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治-巴德-戴:麦凯恩战俘岁月的见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32  外滩画报
乔治-巴德-戴:麦凯恩战俘岁月的见证者
Col_George_Day_1987

乔治-巴德-戴:麦凯恩战俘岁月的见证者
Colonel_George_E_Bud_Day

  他参加过二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是获得战功勋章仅次于麦克阿瑟将军的美国军人。他在北越战俘营度过了67 个月,其中将近三年的同室狱友是麦凯恩。这位83岁的传奇人物至今仍在他的律师事务所上班。他是麦凯恩竞选总统的最铁杆支持者,他说只要老朋友开口,自己随叫随到。近日,在位于佛罗里达的事务所,这位退役美国空军上校接受了《外滩画报》电话专访。

  文/洪立图片提供/乔治“巴德”戴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最引为自豪的一段经历,就是他在北越度过的5年战俘岁月。如果你要求他提供这段经历的见证人,他很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说出一个名字:乔治?“巴德”?戴上校。(George"Bud"Day)。

  对这位狱中难友,麦凯恩曾如此评价:“巴德戴是我认识的第一硬汉。他具有一种不可动摇的荣誉感,这使得他能够承受巨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近日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乔治?“巴德”?戴上校对麦凯恩同样推崇备致:“第一次见到他,我就知道此人与众不同??知道此人日后一定前途无量。”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中,他会投谁的票显然毫无悬念。

  传奇老兵

  乔治?“巴德”?戴不需要沾名人的光——他自己就是个传奇人物。

  1925年2月24日,戴出生在艾奥瓦州的苏城(SiouxCity)。1942年,17岁的他不顾父母反对,从高中退学,参加了以严格著称的海军陆战队,在南太平洋服役30个月,参加对日作战。

  二战后托《G.I.法》之福(G.I.是美国大兵的别称),他进入多所大学深造,获得数个学位,包括苏城Mo rningside学院科学学士和人文博士、圣路易斯大学文科硕士、南达科他大学和特洛伊大学法学博士。1949年他获得南达科他州律师协会授予的执业资格;18年后又获准在居住地佛罗里达州执业。

  1950年,戴加入国民警卫队,被任命为少尉。1951年被空军征召进现役后,他申请接受飞行训练,驾驶过美国空军所有现代喷气式战斗机,从F-8“0流星”、F-84“雷电”、F-4E“鬼怪”,到目前的主力战机F-15、 F-16和CF-18。

  朝鲜战争期间,戴作为战斗轰炸机飞行员,两度赴远东服役。1955年被提升为上尉后,他决定在空军干一辈子。

  1967年4月,已经升至少校的他被派往越南前线,加入驻扎南越绥和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31战斗机联队;不久又调到富吉空军基地,奉命组建一个F-100“超级佩刀”战斗机中队并出任第一任中队长。该中队负责一项秘密任务:在北越和老挝搜寻军事目标,再召唤主力前来轰炸。

  1967年8月26日,戴在北越上空被地面炮火击中,战机的液压操控系统被打坏,一头下栽。弹射逃生时,他身体与机身相撞,手臂三处骨折。降落到地面后,他发现一群北越民兵正等着他。

  见他伤势不轻,北越人没把他捆得过紧。被俘的第5天,趁几个看守的青少年士兵不备,他挣脱绳索逃了出来。

  第二天晚上在丛林中睡觉时,一颗炮弹在他附近爆炸,震得他耳鼻流血,腿部也被弹片击中。他忍痛继续向南方蹒跚前行,靠吃青蛙和野果充饥,多次躲过敌方巡逻队。

  十来天后,他听见直升机的旋翼声,急忙踉跄奔过去。可惜等他赶到降落地点时,那几架撤回陆战队员的美军直升机刚刚离去。第二天,他遭遇一支北越正规军巡逻队,在逃向树林时他手、腿中弹,很快就被抓住,送回了原先的战俘营。

  几天后,戴被转移到“河内希尔顿”。由于得不到治疗,他的伤口开始感染,加上严重营养不良,他生活无法自理,双手手指蜷曲成拳头状。他硬是将它们向后扳,平按到墙上,再压上全身重量,尽量使它们恢复屈伸功能。

  1973年3月14日,戴获释回国。1976年3月6日,福特总统授予他“荣誉勋章”。他得到过的主要勋章还有:空军十字,杰出服务,银星,荣誉军团,杰出飞行十字,铜星、紫心勋章等等。他还担任过多个老兵组织的职务,包括越南战俘组织第一任主席。

  退役后,戴曾在多所高校教书:在圣路易斯大学和帕克斯飞行学院教授世界政治、国际法和政治地理学,在特洛伊州立大学教授宪法、中东政治与东欧共产主义课程。

  戴的妻子是他的少年时代恋人兼同乡多瑞丝,他们育有两子两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