将他称作技术'推广者';如果用不客气的方式,那他就是技术'剽窃者'.盖茨是一个商业模式创新者,但称不上技术创新者”

  慈善家为何曾被身背骂名?

  盖茨选择在52岁的时候退休,在我们中国人看来颇有些激流勇退的意味,不过,或许对盖茨本人来讲,这不过是另一种也许更有意义的生活的开始。看来以后,盖茨先生不再是首富,不再是IT业发展史上开创了一个时代的技术超人,我们更应该以慈善家来称呼他。但是,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这位如今捐出全部身家的大慈善家比尔盖茨,此前,却被骂一毛不拔,有铁公鸡之称。我们现在就先来回顾一下当年口碑并不那么好的比尔盖茨。

  1991年,比尔盖茨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但那时候的比尔盖茨根本没有跟慈善事业沾边,曝光最多的是他那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富豪生活。他的全部由电脑控制,耗资5400万美元的豪宅,令人咋舌的室内装修布置,一掷千金的名画,尤其是他耗资3080万美元购进达·芬奇那本18页的笔记,更被人指为摆阔、疯狂烧钱。当时美国社会要求他捐赠金钱、回馈社会的呼声日益增高,并在媒体上历数美国各大富豪家财若干和捐献若干,从而批评他身为世界首富,竟一毛不拔。但39岁之前的比尔·盖茨对这一切置若罔闻,照样我行我素。

  比尔盖茨的父亲,老盖茨,美国西雅图一位德高望重的退休律师。盖茨的母亲玛丽,在当地也是一个有头有脸的社会活动家,对慈善事业一向相当投入。儿子富可敌国却一毛不拔,一度让二老觉得颜面无光。

  老盖茨:“他母亲和我一直在推动他、劝告他,作为一个好的公民,一定要为社会做些事。”

  不过,老盖茨回忆说,当时年轻气盛的比尔·盖茨根本听不进去父母的话,尽管他非常爱他们,但有时面对妈妈的唠叨,会不耐烦地大声回嘴:“妈妈,我有一个公司要管理。我为社区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让这个企业成功。”老盖茨说,当时在儿子看来,每个人有每个人回馈社会的方式。而他从事的高科技事业,就是给人类造福,比尔盖茨会对他们理直气壮地表示,微软公司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推动了相关产业的繁荣,带动了美国经济的活跃,这难道不是对社会的贡献?

  据比尔盖茨的父亲介绍,那时候,比尔盖茨全身心投入工作,微软公司发展很快,他的名气也与日俱增,但与此同时,社会上的求助也接踵而至,可惜盖茨一概置之不理。他和盖茨的母亲,心急如焚,只好决定亲自出马,以比尔·盖茨的名义做一些小规模、小数目的慈善捐款。不过,老盖茨说,促使儿子有重要转变的,还是归功于十五年前的一次非洲之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