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音频测谎新技术减少九成商业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李月

  人人痛恨说谎者,但人人又是说谎者。英国WKD公司曾在2008年1月份公布调查,说每人一生大概要撒8.8 万个谎言。谎言怎样才能被拆穿?新的测谎技术可以派上用场。据5月8日出版的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报道,英国伦敦哈罗 区从去年5月开始使用了一种新型测谎设备,使用一年来,已减少了约90%的商业欺诈。

  

  根据音频变化识别谎言

  哈罗区区委会表示,据统计在测谎设备投入运行的十几个月中,节省了共计42万英镑(约572万元人民币)的费 用。这种测谎设备的学名为声音风险分析(VRA),原本是以色列Nemesysco公司研制,是情报部门检测恐怖主义 活动工具,后经英国Capita技术公司的改进,被哈罗区区委会使用并推荐给当地企业,作为检测是否存在欺诈的测试仪 。

  VRA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当人们在撒谎时,声音的音频会发生微妙变化。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的声音频率与其 撒谎程度相关,当一个人在说真话时,其声音频率较低,而撒谎时音频则较高。因此VRA会向被测人提出一些问题,包括“ 关键问题”和“辅助问题”。“关键问题”就是测谎仪真正要检测的是否“撒谎”的问题,“辅助问题”则是一些普通问题, 即不会引起被测人警觉,用不着“撒谎”的问题。然后VRA将被测人回答辅助问题的音频记录下来,建立音频参考基线,再 与被测人回答关键问题时的音频进行对比,即可得出是否撒谎的结论。而VRA操作员也会受到相应的技术培训,以便有效识 别被测者的音频风险图谱。

  据了解,VRA在哈罗区的确发挥了很大作用,去年5月以来,曾有1500人向政府或者公司提出各种索赔,而当 他们获知索赔案首先要经过这种VRA测试时,近1/3的人撤消了索赔诉讼。鉴于VRA在哈罗区发挥了如此显著的“省钱 ”作用,英国政府正在计划让更多的行政区域使用这种测谎仪。哈罗区当地的保险公司也表示,VRA为他们规避了约90% 的索赔欺诈。

  

  怀疑者说“只是心理威慑”

  但是也有专家对这个测谎仪的有效性提出质疑,他们认为VRA的工作性质更像是医学上的“安慰剂”(即没有药物 疗效,仅对患者起到心理安慰作用的“药剂”),在技术层面上并不具备准确性。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米切尔·苏莫尔 斯表示,所有的测谎设备在技术层面上,都不具备百分之百的验证能力,VRA同样如此。“各种各样的测谎仪的确能发挥一 定作用,但这不是因为它们测试得准确,而是因为它们形成一种威慑,让撒谎者知难而退了。”事实上,“这些测谎仪就是吓 唬人的。”

  Nemesysco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米尔·里波曼否认VRA只是个威慑品的说法。他表示,根据公司研究显示 ,VRA对谎言的测试十分灵敏,哪怕是在没有告知被测者要分析他们声音的情况下。同时,“这个系统不仅能检测说谎本身 ,还能测试与说谎有关的情绪反应”。不过,当被问及是否值得VRA投资时,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苏莫尔斯笑着说,“我 也可以为你们造一个绝对‘吓人’的测谎仪,而且价格更便宜。”由于认为所有测谎技术都不可靠,只是“吓唬人”,他调侃 说,“用一个谎言去检测另一个谎言,真是一个有趣的道德问题。”

  

  测谎仪为美国立大功

  VRA依靠音频变化来测谎,而更多的测谎仪是通过观察体征变化来识别谎言。现代科学证实,人在说谎时生理上的 确发生着一些变化,有些肉眼可以观察到,如抓耳挠腮、腿脚抖动等一系列不自然的人体动作。

  还有一些是不易察觉到的,如:呼吸速率和血容量(指全身有效循环血量)异常,呼吸加快或屏息;脉搏加快,血压 升高,血输出量增加及成分变化,导致面部、颈部皮肤明显苍白或发红;汗腺分泌增加,双眼之间或上嘴唇首先出汗,手指和 手掌出汗尤其明显;眼睛瞳孔放大;胃收缩,消化液分泌异常,嘴、舌、唇干燥;肌肉紧张、颤抖,说话结巴……这些体征变 化直接受到神经系统支配,不能被人主观意识所控制。因此测谎仪就可以通过测量血压或心跳率、呼吸频率、出汗量等方式, 来监督被测者是否在说谎。

  目前,测谎技术已被50多个国家应用于国防、司法、保险、商贸乃至企业招聘雇员等各个领域。而美国政府历来赞 同对政府内部雇员使用测谎仪,以判断他们是否忠诚可靠。在2000年戈尔和小布什的总统竞选电视辩论中,通过测谎仪测 试发现,戈尔的说谎率为23%,而小布什说的话中有57%是谎话。

  同时,测谎仪在美国的历史上立过大功:二战后期,美国有一个研制原子弹的橡树岭实验室,开始定期对职员测谎, 后来的负责人认为测谎侵犯人权,中断了。在这十几年间,先后丢失了1780余磅(约807公斤)制造原子弹的核材料, 足以制作85枚原子弹。于是上世纪60年代又开始恢复测谎,首先对所有职员中的400人进行测谎,结果一些泄密者和偷 窃者被发现,一个有克格勃嫌疑的间谍被查获。重要的是它所产生的威慑作用,不少未被测试的职员纷纷承认了自己的违规行 为,并归还了偷走的材料。

  

  也会冤枉好人

  但是测谎仪也并不事事神算。例如在一个美国学生团体里,他们照着先前的指导和练习——咬着舌头,压着脚趾,最 终有70%的撒谎者巧妙地通过测谎试验。而在案件侦破中测谎仪也曾多次失误,错判好人。36岁的被告大卫·杰·艾维被 指控偷了前雇主房间保险柜中的500美元。在法院审理期间,警方抓到了真正的窃贼,但这个真正的窃贼却通过了测谎试验 ,而艾维没通过,结果艾维只能含冤入狱。另外一个案例是1979年发生在俄亥俄州的谋杀案,嫌疑犯弗洛德·费以谋杀罪 被判终身监禁,测谎仪测出他说谎,可是两年后,真正的元凶被逮捕。

  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乔恩·R·华尔兹教授在《刑事证据大全》(1983年出版)一书中指出:统计数字表明,测 谎的准确率一般在90%左右。如果对包括10名说谎者在内的1000人进行测试,那么,试验结果将正确地发现9名说谎 者;但对990名说真话的被测试人来说,99名将被错误地认定为说谎者。即使是99%的准确率,仍将有10名说真话的 人被误判为说谎人。

  不能否认,测谎仪的确在很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完美的,仅靠一个小仪器或技术就能戳穿 所有谎言,目前还不现实。只能寄望于科技的进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