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选手砍柴时练跑步 阿富汗姑娘训练躲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5:10  环球时报

  在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几个体育大国让人们印象深刻。几百人的队伍、耀眼的明星、整齐的服装、绽放的笑容。然而,当阿富汗、伊拉克等国运动员入场时,他们同样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当那些参赛人数不足10人的国家代表队入场的时候,他们同样赢得了欢呼。相比之下,身处逆境或囊中羞涩的国家、民族和他们的奥运选手所体现出的奥运精神更令人敬佩。

  为看女儿比赛,母亲到处借电视

  8月9日,非洲国家索马里的《索马里新闻报》为人们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正当索马里女子200米短跑参赛选手萨米娅·优素福·奥马尔在北京征战奥运时,住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郊外的她母亲和6个兄弟姐妹正在四处托人帮忙,准备向朋友借一台电视机,来关注萨米娅的比赛,这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了。萨米娅也想让父亲看到她的比赛,但她的父亲在2006年死于火箭弹袭击。萨米娅是东非之角索马里参加奥运会的仅有的两名运动员之一,另一名运动员是参加男子5000米长跑的阿卜迪纳赛尔·赛义德·易卜拉欣。对于这个仍处在动荡中的国家,能够选出运动员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些天,萨米娅全身心地投入训练,虽然瘦小,再苦的训练她也不觉得什么。在家里时,她天亮前3个小时就起床了,跑步上山砍柴、割草,然后做饭,操持家务。别人的技术是在跑道上练出来的,而萨米娅的跑道就是一条条崎岖不平的山路。

  同一天,离索马里十分遥远的巴勒斯坦也在关注着自己的奥运选手。巴勒斯坦《天天报》介绍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4名运动员的备战情况,这4名运动员分别是纳迪尔·马斯里(5000米和10000米长跑)、女运动员格迪尔·格卢夫(100米短跑)、哈姆扎·阿卜杜(100米自由泳)、女选手扎卡亚·纳斯尔(50米自由泳)。根据奥运会严格的体育标准,他们都没有达到报名的最低成绩要求,但国际奥委会根据照顾新成员的条例规则,给他们参加奥运会的特别许可。对他们而言,能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就是一个成就和骄傲。由于各种原因,巴勒斯坦属于体育弱国。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巴勒斯坦首次象征性地升起国旗,但没有能够派出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名巴勒斯坦运动员的身影出现在赛场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派出了3名运动员。这次的4名运动员,分别来自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天天报》评论说,他们是“为荣誉而战,即使不能取得好成绩,我们也会把鲜花和掌声送给他们,因为通过他们,我们表达了对奥运精神和理念的尊崇与敬重”。

  向世界展示阿富汗人不屈的精神

  “这些都是勇敢坚强的孩子,他们能代表阿富汗参加奥运会已经是一种胜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居民扎比通过电视转播看到阿富汗体育代表团步入“鸟巢”奥运主体育场时如是说。的确,4名选手来自至今仍受自杀式爆炸袭击和路边炸弹袭击威胁的阿富汗。作为4名运动员中的唯一女性参赛者,卢比娜·穆齐姆亚尔有着生活在和平国度的人们难以想象的经历。

  卢比娜是个刚满19岁的阿富汗姑娘,将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女子100米短跑比赛。她参加过雅典奥运会,说来也是“两朝奥运元老”了。此前,卢比娜代表阿富汗参加过多次国际性赛事,而这却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于能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卢比娜感到既高兴又兴奋。抵达北京的当天,她和队友们不顾旅途的辛劳就开始游览北京,还逛了逛名扬天下的秀水市场。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官员、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们看起来都很亲切,服务十分周到,食物也非常丰盛。作为一个亚洲人,我真为中国感到骄傲。”

  阿富汗人很早就必须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年仅19岁的卢比娜已在一家银行工作。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和多数阿富汗运动员一样,她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专业的塑胶跑道。她只是在家附近的地方找了块水泥地,每周抽出3天时间在上班之余练习跑步。“在水泥地上跑步冲击大,很容易受伤”,卢比娜说,“我知道长期如此对自己的骨骼损伤很大。然而,在阿富汗别无选择……如果能够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一样得到良好的训练与有力的资金支持,阿富汗运动员一样能取得好成绩”。据卢比娜说,这几年参与体育锻炼的阿富汗妇女逐渐多了起来。过去,她总是一个人练习,身边的人总用异样的目光看她,如今渐渐地有一些姐妹们陪着她跑、跟她比赛。

  卢比娜只是阿富汗众多被各种爆炸威胁,为贫困所迫但却坚持自己理想,坚持体育之路的运动员的缩影。在喀布尔郊外的卡尔加湖,人们会发现阿富汗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和他的队友们从凌晨4点开始绕着宽广的湖边慢跑热身。他们会争取在8点30分之前结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因为阿富汗人都知道早上9点前后,是爆炸的高发时段,反政府武装分子总会选择这个上班的高峰期发动袭击。但正如阿富汗夺牌的希望巴哈维所说的那样,“阿富汗历经30多年战火开始重建,没有人认为阿富汗人能在奥运会上有何作为,我会代表阿富汗向世界证明,向世界展示阿富汗人不屈的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