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坛患上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49  新世纪周刊

  -夏石

  经济下滑成了各国政治动荡的催化剂,这样的时期温和协调的方法不管用,需要的是强有力的行动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突然辞职,不由让人想到最近辞职的国家首脑其实并不算少。没有辞职但日子难过的领导人更多 。

  2008年8月18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沙拉夫在担任总统7年1个月零28天后含泪宣布辞职。以色 列总理奥尔默特7月30日宣布,他将于执政的前进党在9月17日选举新领导人后辞去总理职务,宣布时同样热泪盈眶。临 近的泰国,近日政治危机严重,9月初承认无力处理暴乱的总理沙马正面临下台压力。而韩国经历“牛肉风波”的总统李明博 在内阁集体辞职后勉强度过难关,目前在努力稳定局势。此外,支持率持续降低面临辞职风险的还有英国首相布朗,同样发生 严重骚乱和大规模抗议的还有蒙古和印度。

  这些国家中的许多都临近中国,位于亚洲,这不免引人关注。事实上,在这个多事夏秋,辞职的几位首脑们只不过是 其国内政治问题爆发的一个自然结果。

  不成熟的民主制度成了动荡的深层原因。这些遭受大规模街头抗议、暴力冲突、骚乱、议会垮台、军方干政和其他形 式政治考验的国家在实施了多年的民主制度后正经历着民主本身带来的阵痛。典型的例子是巴基斯坦模仿英美建立起来的议会 内阁制与三权分立制的混合政治制度显然在宗教、种族问题严重的巴基斯坦内部实施起来,显得过于难操作。在这里民选政府 往往只能注重各势力之间的平衡与博弈,没有能力改造社会和发展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民主政治其实是披着现代化外衣的宗 教、种族和家族政治。结果,强势的军队往往最终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团结和效率。这也是穆沙拉夫穿着军装在台上,脱掉军装 下台的根本原因。

  日本实施的议会内阁制在1993年以前实际上是自民党一党独大的“55年体制”,在那之后,日本政治体制发生 了变化,在野党势力不断壮大,新的稳定的政治体制还没有形成,这导致了日本频繁“换相”。实际上,日本特有的“派阀” 制度决定了日本的民主实际上是建立在家族、出身和门第基础上的民主。巴基斯坦和日本的状况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民主建设 的缩影。在这里,民主选举,很多时候只是实现了政府的更迭,而没能在根本上改变一个国家的状况。日本、巴基斯坦、印度 、泰国、韩国和蒙古这些典型的亚洲国家的民主政治,或者带着军人干政的阴影,或者蒙着浓重的家族和宗教色彩,都使亚洲 国家的民主政治表现出和欧美国家不一样的色彩。在这里,民主选举常常成为一些政治团体向国家索要利益的手段。

  单纯的政治体制不能导致动荡的产生。这个时期,最大的催化剂是经济状况的恶化。食品和能源价格攀升、全球经济 减缓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影响到每一个国家。近期多数抗议发生和首脑的辞职都是因为他们无力解决国内日益加重的经济危机 ,民怨沸腾,支持率降低。而国家内部各方利益的无法协调,和各个党派之间的无限制争斗决定了政策的难以贯彻和解决问题 的困难和迟缓。这样的时期,果断有效的行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此外,还可以说说美国的作用。虽然这些社会动荡和首脑辞职最主要原因都源于国内问题,但或多或少都离不开美国 的影子。强加给穆沙拉夫的“反恐战争”间接地导致穆沙拉夫脱去军装,失去了国内以及军方的支持。同样,以色列总理奥尔 默特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过程中被美国寄予厚望,在他宣布辞职后,哈马斯的发言人则强调奥尔默特的决定是哈马斯不懈斗 争的结果。此外,李明博欲全面进口美国牛肉引起了民众过激的反应;印度与美国的核协议谈判因反对党担心因此受美国控制 而暂时搁置;蒙古爆发的骚乱被认为是“橙色革命”的表现;英国则因为尾随美国对伊派兵如今不但泥足深陷还带来了国内的 一片批评之声。

  美国的触角伸到了全球国家的各个角落,也在各个角落掀起了反美的声音。若国家内部政治势力比较复杂且争斗严重 ,那如何处理对美关系和对美事务就成了平衡国内势力的关键因素,民众的反美情绪常常被反对党派利用而变成最令执政者头 疼的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为此栽跟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