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宾馆对待延迟结账做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10 青年参考

  ::文郑源殷楠

  

  超过中午12点结账,就要按第二天计费或加收房费,这是一直以来国内宾馆酒店业的惯用做法。对此做法,有消费 者提意见认为,如果住宿不满24小时也要中午12点结账,并且按一天收费不公平。6月16日,在北京市消协的倡议下, 北京密云71家宾馆饭店表示响应倡议,将结账时间从惯行的中午12点延至下午2点,以方便消费者(后经媒体核实,其中 部分宾馆饭店表示未做出过如此承诺)。

  不管怎样,很多人欢迎推迟结账的做法。12点结账确实给客人造成很多不便,因为午餐时间一般是11点半到12 点半,结账时间正好卡在中间,这让很多客人无奈拎着行李就餐。即使有宾馆“体贴”地帮客人寄存行李,依然会带来不便。 14时结账,就能让入住旅客从容就餐。

  12点结账这个被普遍接受的惯例,实际上并非中国独有,国际上很多国家的宾馆都是如此。而且超过12点,一般 会加收房费,除了个别宾馆会酌情通融一下。

  在雅虎新闻网的“旅店”频道里,随便输入几个国家的宾馆详情查询,就能看出“12点结账”确实是主流做法。而 延迟退房则或多或少需要加收费用。

  在美国,位于纽约时代广场附近的威斯汀酒店、威灵顿酒店,以及不远处的巴克莱洲际酒店,其入住时间均为下午3 点,而结账时间则无一例外为中午12点。中间的空档期则是打扫、整理房间的时间。从一个曾在美国住过宾馆的朋友那里了 解到,如果12点不退房,一般要另交半天房费。不过,《纽约时报》曾报道,像瑞富连锁酒店等少数宾馆实行“24小时结 账制”,只要客人使用房间没有超过24小时,就只收取一天的房费。另外使用信用卡的人应该查询一下附带服务,因为持有 某些信用卡住宿指定酒店,持卡人可以享受1到4小时不等的免费延迟退房服务。

  在英国伦敦,惯例是下午2点入住,中午12点结账,入住时间略微提前,但结账时间依然是雷打不动的12点。3 个著名酒店均是如此,其中有位于伦敦的肯圣顿广场假日饭店和索非特圣詹姆士酒店。如果12点不退房,则需适当缴费,伦 敦斯马特卡姆登旅馆的规定是,延迟退房需多缴10英镑,大约相当于半天房费。

  澳大利亚不仅在地理位置上距欧美很远,在旅店的规矩上也不太一样。在悉尼,入住时间一般为下午两点,而结账时 间竟然是上午10点或11点,比12点更加“苛刻”。在悉尼中心商业区,3个酒店的规矩均是如此。悉尼达令港诺富特饭 店、假日旅馆等都是如此安排的。如果到点不退房,就要另交半天房租,比如悉尼米纳尔花园酒店规定,最晚早10点结账, 如果房间被后来的客人预订,则10点必须拎包走人,如果没有预定,则可以最晚6点结账,但需要支付半天房费。

  再来看看全球连锁酒店希尔顿。该集团的酒店遍布全球,而规定则入乡随俗。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希尔顿大饭店,入住 和结账时间分别为下午2点和中午12点,与北京大多数酒店规矩一样。位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希尔顿大饭店的时间表则是 :下午3点入住,中午12点结账,这与美国的惯例相符。至于晚结账是否加收房费的问题,该酒店前台的答复是,如果客人 不多,有空余房间,则可以将结账时间延至中午两点半。在客人爆满的情况下,只有加收半天房费,才能将房间保留到下午4 点左右。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关于宾馆客人何时入住,何时退房的争议,从1920年就开始 了,直到1954年才形成现在的规定。12点作为一个折中的时间,对于入住客人及退房客人都是相对公平的,因为如果没 有充裕的打扫时间,就意味着下一位入住的客人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而到点不退房加收房费也是一种有效的提醒方式。一般来 说,在很多高档酒店,如果客房有空置的,服务人员一般不会对客人“说一不二”,到点收费,而是灵活地给予一两个小时的 延迟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