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议会通过大猩猩“人权”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它们是咱的亲戚,大概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西班牙人特意赋予它们以“人权”。

  据英国《卫报》6月26日报道,西班牙议会通过一项决议,称类人猿应该有生存权和自由,在黑猩猩、红毛猩猩和 侏儒黑猩猩等类人猿身上体现“人权”的该项决议,将成为西班牙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令。

  西班牙议会的环境委员会已经通过决议,敦促西班牙遵守1993年成立的“大型类人猿项目”,该项目认为,“非 人类的原始人”应该享受生命权、自由权,并且不应受到虐待。

  该项目由哲学家彼得·森尔和保拉·卡瓦列里创建,他们认为,类人猿与人类有最相近的遗传关系,它们也有情感的 流露,例如爱、恐惧、焦虑和嫉妒,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路透社报道称,西班牙各党派均对决议表示支持,并认为这项决议应该成为法律。“这是为动物争取权利的战斗以及 捍卫与我们共同进化的同类的历史性的一天。毫无疑问,这将继续在人类历史上进行下去。”西班牙“大型类人猿项目”主任 佩德罗·波萨斯说。

  马戏团、商业电视或电影拍摄中使用大猩猩,也将被禁止。不过,西班牙动物园可以合法保留目前的315只大猩猩 。

  1999年,科学家和律师曾请求新西兰国会通过一项有关大猩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权利”草案。政府给了大猩 猩一些少于“人权”的权利,包括合法保护它们不用于动物实验。而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是英国:英内政部禁止用黑猩猩和大 猩猩做实验。

  早在2003年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就称:欧洲实验室里的猩猩将全部退出“江湖”,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一 结果源于荷兰皇家科学院的一份报告。报告说:高花费和日趋下降的科学需求,使得用猩猩做实验几乎是多余的。科学家警告 说,国际社会必须尽快筹措2500万美元用于保护大猩猩,否则它们到2030年将会丧失90%的栖息地。

  近年来,世界各地都在大力保护大猩猩。卢旺达旅游部门去年底宣布,将从2008年起向使用山地大猩猩形象的本 国公司征税,税收将用于山地大猩猩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