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留学日志(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6:06  青年参考

  澳大利亚中学生畏惧的“酷刑”

  文殷格澜

  在国内的学校里,调皮捣蛋的学生通常比较容易受罚,但在澳大利亚的中学,某些在国内学校属于“正常”范畴的行 为,也可能违反校规。违规的同学面临什么样的惩罚呢?

  ——这里连载的是赴澳大利亚留学生殷格澜的故事,他试图用亲身经历表达这样的观点:绝大多数留学生普通而平常 ,既非才华盖世亦非留学“垃圾”,但他们的留学阅历是受用不尽的财富。

  连校徽都要画上钞票?

  3月的南澳大利亚,平均气温已是33摄氏度,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的房间,简直令人窒息。在澳大利亚刚度过了 两个夜晚,我已经不知道被热醒多少次了。我跳下床,发现书桌上居然整齐地叠放着昨天新买的校服。看得出,毛衣被熨烫过 ,一定是我寄宿家庭的女主人布丽基塔一大早放在这里的。

  我就读的这所高中,校服有很多种,其中,深蓝色的校服是必备校服。这套校服包括一件短袖T恤、一件长袖套头毛 衣,还有一条西裤。在每件校服的左胸处,印有学校的标志和名称。参加体育社团的同学还要购买运动校服,运动校服的设计 较为时尚,色彩鲜艳,朝气蓬勃。在澳大利亚,每所学校都用不同的图案作为自己特有的标志,比如一只雄鹰,一棵大树。我 就读的高中,校徽有些耐人寻味——以盾牌为背景,盾牌上有一个类似“$”的符号,只不过,在字母“S”中间有3条直线 ,而不是1条。问起这个学校标志的来历,学长们不是摇头,就是冥思苦想数个时辰后再摇头。同学们经常开玩笑说,这所学 校就是想钱想得太多了,连校徽都要画上钞票。

  既然学校精心设计了这些校服,学生们自然要按规定穿着。印有学校标志的白衬衫可以单独穿着,而没有校标的衬衫 ,必须搭配学校特制的领带才可以穿。但无论穿哪一种衬衫,学生在穿着时都必须把衣角塞进裤子里。作为全日制高中生,我 们必须穿着学校特制的灰色西裤,可是这裤子的设计并不很成功,太过陈旧,尺寸似乎是按照澳大利亚本地学生的身材确定的 ,对于身材相对矮小的亚洲学生来说,穿上这条裤子,裤裆几乎垂到了膝盖。

  

  违规着装要受罚

  穿校服是钢铁一般的规定,绝对不容许违反,监督学生们是否按规定穿着校服是所有老师的任务。老师每抓住一个违 反此规定的学生,是不是就可以获得一笔数目不小的奖金?这个猜测是在我目睹了一位同学一天内被不同老师抓住4次后诞生 的。如果有一天我成了这所中学的校长,一定把“校服整顿最积极奖”颁给图书馆的老师——每当同学们在图书馆里安静、专 注地学习时,这位老师就面带微笑地缓缓走来,然后像蜘蛛侠一样猛然趴在地上,检查大家是否按规定穿了“校鞋”。

  学校对“校鞋”的规定是:黑色系带皮鞋。由于这条规定比较模糊,许多同学因为穿了翻皮皮鞋而被抓,那些存有侥 幸心理、穿没有鞋带皮鞋的学生,也别想蒙混过关。

  违规着装的这些同学面临什么样的惩罚?我把它称为“放学坐一坐”。

  违规的学生不会被罚站或者跑圈,而是被要求在教室里自习一个小时,这样的处罚既能让学生印象深刻,又不会浪费 时间。学生们可以用“劳改”代替“放学坐一坐”,比如捡垃圾。“劳改犯”们要在课间休息时,自觉到餐厅或者球场等区域 清理落叶和垃圾。

  

  学校最厉害的“武器”

  “放学坐一坐”只适用于“犯罪情节轻微者”。对于情节严重的,比如逃课、扰乱学校秩序的学生,惩罚就“残酷” 一些。这个惩罚叫“周六学校见”。

  “周六学校见”是“放学坐一坐”的升级版,违规的学生要在周六一大早到学校,8点到11点间待在教室里自习。 这一“酷刑”的残酷之处在于,周末一大早,受罚的学生就要起床,在其他同学酣睡时赶到学校。另外,在学校自习的3个小 时,学校会派老师监督,所以,想在自习室里睡大觉或者中途逃跑,几乎是不可能的。

  学校还准备了最厉害的武器,对付屡教不改的学生,这一招被称为“昏天暗地五日夜”,是为连续旷课、给学校带来 恶劣影响的“坏学生”量身打造的。

  “昏天暗地五日夜”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学生在家禁闭5天,“禁闭期间不许到学校”的规定,对我这样的留学生来 说简直就是灾难。留学生每学期的出勤率必须在80%以上,按照澳大利亚高中3个月为一个学期的划分,每个学期仅有10 天可以请假,缺勤超过10天的学生可能被取消签证,遣送回国。

  每当有学生犯下重大错误,学校在使出这一绝招前,都会召集几位老师,还有“事发现场”的目击证人,组成一个“ 迷你陪审团”,召开简短的会议,决定是否该对犯错学生处以“昏天暗地五日夜”的“刑罚”。

  陪审团也有作假的时候。有一次,几个中国留学生在自习课期间跑到学校附近的麦当劳吃快餐,被其他同学举报。学 校请那家麦当劳的工作人员加入“陪审团”,这位工作人员就是那家麦当劳的经理,他意识到,如果这几位同学被关五天五夜 的消息传开,别的学生大概就没胆儿再光顾他的店了,营业额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这位经理通过“不在场证明”,解救了 那几位留学生。

  

  “文明的学生应该做的”

  在国内的学校里,调皮捣蛋的学生通常比较容易受罚,但在澳大利亚的中学,某些在国内学校属于“正常”范畴的行 为,也可能违反校规。

  在澳大利亚高中上学的第一天,方向感极差的我因为迷路迟到了,情急之下,我朝教室飞奔而去。差一步就跨进教室 时,一位老师拦住我说:“教学楼里不允许奔跑,你是一位文明的学生,这不是你应该做的,请你回到门口再走过来。”我觉 得这位老师简直不可理喻,不过还是硬着头皮走了个来回,导致上课严重迟到,因此被点名。

  事后,我静下心来想一想,发现“文明的学生应该做的”,就是学校行为准则的精华。这句话让复杂、繁琐的校规在 我心中顿时有了条理。学校制定规则的目的,是要我们行为规范,成为“文明的学生”,而不是要给我们增加麻烦。在努力学 习争取好分数的同时,我们要时刻让自己的行为文明,举止得当。

  “我的妈妈呀,你怎么还在这里?”布丽基塔焦急地说。我赶紧从回忆和感叹中回过神儿来,用系红领巾的方法把领 带胡乱打了个结,挎上书包冲了出去,又突然放慢了脚步——这是在别人家里,我的行为要文明。我稳步出门,向布丽基塔道 别,待她转身后,便朝车站狂奔而去。我可不想“放学坐一坐”。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