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想在一只中国股票上投入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5:00  外滩画报
巴菲特:想在一只中国股票上投入5亿美元
巴菲特

  查看原文:www.bundpic.com

  专访沃伦.巴菲特――“华尔街是裸泳者的海滩”

  8 月21 日,一部警示美国经济危机的纪录片《I.O.U.S.A》在全美上映。巴菲特效仿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在片中接受了访谈。出席该片首映活动次日,巴菲特接受了CNBC 财经电视台长达3 个小时的专访。他希望美国领导人能找到自救方案,“我心目中的候选人是奥巴马,我想他在明年一月份(当选后),会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谈到自己的投资,他曾对一只中国股票出价5 亿美元,但未成交,“不过,那里(中国)确实蕴藏着很大的机遇。如果接下来几年我在那里什么也没干,我会非常吃惊。”

  文/ 彭朋 刘颖 顾乡(实习)

  “如果美国联邦政府背负的53 万亿美元债务继续‘滚雪球’,一场经济灾难将会降临美国。”在“股神”沃伦.巴菲特看来,这或许不是危言耸听。

  8 月21 日, 一部名为《I.O.U.S.A》的纪录片在全美上映。效仿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巴菲特在片中接受了访谈。

  由黑石联席创始人皮特.彼得森投资拍摄的这部纪录片,模仿《不愿面对的真相》,以美国经济陷入危机作为题材,围绕美国快速增加的国债和不断飙升的财政赤字展开调查。美国媒体因此戏称其为“《不愿面对的呆账》”。该片获得美国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评委大奖”的提名。

  纪录片拍摄过程中,摄制人员跟随美国国会下属政府问责局前局长戴维.沃克跑遍全美,与高校学者、媒体编辑、政商界要人等探讨美国金融问题。大部分访谈在沃克担任政府问责局局长期间录制。

  巴菲特在片中表示,“这个国家的支出已经大大超过了生产。”巴菲特和拍片团队希望,从美国总统、美联储、美国国会到美国大众,都要看清现实,深刻检讨,找出自救方案。

  此片一首映就引来好评。《洛杉矶时报》称《I.O.U.S.A.》出现得再及时不过了。“如果影片警示的灾难性风暴还未开始,美国人也该准备好进入雨天了。”《好莱坞报道》则把其与《不愿面对的真相》相提并论:“《I.O.U.S.A.》带给我们又一个‘不可忽视的真相’。这次,它聪明地敲响了国民开销的警钟,显得格外的勇气可嘉。”《纽约时报》则认为:“电影的每个部分都具有启蒙和警示的意义,尤其突显了我们对短期回报不明智的偏好。”

  8 月21日,巴菲特出席了该片首映论坛。22 日一大早,巴菲特在奥马哈(其拥有的伯克夏哈撒韦公司总部所在地),接受了CNBC 电视台“扬声器”(SquawkBox)栏目两位主持人贝基.奎克、卡尔.坤塔尼雅长达三小时的专访。

  在访谈中,巴菲特提及,继中石油之后,前不久他曾对一只中国股票出过价,高达5 亿美元,但最终没成交。巴菲特拒绝透露这只股票的名称和行业,但他表示:“不过,那里(中国)确实蕴藏着很大的机遇,在环境适合的时候,你会看到我们在那里大规模投资。”此言论直接刺激了中国资本市场,有国内财经界专家猜测巴菲特曾出价购买的股票是中信银行。受此消息影响,8月26日,中信银行A、H 股大涨。

  谈到中国经济,巴菲特再三表示看好。“我想中国的经济不会出问题。从现在起十年、二十年后,中国和印度必将快速发展。”他说从不为可能出现的突发性危机而担心,“我无法预测这些事情,就算我能,我也只是希望能够以足够便宜的价格购买好公司的股票。就像是美国,未来半年或一年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

  此前一天,出席长江实业中期业绩发布会的李嘉诚也表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全球经济受北美严重拖累,并已蔓延至欧洲,香港也难逃影响。但逆境中有机会,中国内地活力依旧。”他坚信,“今年内地GDP 必能保持在8%以上。”

  谈到对中国的投资,巴菲特则明确表示,“我比较喜欢购买证券,我也喜欢收购公司,两者都没问题。如果接下来几年我在那里(中国)什么也没干,我会非常吃惊。”在他看来,“中国人会做得更好,因为他们的起点比较低。在过去的20 年里,他们学会了很多商业的精髓,以及如何发挥人类的才智,虽然这些是美国早就掌握的。关键是,中国人学习的速度非常非常快。”

  对于深陷危机的两大美国房屋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巴菲特表示“它们太大了,以致它们要完蛋。”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所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 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巴菲特还坦言,正是因为“它们太大了”,所以“不会轻易破产”。巴菲特认为,这场危机正在变得更长和更深,但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好转。“这个国家在五年以后会比现在做得好很多。但是根据我个人的判断,情况不会在五个月内变得更好。”他把希望寄托于下一届美国总统,“我心目中的候选人是奥巴马,我想他在一月份会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

  Q= 贝基.奎克(Becky Quick)

  CQ= 卡尔.坤塔尼雅(Carl Quintanilla)

  B= 沃伦.巴菲特(Warrent Buffet)

  “我支持奥巴马”

  Q:这是纪录片《I.O.U.S.A.》首次公演。这部片子讲述了美国四个关键的赤字问题(预算赤字、储蓄赤字、国际收支/ 贸易的平衡问题和领导力问题)。沃伦,你也在片子当中。首映后,我见到影片幕后人士皮特.彼德森和戴维.沃克。他们在讨论如今的经济问题有多严重时,有过辩论。

  B:没错,事实上昨晚是有一场辩论。这部影片说明我们的经济存在巨大问题,我不认同人们所说的“现实情况没有那么严重”的观点。我很羡慕那些只关心总统大选而在其他方面考虑不多的人们。未来,可能会有重要的政策出台—无论是关于能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是财务政策。我很钦佩他们拍这类纪录片的勇气,但我不赞同影片里的许多结论。

  Q:沃伦,我们想了解一下你第一次去电影院的情况。

  B:那是在八年级的时候,也在奥马哈。我有个朋友很想约一个女孩子出去玩,为了避免尴尬,他又找了我们几个同去,让我们也找各自的女伴。我们带着女孩子们坐公车,由于她们分住在不同的街区,光是把她们找齐就费了不少时间,最后我们来到了电影院,我们选了两部电影:《猫女》和《木乃伊之手》,都是恐怖片。我们算计着,女孩子们可能会由于惊吓而躲到我们的怀里,你猜最后发生了什么?我们感觉那些女孩被吓坏了,她们跳起来坐到我们的膝盖上。后来,情况急转,我们也吓坏了,男孩子给吓得抱作一团,女孩子们反而相当的酷。最后我们把她们送回了家,而下一次约会大约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

  Q:你昨晚和格林斯潘等一起出席了首映式。格林斯潘说,得紧盯眼前发生的事情。你怎么看?

  B:我觉得,在任何的个人行为、商业行为或者政府行为中,你都得对每一步思考很充分。这就如同政府必须考虑我们未来的能源状况一样,如果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二三十年里,我们的能源政策都不改变,现在就需要考虑未来的能源状况。还有政府的财政状况。

  不幸的是,政策周期总比竞选周期要长。要两年进行一次大选是很困难的,让他们思考20 年后的事情就更加难了。

  Q:你对经济的看法不仅来源于你自己的公司,还来源于那些你投资的企业。那些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给了你什么启示?

  B:我对所发生的一切都很关注,我会说和美国运通CEO肯.切诺特(KenChenault)一个月前说得差不多。现在,他们正在经历信贷状况的恶化,他们看到他们的大客户付款速度放慢了,购买服务也减缓了。肯.切诺特能比我描述得更准确,但他们也只是整个经济运行中的一部分。我对这类事情很关注,捎带说一下,这些情况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得到好转。但是,我现在得说,情况正在变得更糟,我只能说我还没看到局部的底,可我确实看到底了。

  Q:你看到底了,但不是局部的底,我的意思是,6个月,12个月,还是18个月?你能加个时间吗?

  B: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知道的是这些事情不会很快好转。我想,我心目中的(总统)候选人是奥巴马,我想他在明年一月份(当选后),会有足够的时间解决这些问题。

  Q:你向来支持民主党的奥巴马,但你是否曾经资助过民主党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

  B:没有。如果我曾经资助过爱德华兹,我现在也会把钱讨回来的。有趣的是,爱德华兹原本是以总统竞选的名义向人民募款的,然后人们将50、100 或者200 美元给了他。我认为这些人是被向他们募款的这个人误导了。如果我是爱德华兹,我会省下做发型的工夫将这些钱还回去,因为这些捐钱的人如果知道真相的话就不会掏腰包了。可是爱德华兹没有告诉他们事实:他知道自己没法当选,这在竞选过程中就显露无遗了,虽然他始终极力否认。

  Q:为何支持奥巴马?

  B:权衡来看,奥巴马对美国的未来更有帮助,虽然我也很欣赏麦凯恩,但我认为奥巴马更为出色。我可以告诉你,这两位候选人竞选过程中都不会说一些真正重要的话题,因为这将减少他们的选票。

  Q:那么你认为他们没有提及的“重要话题”中,哪个议题最为重要?

  B:当然是金融领域的问题。他们虽然都有各自的税收计划,但是考虑到预算赤字等现实问题,他们现在都不敢十分明确。

  Q:民主党全国大会即将举行,奥巴马也将正式提名自己的竞选搭档,你个人偏向哪个人选?

  B:我个人首选山姆.纳恩(SamNunn)(来自乔治亚州的前美国参议员),我觉得他十分与众不同、非比寻常。我不知道奥巴马最终会选谁,但是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他所作的任何决定都要符合一名美国总统的气度。

  “我想在一只中国股票上投入5 亿美元”

  Q:北京奥运会是否让你改变了一些看法?

  B:我大约一年前去过中国, 1995年也去过,我从没见过一个国家能够在12 年或更多的时间里—当你考虑到它的规模,能够有如此巨大的改变。因此,我之前就相信,他们会带给我们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出色奥运会。事实果然如此,我原本就是这么想的。他们拥有一大批非常非常聪明的人,他们又无比认真地想要办一届精彩盛会,他们当然能干好。

  Q:那么中国的股票呢?那里的股票市场有没有让你感兴趣?

  B:是的,但你也知道,除非在一些非常特殊的环境下,否则你不可能购买中国股票。我曾经一度拥有中石油的股票,就在不久前,我们还真打算买另一只中国股票,我们还做了出价,但最终没成交。不过,那里确实蕴藏着很大的机遇,在环境适合的时候,你会看到我们在那里大规模投资。

  Q:当时打算买哪只股票?

  B:哦,这个不能说。我从没想到你会问。

  Q:不是不能说吧,你不断地查看股市,然后一旦看到机会,你就会买入。

  B:是的,我们当时做过一个5 亿美元的出价。

  Q:就当你想不起来是哪只股票了,你能记得是哪个行业吗?

  B:是的,问题更大了。你们(指主持人的提问)做得确实不错,但是??

  CQ:目前时段,你会如何在中国投资?是买入公司、投资货币还是债券?你有类似的计划吗?

  B:拓展业务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我们旗下的Iscar 公司不久前在大连开办了新工厂,当我在大连参观的时候,他们的成就很令我满意,我们会在那里谈生意。我比较喜欢买证券,我也喜欢收购公司,两者都没问题。如果接下来几年我什么也没干,我会非常吃惊。

  CQ:我们在中国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谈论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减速,因为全球经济在减速了。他们的经济不是依赖出口吗?我很想知道你是怎么看的。

  B:我想中国的经济不会出问题。就像是美国,未来半年或一年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我们会好起来的。关键在于,中国人会做得更好,因为他们的起点比较低,但在过去的20 年里,他们学会了很多商业的精髓,以及如何发挥人类的才智,虽然这些是美国早就掌握的。关键是,中国人学习的速度非常、非常、非常快。

  Q:我们在几个月之前找到JimChanos(全球最大的空头基金KynikosAssociates 的管理人)做节目,当我们问他:你认为还有什么因素会造成经济的严重衰退?他说你应该看看印度、中国,看看他们的基础架构,你会发现,他们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牢固。你是怎么看?

  B:对此我无法明确说“是”或者“不是”,我只知道从现在起十年、二十年后,中国和印度必将快速发展。我从不为可能出现的突发性危机而担心,我无法预测这些事情。就算我能,我也只是希望能够以足够便宜的价格购买好公司的股票,所以我从不对那些不打算去理解的事情担忧,我考虑的是重要的并且可以理解的事情。当我找到了这些重要且可以理解的东西之后,我就会参与其中。我从不担忧不重要的事情,也从不担忧那些不可知的事情。

  CQ:你打算去学中文吗?

  B:不,我甚至不打算学习吃中国菜。如果我在哪个地方做生意却吃不到麦当劳,我就遇到麻烦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巴菲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