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印忧心巴购买百架中国战机 巴空军要当南亚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5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7日报道,巴基斯坦将耗巨资从中国引进超过100架先进战机,届时巴空军战机数量将与印 度持平,空军综合实力也有飞跃性提升。巴空军高级将领说,巴基斯坦空军将取得“决定性的优势”。中巴军事合作的不断加 强,也引发了印度与美国的担忧。

  

  百架中国战机要当主力

  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坦维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9月7日说,巴空军即将与中国签订战斗机引进合同,近期合同包括 42架JF-17(中方称FC-1“枭龙”)战斗机的组装计划。艾哈迈德说巴空军已经接收了8架JF-17战斗机,这 些战斗机主要用于测试和评估。据透露巴空军一共订购150架JF-17战斗机,并有可能提升到250~300架。

  这项计划还包括从中国引进两个中队约36架FC-20(中方称歼-10“猛龙”)多用途战斗机,以及从美国引 进18架新型F-16战斗机。此前巴方已接收12架美制F-16战斗机,这批飞机都经过洛·马公司的翻新和改装。据称 巴空军还与乌克兰签署了一项空中加油机合同,预计第一架飞机将在一个月内交货。艾哈迈德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透露了 这些内容。

  艾哈迈德还说,巴基斯坦空军希望在年内接收由瑞典制造的萨博2000型早期预警机。巴基斯坦已经和瑞典签署了 一项引进5架萨博2000型早期预警机的计划,第一架飞机已于今年4月下线,目前正在瑞典接受测试。

  到2015年,巴空军将拥有包括JF-17(FC-1“枭龙”)、FC-20(歼-10)和F-7PG(歼-7PG) 等众多型号的上百架中国战机,以及从其他国家引进的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巴空军司令艾哈迈德说,等这个计划全部实 现后,巴空军将在南亚地区取得“决定性的优势”。而且从计划内容看,中国生产的战斗机以其优异的性能和众多的数量,将 成为巴基斯坦空军主力。

  

  “枭龙”具国际竞争力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历史悠久,中国曾向巴基斯坦出口过F-6(歼-6)、F-7(歼-7)等多种型号的 战机,它们在巴基斯坦空军服役多年,是巴空军的中坚力量。

  而中巴JF-17(FC-1“枭龙”)战斗机联合生产计划,是中巴全方位深层次军事合作的集中体现。

  据公开报道,中巴JF-17(FC-1“枭龙”)战斗机联合生产计划非常有特色,巴基斯坦空军负担50%的投 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共同负担剩下50%的投资,中巴共享JF-17战斗机的技术,共同负 责生产和销售。“枭龙”能实现超视距攻击和精确对地攻击,是能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需要的全天候、多用途轻型战斗机。 巴空中防御研究所表示,“枭龙”的作战能力达到F-16A/B型号战斗机的70%~80%,而售价却比F-16低得多 ,因而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美印忧虑中巴军事合作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正常军事合作,也引发了印度和美国的忧虑与猜忌。印度担忧本国空军将失去南亚上空的绝对优势 。作为巴基斯坦的老对手,印度空军已启动一项研究,具体评估两国空中战力的变化形势。

  早在2006年9月,印空军司令蒂亚吉就曾向政府递交了一份密函。蒂亚吉在密函中强调,如巴基斯坦空军从中国 获得JF-17战机,巴方的空中作战能力会有很大提升。反观印度空军战力,却在不断滑落。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印度空 军将完全失去一直享有的常规军事优势。其实蒂亚吉的担忧不无道理,印度历时20多年自行研制的LCA战斗机,与中巴联 合研制生产的JF-17战机基本属于同一级别,可是LCA战斗机从1983年就开始启动,但却迟迟未能列装。

  据蒂亚吉预测,巴空军在2012年将拥有19~26个作战中队。而印度空军由于大批老式战机面临退役,到2015 年将缩减到26个半作战中队。印度曾一度引以为豪的绝对空中优势将失去。为阻止中巴战斗机合作计划,印度国防部和军方 高层还曾向俄罗斯施压,要求时任俄总统的普京停止向JF-17战斗机提供RD-93型发动机,但被俄方拒绝。

  中国的巴基斯坦战斗机合作项目,也引发美国的担忧。由于美国近期也向巴基斯坦出售一批新型的F-16战斗机, 一些美国保守派人士担心新型F-16战斗机的先进技术会流向中国,进而提升中国的战斗机技术。

  对美印的担忧和猜测,中巴双方都加以解释和辩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中巴军事合作并不针对第三方。巴 军方也表示,不存在向中国透露F-16战斗机技术的可能。而F-16战斗机技术对于中国来说,也已经算不上“新技术” ,中国自行研发的歼-10(FC-20)战斗机已经达到甚至超越F-16的水平,根本不存在所谓“利用F-16技术” 的问题。美印的担忧和猜测是没有必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