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受次贷危机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27 青年参考

  文张咏

  美国通用汽车股价近日大跌让人感受到了更刺骨的寒意:金融机构受难于次贷危机是必然,但实体经济也遭遇重创, 则容易激发不祥猜测。自去年夏天次贷危机始,大小公司如同一张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人们总在猜测到底谁会是下一个,明 天又将发生什么?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通用汽车股价几乎缩水了70%。6月26日早晨,该公司又遭遇当头棒喝:美国高盛证券分析 师宣布将通用汽车信用评级由“中性”调低至“卖出”,结果导致该股股价当天跌至11.43美元,跌幅11%。倒霉的不 止通用一家,也在6月26日这天,花旗集团股票收盘价降至10年来的最低点。美林公司和雷曼兄弟则挣扎在“是否重演贝 尔斯登濒临破产的悲剧”阴影中。

  

  汽车、航空业受创

  在次贷危机爆发的初始阶段,人们一度对其危害性缺乏足够认识,美国《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提夫·福布斯去年9 月在“福布斯环球总裁大会”上曾乐观预计:“美国经济的增长在未来6至12个月内会继续放缓,但这只局限于美国本身, 对海外市场影响有限。美国经济可能在明年转好。”事实证明这种看法实在是太乐观了。一年多来的全球经济走势表明,次贷 危机绝不是一场仅局限于信贷市场的普通金融危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按照上海国际问题 研究所研究员查晓刚的说法:“危机的第一阶段才刚刚过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刚刚开始。”接下来会有一系列连锁反应,比 如金融机构裁员,工厂降低生产和投资规模等。

  受次贷危机波及,华尔街分析师指出,由于北美汽车消费信贷极为普遍,新车购买中使用信贷的比例高达80%以上 ,因此汽车行业成为受影响最深的行业之一。北美汽车市场从去年9月份开始一路下滑;日本市场也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陷入 滞销麻烦;欧洲汽车虽然目前看来还没有受到太大冲击,但其也早在5年前就告别了2%以上的增幅。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连续第四个月面临销量下滑的窘境,且幅度都是令人心惊的两位数。利润增 幅一向遭同行嫉妒的日本丰田也不能幸免,该公司预计2008年净利润将下降27.2%。一系列数字表明,4月份成了国 际汽车业一个艰难的月份,而今年也可能成为该行业10年来最困难的一年。

  在经济低迷时期,美国人捂紧了放钱的口袋,旅游休闲业受到重创,而航空业则受到牵连。据美国航空运输协会6月 中旬预测,今年美国航空业亏损多达100亿美元。即使亏损,各大航空公司也不敢贸然调高票价,因为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近日公布的数据,4月国际航空运输业客座率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裁员裁走了消费力

  美国人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5月份最新的失业率数据已经达到了5.5%,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而前 几年风光无限的投行人也面临减薪。尽管各大投资银行已经为今年预期的低迷做好了准备,但积聚起来的阴云远比想象得更为 厚重。高盛前不久裁减了投行部门近10%的工作岗位,这是该公司今年规模最大的裁员行动之一。而一般情况下,高盛的年 度业绩评估会使表现最差的5%员工离开。另据统计,迄今为止全球银行与投行因次贷危机已裁员达4.8万之多。

  由于丢掉工作,或者薪资缩水,一些人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也开始转变。一些美国人开始把购物地点从高档商场向沃 尔玛等平价超市转移,一些人为了保住房子不被收回,在理财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重新制定了家庭预算,减少外出就餐和购物 开销。美国佐治亚州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主席约翰逊说,爱花钱的美国人一旦停止花钱,房地产和餐饮等众多行业都会受到损害 ,从而影响美国经济。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主席罗奇认为:“美国消费者过度消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美国的消费出现大幅度萎缩,对 于全球经济来说无疑将是巨大冲击,大量制造业要到哪里找慷慨的消费者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