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美“左转”给俄创造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4:55  青年参考

  文邱永峥

  

  曾几何时,随着冷战结束,俄罗斯在拉美的影响力大大下降,美国则凭借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借机扩张,将拉美纳 入传统势力范围。

  但近期,俄罗斯在拉美地区展开了罕见的高调举动:7月30日,俄副总理谢钦和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访问 古巴,就俄古两国在能源、运输、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问题,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进行协商。俄罗斯总理普京则强调 ,俄需恢复在古巴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地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也表示,俄将恢复在古 巴等拉美国家的军事存在,甚至不排除在古巴驻扎军队。加上俄委举行首次类似联合演习,这一系列措施格外引人关注。

  加勒比海地区是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控制拉美地区的“桥头堡”,同时也是美在全球军事部署中的“软肋”。上世纪 60年代发生的古巴导弹危机中,苏联部署在古巴的核弹可以覆盖美国本土,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正因如此,当俄罗 斯媒体最近报道说,俄罗斯将加强同古巴的军事合作,可能会在古巴设立投掷核武器的轰炸机加油基地时,引起美方的强烈反 应。

  除了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军事合作外,俄罗斯还十分重视同拉美国家的能源合作。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左 翼政党执政的拉美国家,都是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的能源大国。如果俄罗斯加强同这些国家在能源问题上的合作,采取组建“天 然气欧佩克”等强力举措,扩大在能源问题上的话语权,无疑将增加俄罗斯同美欧抗衡的筹码。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大张旗鼓重返拉美虽说“虚多实少”,但其出招却令美国感到如鲠在喉,因 为在2006年拉美大选年里,有10个拉美国家举行总统选举,其中巴西、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和 哥斯达黎加7个国家的左翼或中左翼领导人赢得了国家领导权。加上此前赢得大选的阿根廷、玻利维亚、乌拉圭、巴拿马和多 米尼加共和国,以及从1959年就执政至今的古巴,目前,拉美共有13个国家属于左翼政权。这些国家的人口总和占拉丁 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5亿总人口的70%以上,面积占拉美总面积的80%。大选年后的拉丁美洲进一步“左转”,给俄罗斯 创造了重新角逐拉美的良机。

  在美俄角力过程中,简氏《情报评论》的分析家安娜·吉勒摩尔认为,最大的受益者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近年来 与俄罗斯越走越近,先后从俄购买了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和苏式战斗机,现在让俄罗斯战舰进驻委国港口,显然是要向美国传 达这样一个信息:美国也不是加勒比海地区说一不二的惟一老大!”吉勒摩尔认为,俄罗斯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在黑海不断增强 的军力非常不高兴。作为回应,俄罗斯当然要“展现肌肉”,同时提醒华盛顿,俄罗斯在美国的后院也有重要盟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