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肯尼迪会赞许今天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5:15  青年参考

  作者MartinFletcher

  译者古雷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肯尼迪总统1961年就职时曾这样说,他一定会赞许今 天的中国人。

  过去两周以来,在本国首都的新体育馆内,中国奥运选手当着狂热同胞的面打败了其美国同行。截至8月23日,他 们斩获的金牌比后者多出15枚,一举结束了美国运动员自苏联解体后就享有的全球霸主地位。

  这样的结果只会加深美国的不安,专家们无疑会比较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并发问何时中国会后来居上。

  答案是未来很长时间还不会,美国几乎在每个领域都处于另一个级别。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达13.8万 亿美元,远远高于中国的3.2万亿美元。美国人均GDP为4.6万美元,而中国才5300美元。另据美国《财富》杂志 统计,在全球最大的30家公司中,美国占了11家,而中国只有3家。

  然而,对于初次访问中国的人来说,这个国家的惊人之处在于,民众对使美国变得伟大的那些态度——乐观、向上和 爱国情绪、进取精神以及努力使下一代过得更好的决心——的接纳。在我上月遍访中国的3周时间里,我看到了一个洋溢着自 信的国家。

  再看看美国。至少目前看来,美国受到了经济衰退、房价下跌、银行破产等打击,政治领导人深陷泥沼不能自拔。假 如是美国,会对发生在中国四川的特大地震这样的灾难如何反应?从对“卡特里娜”飓风的反应来看,它缺少中国人具备的热 情、活力和自立精神。在河南省的小村子周潭(音译),我遇上了“中国梦”的代表。27岁的周守恒(音译)是无数涌向城 市寻求美好生活的农民打工族一员,他在北京建筑工地干活,每年回家两次。他希望两个孩子日后能上大学,能分享中国的繁 荣。“我希望他们能设计高楼大厦,而不是像我这样造楼。”他说,看到有钱北京人的豪华公寓和漂亮汽车,更加激励他努力 干活。

  我还遇见一些年轻美国人,他们也把当今中国视为机遇之地,并在此开创事业。比如,一名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的23 岁年轻人,在甘肃省的一个小镇开了一家比萨餐厅。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肯尼迪总统1961年就职时曾这样说,他一定会赞许今 天的中国人。

  周守恒不得不回到家乡,因为出于奥运清洁空气的需要,北京的工地被暂时关闭了。在世界上最大的圣诞饰物和其他 无数廉价商品的供应地义乌,奥运前的签证制度使外国买家减少了,商家因而蒙受损失,但没有人抱怨,他们甘愿为更大利益 而牺牲个人——这是他们从一出生就被灌输的观念。

  有人说中国人不“自由”,但你很少觉察到他们有何压抑。在当前这个发展阶段,我没有觉察到任何向往民主的大声 疾呼。大多数人最关心的还是安全和繁荣,中国政府在这方面表现出色,过去30年里已使4亿中国人脱贫,并保持了两位数 的增长率。

  佩尤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对本国发展方向满意的比例达惊人的86%,比排在第二位的澳大利 亚高出25%。

  然而,西方媒体有关奥运的报道中却很少报道这些。它们热衷报道抗议的镇压和互联网审查,它们痛斥中国的污染( 却忘记了是我们把大多污染企业输往中国,这样我们才能买到更便宜的终端产品),它们乐于报道开幕式上数字合成的烟花… …所有这些批评都有道理,但远远不是事情的全貌。

  (::英国《泰晤士报》8月23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