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无限期推迟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0:38 四川在线

  新快报讯 六方会谈相关人士4日透露,朝鲜的核申报清单中写道,朝鲜总共提取了38.5公斤的钚,其中25.5公斤可用于制成核武器。据计算,25.5公斤钚至少可制造5枚核弹。而美国45天内将朝鲜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的承诺,也可能“无限期推迟”。

  25.5公斤钚造核武器

  据六方会谈相关人士透露,朝鲜根据六方会谈协议向主席国中国提交的所有核计划申报清单之中,有关用钚进行核开发的部分写道,提取的钚总量约为38.5公斤,其中为制成武器而使用的量为25.5公斤。

  目前已查明的是,朝鲜在2006年10月实施的核试验中使用了约2公斤的钚,但这一部分则与上述用于制成武器的量分开列出。

  上述申报内容将在10日重开的六方会谈团长会议上由与会国进行讨论,同时各方还将就申报内容的验证顺序展开协调。根据计算,上述25.5公斤钚若确实被用于制造核武器,至少可制造5枚核弹。

  美为朝“摘帽”存分歧

  朝鲜6月26日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核计划申报书后,美国当天即启动在45天内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的程序。不过,华盛顿内部在为朝鲜“摘帽”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一些议员提交了附加相关条件的议案,其中提出在朝鲜提交包括核武器相关内容在内的完整、可验证的核申报文件之前,不能将其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那么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可能被“无限期推迟”。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朝双方在申报内容的完整性和可验证性方面存在不少分歧。朝鲜在清单中根本没有提到铀浓缩活动,只是承认拥有38.5公斤钚。清单中虽然列出了一系列核设施,但没有证实任何美国所怀疑的生产核武的设施。美国官员透露,如果朝鲜在清单验证的过程中采取非合作姿态,美国可能会停止其支恐除名程序。

  相关链接

  美助朝弃核预算1.35亿元

  新快报讯美国国务院日前编列了1950万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的预算,作为对朝鲜核去功能化的援助。朝鲜当局已炸毁宁边地区核反应炉冷却塔,已迈出核去功能化的第一步。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公布,朝鲜在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的十二项措施中,已完成了其中的九项。

  最近,美国政府已提供朝鲜250万美元,作为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爆破、拆除等相关费用。(来源:新快报)

    朝鲜敦促美国将其从支恐名单中删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