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美国老参议员的尴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47  新民周刊

  刘洪

  在美国政坛,参议员泰德·史蒂文斯(Sen.TedStevens)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他84岁高龄,二战 英雄,共和党内最资深参议员(1968年至今),曾任过参院临时议长。说起来,他与中国还很有渊源,早年是飞虎队成员 ,来华参加过抗战,并获当时国民政府颁发的勋章。

  但就是这样显赫的人物,现在也面临检察部门的调查。他犯了什么事?事情似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据美国媒体报 道,史蒂文斯原有一座110平方米的房子,后来翻修并扩建成230平方米,为他出钱的是美国VECO公司。VECO是 一石油公司,其老总为史蒂文斯好友。按照新房现在44万美元的价格,史蒂文斯涉嫌收受好处及其他礼物共约25万美元。

  区区25万美元,比起史蒂文斯对阿拉斯加的贡献,似乎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他曾担任过参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光为 家乡基础设施建设,就谋得资金数十亿美元。可以说,每个阿拉斯加人都从他的努力中受益。

  因此,他在阿拉斯加享有崇高威望。2000年世纪之交,他被评为“阿拉斯加世纪伟人”;阿拉斯加最大的Anc horage机场以他名字命名;他80大寿时,阿拉斯加州长宣布这一天为“感谢泰德·史蒂文斯参议员日”;许多阿拉斯 加人更是亲切称呼他为“泰德伯”(UncleTed)。

  按理说,应该功过相抵,功远大于过。但这作为外人的评价可以,但在司法实践上断不允许。由于史蒂文斯未将房屋 整修等情况如实向参院申报,所以事情曝光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国税局(IRS)迅速出动,对其住处进行搜查 。7月29日,史蒂文斯被控非法收受礼物等7宗罪。如果情况属实,这位美国政坛耆老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美国每年都有不少腐败和丑闻曝光,当然,也肯定会有很多“大鱼”深藏不露。但从史蒂文斯事件中也可看出,美国 公职人员还是受到明显制约的。首先是执法必严的法律制裁。事件曝光后,调查部门迅速展开行动,这不存在“刑不上大夫” 或“打招呼”的行为。在法律面前,高官、要人也不存在侥幸心理,在某种程度上,由于他们处于聚光灯下,执法可能更为严 格。

  第二,舆论的监督。史蒂文斯之所以东窗事发,首先爆料的就是其家乡的《Anchorage日报新闻》。显然, 史蒂文斯如果真犯事倒台,肯定损及Anchorage的声誉,但这不能成为隐瞒不报的理由。当然,在美国的体制下,史 蒂文斯对报纸提出抗议可以,但要求报纸回避报道也不大可能。

  第三,严格制度制约。比起贪污动辄上千万甚至过亿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中低级官员,史蒂文斯区区不到200万人 民币的收入,可能真算不上什么,更何况史蒂文斯和VECO老总还是老朋友,朋友之间帮忙修个屋,又没现金相送,这算得 了什么?但是不行,公务人员收受重礼,在美国本身就触犯法律,而不申报更等同于蓄意隐瞒。

  严格明确的法令,使美国许多公务人员根本不敢妄为。比如,一些政府公职人员和朋友共餐,为避嫌总是宁可自掏腰 包。我还曾采访过一个白宫旁卖热点的小摊贩。小摊贩的回答更具典型性。他说,警察等人只敢来抽查热点是否卫生,他们不 敢有敲诈,白喝一杯咖啡都不敢,因为他一旦举报,这些人马上就可能被开除。

  美国一些警察可能比较憋屈,但这也奠定了警方的正面清廉形象。史蒂文斯的问题可能也确实是小节,但对大人物小 节上的处理,却可看出一个国家对腐败问题的容忍程度、应对举措。或许,史蒂文斯的教训,也可以给一些国家以借鉴和启迪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